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四十讲 走进文化生活

更新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29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三上·蓟州开学考) 2017年12月1日实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牟利行为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指出,对于以牟利为目的,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行为,应依法判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和追究刑事责任。对网盘不法行为依法追刑责旨在(    )

    ①严惩违法人员,做到违法必究

    ②规范网络秩序,保护网民合法权益

    ③增加违法成本,提高经营者信誉

    ④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

    漫画《恶搞名著》说明(  )

    A . 文化市场出现了令人忧虑的现象 B . 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不断发展 C . 经典文化和流行文化是对立的 D . 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多层次的
  • 3.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长刘奇葆提出,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提出这一要求的原因有(  )

    ①要保障群众文化权益,让群众广泛享用有益文化成果

    ②落后的乡风阻碍了农村全面奔小康目标的实现

    ③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乡村文化创作主动积极性

    ④市场的自发性和传媒的商业性加剧了落后文化在乡村的传播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这说明,加强文化建设必须(  )

    ①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

    ②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③发展文化产业,满足大众的娱乐化需求

    ④提高文化素养,缩小人们鉴赏水平的差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8高三上·蓟州开学考) 有专家在论坛上毫不留情地指出,中国电影在繁荣发展的背后,仍存在着文化滑坡、票房造假、艺术片生存艰难等种种问题。材料中问题出现的原因是(    )
    A . 国家对文化市场的直接干预过少 B . 文化在人民大众的生活中占据主导地位 C . 人的思想和行为易受文化氛围的影响 D . 文化市场的自发性和传媒的商业性
  • 6. (2017高二上·天长期末) “后殖民主义”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发达国家通过控制全球经济来继续维持着他们的统治地位。但更加可怕的是,他们妄图从思想上、从文化上控制着整个世界。比如电影世界的规则由他们主导,电影的方向由他们决定。好莱坞电影统治全球,甚至其他国家的电影也都被发达国家控制着。电影当中的这种“后殖民主义”倾向(    )

    ①是人们的文化选择多样化的必然结果    ②是由于传统民族习俗根深蒂固造成的

    ③腐蚀人们的精神世界、侵蚀民族精神    ④是资本主义思想在精神生活中的反映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②
  • 7. 十几年来,中国影视产业通过市场化改革和市场竞争机制,释放了文化创造力,越来越多的优秀影视产品走向世界,捧回了一个个国际电影节大奖。这说明文化市场化(  )

    ①可以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②实现了追求经济效益的根本目的

    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④是促进我国文化繁荣的必由之路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8. “翻开杂志美人多,打开电视广告多,拿起报纸套话多,看篇文章署名多……”这样评价当前文化市场(  )

    ①是片面的观点,没看到文化生活中积极的东西

    ②反映了通俗化、平民化是大众文化的主流

    ③是针砭时弊,说明文化市场需要引导和规范

    ④是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8·浙江模拟) 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收入559.11亿元,比上年增长13.45%;城市院线观影16.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8.08%;票房过亿元的国产电影51部,比上年增长18.6%,其中《战狼Ⅱ》创造了56.82亿元票房新纪录。我国电影业的不断发展从一个侧面表明(    )

    ①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②文化产业已是我国的支柱产业

    ③文化创造的活力持续迸发          ④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保障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2018高三上·浙江开学考) 2018年4月10,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因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永久关停。这告诉我们(    )

    ①文化市场具有盲目性,传媒具有商业性

    ②科技发展给大众传媒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③应该要增强抵御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能力

    ④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滋生了唯利是图等现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1. (2018高二上·岳阳竞赛) 近年来,我国基层群众自办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草根”特性,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我国所倡导的大众文化是(    )

    ①面向广大人民的社会主义文化       
    ②反映人民的利益与呼声的社会主义文化

    ③年轻人追求的时尚文化             
    ④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乱花迷眼频出新,测序算命借基因。穷通凶吉岂有定,莫倚高科狂吸金。”下图漫画中的文化现象(  )

    A . 属于文化糟粕,应该依法取缔 B . 属于腐朽文化,侵蚀民族精神 C . 作为传统习俗,应加以正确引导 D . 应通过科学文化教育,予以改造或剔除
  • 13. (2018高二下·如东期中) 近年来,一些文艺成了市场的奴隶;一些作品金钱至上,唯票房是从;一些创作唯视听快感、娱乐至死。对此政府应该(    )

    ①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

    ②提高眼力,拒绝污染

    ③奏响主旋律,反对价值取向多样化

    ④加强管理,正确引导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近年来,纪录片纷纷从小屏幕搬上了大银幕。《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网络上爆棚之后,又成功登上贺岁档大银幕,与诸多大片同场竞技。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中心研究员刘刻说:“观众不是不喜欢纪录片,而是一直以来,纪录片没有抓住观众的心。”这说明(    )

    ①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真正需要的文化才有生命力

    ②文化创作可以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③能抓住观众的心的文化才是我们所提倡的大众文化

    ④文化对个人和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18高二下·汕头期末) 针对当前网络直播存在的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突出问题,根据有关部署,自2018年2月开始,国家网信办对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依法关停了一批严重违规、影响恶劣的平台和主播。这说明(    )

    ①网络直播应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要维护网络传播的良好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空间

    ③要坚决取缔落后、腐朽文化,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和引导

    ④要提供多种类型、多种风格的文化产品,着力发展大众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2018高二下·汕头期末)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重塑和文化建设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就要求(    )

    ①建设先进文化,主动担当起发展文化的历史责任

    ②发展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

    ③发展大众文化,让大众文化成为文化建设主旋律

    ④深刻把握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肯定自身文化价值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7. (2018高二下·汕头期末)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快速发展,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同时必须看到,网络游戏文化内涵缺失问题较为突出,部分游戏存在低俗暴力倾向,个别作品价值观念出现偏差,触碰道德底线。对此,政府应当做到(    )

    ①统一思想认识,提供统一类型、统一风格的高品位文化产品

    ②强力监管整治,坚决查处含有暴力、色情等内容的文化产品

    ③履行自身职责,认真进行自查自纠,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内容

    ④加强教育引导,引导青少年要把握正确航向、增强是非观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8. (2018高二下·宁波期末)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低水平重复、浅层次竞争。这些问题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掣肘。改变上述现象需要(    )

    ①提升文化产品质量

    ②提升居民欣赏水平

    ③引进国外文化产品

    ④培养高素质人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判断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