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2018-2019学年上学期八年级道德与法治...

参赛者--费县梁邱镇第一初级中学 王家利

更新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27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一位成绩优异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因为他的银行信用记录中有三次恶意透支,最终未被用人单位录用。下列对此看法正确的有(    )

    ①失信行为不仅是对他人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②谁对自己不负责任,谁就要承担这种不负责任的后果

    ③用人单位招聘员工只看重人的道德品质

    ④用人单位招聘员工要与银行建立联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17八上·河南期末)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元首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中美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两国人民和世界作出的一种庄严承诺。(    )

    ①合作与冲突是国际关系的两种基本形式

    ②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③协调国家间利益有利于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

    ④世界已成为多极化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3. (2018·遵义) 我们生活的社会是一个互帮互助的社会,当你参与公益活动时,都会有千万人与你同行。下列选项不属于公益活动的有(    )
    A . 在校认真学习,在家孝敬父母 B . 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C . 参加义务植树,保护生态环境 D . 向所在地居民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 4. (2017八上·延安期末) 谈谈你对“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理解(    )

    ①帮助了别人,你也会收获一份新的快乐

    ②人际关系是双向的,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

    ③帮助别人,是为了让人回报自己

    ④相互帮助是和谐生活的助力器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5.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当你伸出援助之手时,要考虑对方能否接受。下列做法中,你认为不要的是(    )
    A . 当着众人的面把钱借给有困难的同学 B . 某中学学生将自己机攒一年的压岁钱主动捐给了灾区 C . 主动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D . 小翠经常带留守儿童小娟到自己家过周末
  • 6. 有人说:“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从而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这表明(    )
    A . 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B . 学习书本知识没有什么益处 C . 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 D . 服务社会就是牺牲自己,帮助他人
  • 7. (2018·广元) 上学途中,小寒不小心碰坏了路边一小车的后视镜,在车主不在的情况下,他等了20分钟,后因急着赶去上课,便留下了“联系纸条”。事后,该车主很感动,主动放弃了赔偿要求。小寒的做法告诉我们要(    )
    A . 学会换位思考 B . 掌握维权方法 C . 主动关心他人 D . 敢于承担责任
  • 8. 面对责任,我们的正确态度应该是(    )

    ①自觉承担责任,胜任自己的社会角色

    ②不言代价与回报,乐于奉献

    ③不断反思,在反思中更好地履行责任

    ④不承担非自愿选择的责任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9. (2018八上·汽开区期中) 近年来,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疗矛盾也日益增加,据中国医疗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2016年全国发生医疗暴力事件42起,共导致65名人员死亡。医患之间,和则两利,伤则两败。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尊重是最好的“良方”。这是因为(    )

    ①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个体

    ②尊重是维系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

    ③尊重能够减少摩擦,增加信任

    ④尊重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在每年举行的南瓜大赛上,小李因培育的南瓜个头大、品质优而夺冠。每次得奖后小李都会毫不吝啬地将优质南瓜种子分给邻居们种植,能够避免蜜蜂在传粉过程中将较差南瓜的花粉传给自己的南瓜,从而使邻居和自己都获得更大的收益。小李的做法给我们的启示有(    )
    A . 付出代价就会有回报 B . 关爱他人必然带来好的回报 C . 关爱他人会使社会稳定 D . 关爱他人也会使自己受益
  • 11. 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我们应该(    )

    ①培养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和能力        ②只需对自己负责,可以不对他人负责

    ③体验责任感,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④明白青少年做错了事可以不承担责任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2. (2018·梧州) 我们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往往意味着一种责任。作为社会成员,我们的责任是(    )

    ①孝敬父母

    ②维护正义

    ③保护环境

    ④遵守学校纪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小诗《责任》中写道:工人的责任是建造高楼大厦;农民的责任是种出粮食、鲜花;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医生的责任是治病救人、消除伤疤;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千里马;学生的责任是陶冶情操、学好知识文化。小诗说明(    )
    A . 承担责任只是职业的要求 B . 社会角色不同,责任不同 C . 承担责任是成年人的事情 D . 责任只是一种道德上要求
  • 14. (2017八上·乌鲁木齐期末)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国在第一位,家在第二位。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首歌的歌词完美地诠释了国和家的关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国家好,大家才会好

    ②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③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

    ④要维护国家利益,就必须牺牲个人的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下列对国家利益认识错误的是(    )
    A . 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生存需求和发展需求的总和 B . 国家利益离我们很遥远,与青少年无关 C . 国家利益关系到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D . 没有国家利益,国家就不能生存,国家就难以发展
  • 16. (2018·沈阳)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下列行为中负责任的是(    )
    A . 中学生小震上课时认真听讲 B . 驾驶员孙某边开车边玩手机 C . 游客李某在古迹上乱刻乱画 D . 行人张某过马路时跨越护栏
  • 17. 以国家利益为重就要(    )

    ①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观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国家利益

    ②以国家利益为重,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③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积极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局面

    ④必须放弃个人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2018八上·长春月考) “初逢点点头,握手问个好,感情要真挚,语言要美好。”这说明(    )
    A . 礼貌要学会换位思考 B . 与人交往要学会谦让 C . 与人交往要文明有礼 D . 与人交往要学会理解、宽容
  • 19. (2018·连云港) 2018年2月,连云港市市民孙晓建成功为一名8岁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使孩子获得新生。下列与孙晓建行为诠释的人生价值观相一致的是(    )
    A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B .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C .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D . 取人之长,谅人之短
  • 20.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我爱你淙淙的小河/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歌曲《我爱你,中国》表达了(    )

    ①对祖国的热爱

    ②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

    ③最深厚、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爱国情感

    ④祖国是我们成长的园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1. 全国劳动模范李志强拼搏奉献勇担当,尽责守职做贡献,在工作中他努力钻研、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练就了过硬的技能,成为行业的能工巧匠。李志强的事迹说明服务和奉献社会要(    )
    A . 善于学习,从关心时事做起 B . 规范自己,遵守社会公德 C . 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D . 从实际出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 22. 2017年12月30日晚上20时51分左右,海口公交集团76路公交车司机陈海东驾驶公交车从生生百货前的万绿园公交站出站时突发疾病,他强忍巨疼停住车子,保护了车上乘客安全,自己却不幸离世。对司机的行为认识正确的是(    )
    A . 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B . 不尊重生命的表现 C . 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D . 远大的社会理想
  • 23. 在学习《坚持国家利益至上》这一课时,小玲搜集到以下几种说法,其中正确的是(    )

    ①在我国国家与人民的利益是等同的

    ②国家利益难免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无论何时,我们应当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③要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国家利益

    ④国家利益应服从公民的个人利益

    A . 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4. (2018八下·南三期末) 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才能带来人民的幸福、带来每一个人的幸福。以下句子从正面与之呼应的是(    )
    A .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B .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C . 乱世之局岂能独善其身 D .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癝俱丰实
  • 25. 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生存需求和发展需求的总和,关系民族生存、国家兴亡。下列属于国家核心利益的是(    )

    ①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②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文化繁荣

    ③加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安全

    ④反对和遏制“台独”、“藏”独等分裂活动,维护国家统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6. 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许卓婧6岁时,母亲身患重病,父亲在外打工,她弱小的肩膀就承担起买菜做饭、洗衣刷碗的家务劳动。小小年纪的她总是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学习,坚持每天用琴声帮助妈妈入眠。她相信,只要有自己和小提琴的陪伴,妈妈就一定能战胜病魔。许卓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孝敬”二字恒久芬芳。
    1. (1) 对比材料中的许卓婧,想想我们身边有哪些不负责任的行为?
    2. (2) 什么叫责任?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对自己负责,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3. (3)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不是我们自愿选择的事情,我们应该承担责任吗?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关爱是一片照射在冬日里的阳光,使贫困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关爱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材料二:文明始于足下,美德就在身边。55岁老人刘淑兰每天义务清扫公厕20年如一日;拥有罕见RH阴型血的“熊猫姑娘”周晓娟坚持献血12年,无偿献血4000毫升,……

    1. (1) 关爱他人是一种道德品质,更是一门艺术。关爱他人要讲究哪些艺术?
    2. (2) 奉献社会我践行。作为中学生,我们应怎样服务和奉献社会?
    3. (3) “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学习生活中,你做过哪些“善举”?
  • 28. (2017八上·新乡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够把你带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中国的护照能把你从任何一个地方接回来!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中国采用了海陆空联动的撤离方式,将35860名中国公民安全地送回祖国大地;2015年,也门局势紧张,中国安全撤出的571名公民;2015年,尼泊尔地震,中国率先调动国航,南航,东航的客机进入加德满都机场,成为此次灾难中第一个完成撤侨的国家,共安全接回5685名在尼滞留中国公民……

    材料二:2017年,11月25日阿贡火山爆发。中国政府协调航空公司,在短短5天内往返巴厘岛,把滞留岛内1.7万中国公民悉数安全接回。我们在为“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而激动自豪时,有网友发现,中国外交部从9月一直到11月都在不间断发布“勿往巴厘岛旅游”的紧急警示,但在此期间,不少游客仍选择了不听提醒,继续前往。诸多网民愤怒指责:“别把祖国当你家保姆!”

    1. (1) 中国撤侨彰显大国实力,如果你也是安全撤回祖国的一员,你最想表达什么?
    2. (2) 国家好,大家才会好。请简要分析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3. (3) 捍卫国家利益是每个人的义务,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