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39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根据生活经验,你认为下列数据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
    A . 电子手表用氧化银电池电压为1.5V B . 手电筒的电功率约为150W C . 家用空调的电流约为1.5A D . 家用白炽灯的电阻约为150Ω
  • 2. 如图所示的实验现象中,能说明分子间有吸引力的是(   )

    A . 图甲中,两塑料吸盘间的空气被挤掉后能吊起重物 B . 图乙中,摩擦过的塑料尺能吸引小纸屑 C . 图丙中,用力才能把与水面接触的玻璃板拉离水面 D . 图丁中,抽去玻璃板,上瓶中的气体颜色逐渐变深
  • 3. (2017·睢宁模拟) 下列图形中,属于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 . 滑下滑梯 B . 弯折铁丝 C . 做功冲程 D . 压缩点火
  • 4. 如图是一个带开关的插座及其指示灯的示意图,小华同学发现这个插座接入电路后闭合开关不能工作,指示灯也不发光,他用试电笔接触A、B、C三点均发光请问故障是(   )

    A . 进户零线断路 B . 开关断路 C . 进户火线断路 D . 指示灯断路
  • 5. (2017九上·黄冈期中) 如图甲所示,验电器A带负电,B不带电.用带有绝缘柄的金属棒把验电器A、B两金属球连接起来的瞬间(如图乙所示),金属棒中(   )

    A . 电流方向由A到B B . 电流方向由B到A C . 有电流但方向无法确定 D . 始终无电流
  • 6. 如图所示,将甲、乙两灯串联在电路中,闭合开关,发现甲灯发光,乙灯不发光,则乙灯不发光的原因可能是(  )

    A . 乙灯灯丝断了 B . 乙灯的实际功率小 C . 相同时间内,乙灯消耗的电能远大于甲灯消耗的电能 D . 通过乙灯的电流小于甲灯的电流
二、多选题
  • 7. 如图,开关闭合,当滑动变阻器R2滑片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A1示数减小,电流表A2示数减小 B . 电流表A2示数减小,电流表V示数增大 C . 定值电阻R1功率不变,滑动变阻器R2功率减小 D . 定值电阻R1功率减小,滑动变阻器R2功率增大
  • 8. 蓄电池正负极标志模糊不清,以下四组器材中,可以判断蓄电池正负极的是(   )
    A . 开关、发光二极管、若干导线 B . 开关、小灯泡、电流表、若干导线 C . 开关、小灯泡、滑动变阻器、若干导线 D . 开关、电压表、若干导线
三、填空题
  • 9. 科学家们的刻苦钻研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牛顿发现了牛顿第一定律,请你再写出一个物理学家的名字,以及他的主要贡献。名字:,主要贡献:
  • 10. 进入刚装修完的房屋,我们常常会闻到一种刺鼻的气味,这气味主要来自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这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能闻到气味则说明甲醛分子在做运动,这种运动会随温度的升高而(选填“加剧”或“减缓”)
  • 11. 如图所示,验电器的金属箔片张开是因为种电荷互相排斥,用手接触验电器的金属球后金属箔片闭合,这说明人体是(选填“导体”或“绝缘体”)。

  • 12. 研究导体的电阻与温度的关系的实验如图所示,当用酒精灯缓慢地对线圈加热时,将观察到电流表的示数(选填“变大”或“变小”),这个实验证明了导体的电阻跟有关系。

  • 13. (2017·曲靖模拟) 如图所示电路,导线a的一端固定连接在铅笔芯上,当导线b的一端在铅笔芯上左右移动时,灯泡亮暗会发生变化.这个实验说明导体的电阻与有关,受此启发,人们制造了一种可以改变电阻的元件,叫做

  • 14. 根据“单位”推出对应的物理公式是常用的记忆方法.例如:速度单位是m/s(其中m是路程的单位,s是时间的单位),可以推出对应的公式为:v=s/t.同样.根据电能的单位kW•h,就可以推出对应的公式为:;根据比热容的单位J/(kg•℃),也可以推出对应的公式为:
  • 15. 某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3V时,通过的电流为0.3A,则导体的电阻为Ω;若导体两端的电压变为6V时,则导体的电阻为Ω。
  • 16. 2017年,吉安要力争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繁忙的交通路口安装了很多交通灯,提醒每位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如图,为某一路口的红灯黄灯绿灯设施,三只灯均标有“220V 100W”,其中一只灯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是A,这套设备工作24小时耗电度。

  • 17. 空调的制冷“效能比”EER是指空调制冷量与制冷时消耗的电功率比。小强家买了一台制冷量为3200W,“效能比”为3.2的空调,则制冷消耗的电功率为W;若购买“效能比”为4.0的空调,工作1h将比原空调节约电能kW•h。
  • 18. 家庭电路中常用试电笔来辨别零线和火线。其中能使氖管发光的是线。小军将家中电灯的开关断开。用试电笔分别检测开关的两个接线柱。发现氖管一次发光,一次不发光。据此。小军(选填“能”。或“不能”)确定该开关接在火线上。
  • 19. 图甲所示的实验现象说明分子不停地,图乙所示的实验现象说明分子间存在,图丙所示的实验现象说明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增加。

  • 20. 如图所示,是生活中的电位器,其实质是我们学过的一种电学仪器。如图是实验室中常见的一种仪表的示意图,请你写出从图中得到的一条信息:

  • 21. 一天,小红看她家电能表的表盘如图所示,此时电能表的读数是kW•h;该电能表的表盘每转300转,说明小红家的用电器消耗了kW•h的电能。

四、简答题
  • 22. 据媒体报导,某乡村进行电网改造时,经测算,有一条线路应采用截面积为2.5mm2的铝芯线,但电工在安装时却采用了1.5mm2铝芯线,结果酿成一场火灾。请你分析发生火灾的原因。
五、计算题
  • 23. 小明家的燃气热水器将质量为100kg、温度为20℃的自来水加热到60℃,消耗的天然气体积为1m3(假设天然气完全燃烧)。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为3.2×107J/m3 . 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
    2. (2) 该热水器工作的效率。
  • 24.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为12V恒定不变,灯泡L2上标有“9V 1.8W”字样,L1、L3都字迹模糊。

    1. (1) 当开关S1、S2断开,S3闭合时,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到某位置,L1和L3均正常发光,且亮度一样,电流表的读数为0.5A,电压表的读数为3V.画出此时的等效电路图,求出L1的电阻是多少?
    2. (2) 当开关都闭合时,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使L2正常发光,则电流表、电压表的示数各是多少?
六、综合题
  • 25. 某型号的电饭锅有两挡,分別是高温烧煮挡和保温焖饭挡,其原理如图所示(虚线框内为电饭锅的发热部位).已知R1=44Ω,R2=2156Ω。

    1. (1) 开关S置于挡(选填“1”或“2”)时是高温烧煮挡,它的功率是多大
    2. (2) 保温焖饭时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大?10min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3. (3) 若只要求将保温焖饭挡的功率提升10%,请通过计算体说明改进措施。
七、实验题
  • 26. 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有两个规格分别为“10Ω 1A”“50Ω 2A”的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为6V。

    1. (1) 本实验中应该选择规格为的滑动变阻器。
    2. (2) 按图甲将电路连接完整。
    3. (3) 实验前在检查仪器时,发现电流表指针如图乙所示,则接下来的操作是。正确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片,灯泡都不亮,电压表示数接近6V,电流表示数几乎为0,电路的故障可能是
    4. (4) 排除电路故障后,闭合开关,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多次测量,并绘制了通过小灯泡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定功率为W.在多次测量中还发现:当电压表的示数增大时,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之比(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
  • 27. 小罗和小兰想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

    1. (1) 两瓶煤油中都浸泡着一段金属丝,烧瓶A中的金属丝是铜丝,烧瓶B中的金属丝是镍铬合金丝,电阻比较大的是。温度计显示煤油的温度。
    2. (2) 这两个烧瓶中所盛煤油的质量应该
    3. (3) 实验时,将铜丝和镍铬合金丝串联接入电路中,这是为了保证相同;
    4. (4) 绐图中的装置通电一段时间后,切断电源。根据铜丝和镍铬合金丝的大小以及双察到的,可得通电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与电阻的关系。
    5. (5) 实验中,小罗发现B烧瓶中温度计的示数升高的快。这表明:在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的情况下,导体的电阻越,产生的热量越多。
    6. (6) 小兰设计了一个如图所示的电路图,她打算把R1和R2两根电阻丝分别放入AB两瓶中进行试验,请问,她研究的可能是导体产生的热量与大小的关系。

  • 28.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实验中,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以下器材:5Ω、10Ω、15Ω、20Ω”的定值电阻各1个,“20Ω、1A的滑动变阻器一个,电流表,电压表,电源,开关和导线若干。

    1. (1)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时,同学们经过相互讨论,完成了实验方案的三次设计。

      由如图甲到如图乙,改进的理由是;由如图乙到如图丙,改进的理由是

    2. (2)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同学们商定电压表的示数保持2V不变,为了顺利完成整个实验,应选择哪种电池组_____
      A . 只能选择3V的电池组 B . 只能选择4.5V的电池组 C . 3V和4.5V的都可以选择
    3. (3) 请你根据同学们的设计,将下面的实物图(如图)连接完整,要求滑片向左移,滑动变阻器连入的电阻变大。
    4. (4) 同学们将实验结果记录在下表中,其中空白处的电流如图中电流表所示,它的示数是A。

    5. (5) 分析上表的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