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

更新时间:2018-12-09 浏览次数:56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一场攻坚战的是(    )
    A .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 . 废除人民公社制度 C . 建立经济特区 D . 国有企业改革
  • 2. 新中国建立后,实现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愿望……改变了少数民族地区的落后面貌,促进了少数民族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其主要原因是(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行 B . “一国两制”的实践 C . 土地改革的进行 D . 对外开放的实行
  • 3. 新中国成立后,为完成对旧乡村的改造,彻底废除在我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中央人民政府(    )
    A . 推行土地改革 B . 开展人民公社化运动 C . 掀起“大跃进”运动 D . 引导农民走集体化道路
  • 4.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深圳在短短几年内,建成一座繁华的现代化城市,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这主要得益于(    )
    A . 进行国有企业改革 B . 经济特区的建立 C .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 . 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加强
  • 5. 为了加强政治和法制建设,1954年9月,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一致通过(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 . 《中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6. (2018·新疆) 1971年10月25日,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是我国外交史上一次伟大的胜利。这一天发生的事件是(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B . 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 C .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D . 中美签署《联合公报》
  • 7. (2018·自贡) 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目为人民海军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为(    )
    A . 北洋舰队 B . 华东军区海军 C . 东海舰队 D . 南海舰队
  • 8. (2018·自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济体制改革首先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展开。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 . 农民有了生产和分配的自主权 C . 农民获得了土地所有权 D . 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 9. (2018·绵阳) 以下图片反使的历史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分析图片,可以得出的正确信息有(    )

    ①经济高速发展

    ②人民生活困难

    ③自然环境受到破坏

    ④忽视了客观经济规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18·达州) 2015年8月11日,生活在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们首次品尝了他们在太空种植出来的生菜。科学家们把这一舌尖上的味道,看作是载人飞船前往火星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这段材料可以看出科学技术在哪两大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
    A . 计算机技术和生物技术 B . 原子能技术和航天技术 C . 生物技术和航天技术 D . 航天技术和网络技术
  • 11. (2018·烟台) 阅读历史书籍需要关注章节标题,从而把握内容的主旨,根据图中的内容,你认为最适当的标题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 . 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 C . 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D .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12. (2018·威海) 2017年11月8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回顾历史,下列关于中美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政府对新中国实行了敌视政策 B . 1952年,美国被迫在朝鲜战争停战协定上签字 C . 1972年,中美双方签署《中美联合公报》 D . 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 13. (2018·莱芜) 费正清在《伟大的中国革命》中说:“毛泽东最伟大的功绩,一方面自然离不开民族独立和中国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是他真正把中国的千百万人民动员起来,充分进入到国家活动中去,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的标志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B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 D . 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
  • 14. (2018·滨州) 下图是建国以来我国外交成就示意图,其中“突破”阶段的外交成就不包括(    )


    A . 参加万隆会议 B . 重返联合国 C . 尼克松访华 D . 中美建交
  • 15. (2018·呼和浩特) 1992年,呼和浩特市成为对外开放城市。这件事属于下面对外开放进程图中的(    )

    有重点→由点到线→点线面结合→全方位

    A . 有重点开放阶段 B . 由点到线阶段 C . 点线面结合阶段 D . 全方位开放阶段
  • 16. (2018·镇江) 美国将军克拉克在回忆录中说:“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令克拉克将军遗憾的这场战争是(    )
    A . 第一次世界大战 B .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C . 美国独立战争 D . 抗美援朝
  • 17. (2018·镇江) 刘少奇在某次政协会议上指出:“这是目前时期全国人民的大宪章。”“它是如此的坚定明确,清楚地指出了哪些事是应该做而且必须做的,哪些事是不应该而且不允许做的。”被刘少奇称为“大宪章”的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共同纲领》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土地改革法》
  • 18. (2018·泰州) 如图所示反映了新中国初期经济建设的成就。这些成就(    )

    A . 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 B . 使我国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 C . 奠定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 D . 标志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
二、填空题
三、改错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7. 探索、改革与民族复兴。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年代尺

    材料二: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

    ——邓小平

    材料三:改革开放后,我国逐渐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请回答它具有什么作用?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国初步建立起什么制度?
    2. (2) 材料一空白处应该填的会议名称叫什么?这次会议确立了什么思想路线?
    3. (3) 根据材料二回答,1988年我国建立的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是?
    4. (4) 根据材料三回答,对外开放格局的扩大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
  • 28. 外交是一个国家在国际关系方面的活动,外交的基础是国家的综合国力。请结合新中国外交发展历程年代表,回答问题。

    1. (1) “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在1953年提出的外交原则是什么?这一原则的提出有何积极意义?
    2. (2) 1955年召开的“团结反帝”会议是指亚非(万隆)会议,中国代表团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3. (3) 写出1971年中国外交取得的“重大胜利”和1997年“洗雪国耻”的史实。
  • 29. (2018·枣庄)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她(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材料二: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材料三: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

    材料四:A“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1. (1) 结合所学知识,简述材料一中的“新”表现在何处。
    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结合1921﹣1949年的历史,概述中国人民能够站起来的原因。
    3. (3) 材料三反映了中共中央作出了怎样的伟大决策?在这一决策指引下,农村逐步实行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产生了怎样的效果?
    4. (4) 材料四中的三则信息说明了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