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无锡市丁蜀学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47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溧水模拟) 物理老师上课声音洪亮,大家听得很清楚,这里的“洪亮”是指声音的(    )
    A . 响度大 B . 音量高 C . 音色优美 D . 传播速度快
  • 2. 关于声现象的描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闻其声而知其人”是根据声音的响度来区分的 B . 超声波能粉碎人体内的“结石”说明声波具有能量 C . 中考期间建筑工地夜间停止施工,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嗓声 D . 将正在发声的手机悬挂在密闭的广口瓶内,抽出瓶内空气的过程中听到声音变大
  • 3. 为了探究声音的响度与振幅的关系,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几个实验。你认为能够完成这个探究目的的是(   )
    A . 把罩内的空气抽取一些后,闹铃的铃声明显减小    B . 用力吹一根细管,并将它不断剪短,声音变高    C . 用发声的音叉接触水面时,水面水花四溅    D . 用大小不同的力敲打鼓面,观察纸屑跳动的情况
  • 4. (2018·泰州) 下列物态变化中,需要吸热的是(    )
    A . 初夏早晨,小草上结出的露珠 B . 隆冬时节,飘落的白雪 C . 深秋早晨,枫叶上蒙上的白霜 D . 初春,河面上的冰慢慢消融
  • 5. (2018·长沙) 我国是严重缺水的国家。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是世界的25%,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了解地球的水循环知识,提高节水意识,培养良好的用水习惯,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关于地球的水循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海水吸热,汽化成水蒸气 B . 水蒸气与冷空气接触,熔化成水滴 C . 小水滴遇到更冷的气流,凝华成小冰珠 D . 小冰珠在降落过程,液化成雨水
  • 6. (2018·江苏模拟) 同学们完成了对“液体沸腾实验”的探究后,老师告诉大家,在生活中,将液态氮(沸点为-196℃)倒入盛有奶浆的碗里就可以制作美味的冰淇淋.制作过程中可以观察到杯中液态氮沸腾,杯外壁出现白霜.对此现象分析正确的是(   )
    A . 白霜是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的 B . 杯中液态氮沸腾时温度不断上升 C . 杯中液态氮不断吸热,温度保持在-196℃ D . 杯中液态氮沸腾过程中一直在放热
  • 7. (2017八上·泰兴期中) 小明利用如图甲所示装置探究冰的熔化特点,他每隔相同时间记录一次温度计的示数, 并观察物质的状态.绘制成图像如图乙所示,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冰是晶体 B . 冰的熔点是 0℃ C . 冰的熔化过程持续了 15 分钟 D . 冰在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但温度不变
  • 8. (2017·建湖模拟) 下列现象是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是(   )
    A . 日食 B . 水中倒影 C . 小孔成像 D . “折断”的铅笔
  • 9. 如图,画中人出现了错误判断,以下四幅图中,能正确说明产生这一现象原因的光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0. 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镜面反射遵循光的反射定律,漫反射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B . 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折射光线偏向法线方向,且比入射光线弱 C . 红黄蓝三种色光等比例混合,可以得到白光 D . 红外线可使荧光物质发光
  • 11. 如图所示,一束光线经平面镜反射后,照到墙上的E点。要使反射光线照射到F点,可采用的方法是(   )

    A . 入射光不动,将平面镜竖直向下移动一定距离 B . 入射光不动,将平面镜逆时针转动适当角度 C . 平面镜不动,入射点不动,适当减小入射角 D . 平面镜不动,入射点不动,适当增大入射角
  • 12. 下图中是物体在平面镜中成像的情况,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3. 夜晚,某人从路灯下向着远离路灯的方向走去,他在地面上的影子(   )
    A . 在人的后面且渐渐变长 B . 在人的后面且渐渐变短 C . 在人的前面且渐渐变长 D . 在人的前面且渐渐变短
  • 14.

    将凸透镜正对太阳光,其下方的纸上呈现一个并非最小的光斑,这时光斑到凸透镜的距离为l.若凸透镜远离纸的过程中光斑一直变大,则该凸透镜的焦距(  )

    A . 一定小于l B . 一定等于l C . 一定大于l    D . 可能小于l,也可能大于l
二、填空题
  • 15. 人听到蚊子飞行的“嗡嗡”声,是由蚊子翅膀产生的,通过传入人耳.但人听不到蝴蝶飞行的声音,是因为蝴蝶发出的声音是波(填“超声”或“次声”);当“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在太空成功对接时,我们看到了强烈的碰撞,却丝毫没听到碰撞声,原因是
  • 16. 寒冷的冬夜,窗玻璃的(填“内”或“外”)表面会出现冰花,它是由(填“室内”或“室外”)的水蒸气而成。
  • 17. 生活中处处有物理:       
    1. (1) 煮鸡蛋用水,炸油条用菜油,这是因为油和水的不同;
    2. (2) 妈妈从商场买来的新鲜蔬菜用保鲜膜包裹,保鲜膜可以减少水分的
    3. (3) 100℃的水蒸气往往比100℃的沸水烫伤更严重,原因是水蒸气在皮肤上液化热。
  • 18. 为了缓解旱情,有时会实施人工降雨。飞机在高空投撒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干冰进入冷云层,就很快成二氧化碳气体(填物态变化名称,下同),并从周围吸收大量的热,使空气的温度急剧下降,于是空中水蒸气便成小冰粒,这些小冰粒下降遇到暖气流就成雨点降落到地面。
  • 19. 如图所示,针筒中充满了气态乙醚,当向下压活塞时,会有液态乙醚出现,这是现象(填一种物态变化名称);使气态乙醚发生这种物态变化的另一种方法是(选填“降低”或“升高”)温度.

  • 20.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原因是红花只红光;舞台追光灯发出的绿光照在在白色上衣、蓝裙子的舞蹈演员身上时,观众看到演员的上衣呈色,裙子呈色。
  • 21. 常用液体温度计是根据液体的性质制成的;如图所示,温度计示数为

  • 22. 光在中传播速度最快,为m/s;打雷时,我们总是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原因是
  • 23. 紫外线可以用来验钞,主要是利用它能使荧光物质的特点;彩色电视画面上的色彩是由红、、蓝三种色光混合而成。
  • 24. (2017·澄迈模拟) 教室里各个位置的同学都能看到黑板上的字,这是因为光在黑板上发生(选填“漫”或“镜面”)反射的缘故;个别同学被前方高个子同学挡住,看不到黑板上的一些字,这是因为光在均匀介质中沿传播的缘故.
  • 25. 某同学站在竖直放置的平面镜前2m处,镜中的像到平面镜的距离m当该同学走近平面镜时,镜中像的大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6. 入射光线与镜面的夹角是40°,则入射光与反射光的夹角是°;如果入射光垂直入射到镜面上,那么反射角是°
  • 27. 如图所示,一束光在空气和玻璃两种介质的界面上发生了反射和折射,请判断:是入射光线,玻璃在(AB面的左方/AB面的右方/CD面的上方/CD面的下方).

  • 28. 两条光线通过透镜的管路如图所示。

    1. (1) 该透镜是透镜(选填“凸”、“凹”);
    2. (2) 逐渐往容器中加水,光线a在容器底形成的光斑会(选填“左移”、“右移”、“不动”)。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32. 在“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中,如图所示,平面镜M放在平板上,E、F是两块粘接起来的硬纸板,可绕垂直镜面的接缝ON转动。

    1. (1) 如图,当E、F在同一平面上时,让入射光线AO沿纸板E射向镜面,在F上可看到反射光线OB,测出入射角和反射角的大小都是45°,于是实验小组的同学得出结论:入射角的大小等于反射角的大小,你认为他们的结论有什么问题吗?

      ;②

    2. (2) 实验中,为了研究“反射角与入射角的关系”,应该多次改变的大小。
    3. (3) 若将AO向ON靠近,则OB(靠近/远离)ON。
    4. (4) 以法线ON为轴线,把纸板F向后缓慢旋转,在F上(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线OB,说明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在
    5. (5) 若将一束光贴着纸板F沿BO射到O点,光将沿图中的方向射出,因为在光的反射现象中光路是的。
    6. (6) 白色硬纸板的主要作用是显示
  • 33. 在“观察水的沸腾”的实验中:

    1. (1) 请你指出图中实验操作错误之处是
    2. (2) 改正错误后,继续实验。当水温升高到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水的温度,直到水沸腾后再持续几分钟为止。数据记录如下表: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90

      92

      94

      96

      98

      98

      98

      98

      98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此时水的沸点为℃。

    3. (3) 图(填“a”或“b”)是水在沸腾时的情况。
    4. (4) 水在沸腾过程中,温度将(填“升高”、“降低”或“不变”),并看到有“白气”不断从烧杯中冒出,这些“白气”是由于水蒸气(物态变化名称)而产生的。
    5. (5) 加热过程中发现,水烧开所需时间太长,其原因可能是:(写出一种即可)
    6. (6) 石棉网的作用是;“纸盖”的作用是
    7. (7) 实验中,发现刚撤去酒精灯时,水还能沸腾一会,原因是:
  • 34.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中,小明用玻璃板、相同的两个棋子A及B、刻度尺、橡皮泥、白纸等器材进行实验。

    1. (1) 实验时用透明玻璃板代替平面镜,主要是利用玻璃板透明的特点,便于
    2. (2) 如果有3mm厚和2mm厚的两块玻璃板,应选择mm厚的玻璃板做实验。
    3. (3) 实验器材选择相同的两个棋子A、B,其目的是为了比较物与像的关系;
    4. (4) 为了探究平面镜所成像是实像还是虚像,将一块与玻璃板等大的不透明的白板竖放在玻璃板与蜡烛B之间。从棋子A侧观察,仍能看到棋子A的像,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由于光的形成的;拿走棋子B,将白板移动到棋子A的像的位置时,从棋子(填“A”或“B”)侧观察白板,发现白板上不能承接到棋子A的像,说明平面镜成的是像是(填“实”或“虚”)像。
    5. (5) 实验中若发现,始终无法使棋子B与A的像重合,其原因可能是
    6. (6) 小明在实验过程中,让玻璃板沿00'轴(玻璃板与桌面的接触部分)方向水平向右移动,结果他发现镜中的像相对于A移动(选填“向右”.“向左”或“不”);他又将玻璃板绕00'轴转向自己,发现镜中的像选填“转向自己”、“转离自己”或“不”).
  • 35. 某同学在做探究光的折射特点实验。如图所示是光从空气射入水中时的光路。

    1. (1) 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结论:光从空气斜射到水面时,折射角随入射角的变化关系是,且折射角(大于/等于/小于)入射角.光从空气垂直入射到水面时,折射角等于°
    2. (2) 请你对该同学通过上述探究实验得出光的折射特点的过程作出评价.是否存在不足?答:(是/否);请简要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