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防城港市第五中学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638 类型:期中考试
一、   单项选择题
  • 1. 世界上的一切物体,无论是一粒沙、一缕烟、还是一朵花…..都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下列现象能说明分子在不停息运动的是(   )
    A . 沙尘暴起,飞沙满天 B . 微风拂过,炊烟袅袅 C . 阳春三月,花香袭人 D . 丰收季节,麦浪起伏
  • 2. 下列实例中,通过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用力划火柴使火柴着火 B . 用热水给袋装牛奶加热 C . 用“搓手”的方法取暖 D . 用锤子敲打铁丝,铁丝发热
  • 3. (2016九·沈阳月考) 下列关于热值和热机效率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使燃料燃烧更充分,可以增大热值 B . 使燃料燃烧更充分,可以提高热机效率 C . 燃料燃烧释放的热量越大,热值越大 D . 热值和热机效率都是定值,与外界条件无关
  • 4. 下图所示摩托车上的热机工作时提供动力的冲程是( )
    A . B .   C . D .
  • 5. 有关温度、热量、内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温度高的物体含有的热量多 B . 物体内能增加,一定对外做了功 C . 物体内能增加,一定要从外界吸收热量 D . 物体温度升高,它的内能一定增加
  • 6. 如图所示实验或事例,属于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
    A . 由滑梯上滑下,臀部会有灼热感   B . 戳手取暖  C . 钻木取火  D . 水蒸气将软木塞冲出
  • 7. 铜的比热容是铅的比热容的3倍。质量相同的铜块和铅块,若它们升高的温度之比为1:2,则它们吸收热量之比为( )
    A . 2:3 B . 3:2 C . 6:1 D . 1:6
  • 8. (2017九上·黄冈期中) 如图甲所示,验电器A带负电,B不带电.用带有绝缘柄的金属棒把验电器A、B两金属球连接起来的瞬间(如图乙所示),金属棒中(   )

    A . 电流方向由A到B B . 电流方向由B到A C . 有电流但方向无法确定 D . 始终无电流
  • 9. (2015九上·顺义期中) 下列四组物体中,都属于绝缘体的一组是(   )
    A . 碳棒、人体、大地 B . 水银、铜丝、铁块 C . 陶瓷、干木、塑料 D . 大地、人体、陶瓷
  • 10. 如下图所示的电路中,哪个电路是正确的(    )
    A . B . C . D .
  • 11. 电路中能产生持续电流的条件是(    )    
    A . 电路中有用电器 B . 电路中有电源 C . 电路中有开关 D . 电路中有电源,还要形成通路
  • 12. 现有A、B、C三个轻质小球。已知A带负电,A和B互相吸引,C和A互相排斥,则(    )
    A . B一定不带电,C带正电 B . B可能带正电,C带正电 C . B一定带正电,C带负电 D . B可能不带电,C带负电
  • 13. 家中的电灯、插座、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之间的连接方式(   )   
    A . 都是串联的 B . 有并联的,也有串联的 C . 都是并联的 D . 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 14. 在学习电流表的使用时,首先应对电流表进行观察,得出以下几个结论,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 . 此时通过该电流表的电流为1.0A B . 该电流表为一台双量程电流表 C . 当使用量程为0-3A的连线柱时,分度值为0.1A D . 在使用该电流表之前应对该表进行调零
  • 15. (2017九上·广东月考)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3V,闭合开关,电压表示数为2V,则(  )


    A . 灯泡L1两端电压为2V B . 灯泡L2两端电压为2V C . 灯泡L1两端电压为3V D . 灯泡L2两端电压为1V
  • 16. 如图所示的电路,要使两个小灯泡L1、L2串联,应(    )


    A . 断开开关S1、S2 , 闭合开关S3 B . 断开开关S1 , 闭合开关S2、S3 C . 断开开关S1、S3 , 闭合开关S2 D . 断开开关S2 , 闭合开关S1、S3
二、填空题
三、作图与简答题
  • 23. 夏日,在烈日暴晒下,游泳池旁的混凝土地面热得烫脚,而池中的水却不怎么热,请用所学物理知识解释这个现象.
  • 24. 根据下边的电路连接实物图。

        

    1. (1) 把下列元件的电路图符号画出来.

      电池                      电动机

    2. (2) 根据实物图,画出相应的电路图
四、实验与探究题
  • 25. 在探究“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的实验中,所用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加入初温相同、相同的水和煤油(ρ水>ρ煤油)。选用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其目的是为了使水和煤油在相同时间内。实验中,是通过比较来间接反映煤油和水所吸收的热量。
    2. (2) 水和煤油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根据图甲可判断出a物质是,根据图乙可判断出的吸热能力强。
    3. (3) 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不同,物质在这种性质上的差别用这个物理量来描述。
  • 26. 如图1所示,在一个配有活塞的厚玻璃管筒里放一小团硝化棉,把活塞迅速压下去,硝化棉会立即燃烧起来。如图2所示,烧瓶内盛有少量水,给瓶内打气,当瓶塞跳出时,瓶内出现白雾。


    1. (1) 向下压活塞,对筒內空气,空气内能 (填“增大”或“减小”),温度(填“升高”或“降低”),达到硝化棉的着火点,立即燃烧起来。
    2. (2) 向装有少量水的烧瓶内打气.当瓶塞跳起时,瓶内气体内能 (填“增大”或“减小”),温度(填“升高”或“降低”),瓶内水蒸气发生(填物态变化名称)现象,从而出现“白气”.
  • 27. 为了验证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小薇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

    1. (1) 请你用笔画线表示导线,帮他们完成实物电路连接,以符合要求。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       状态。
    2. (2) 小薇先将电流表接在L1所在的支路上,闭合开关后,观察到灯L2发光,但灯L1不发光,电流表的示数为零,电路可能存在的故障是                         
    3. (3) 排除故障后,她测出了L1、L2支路和干路上的电流分别为I1、I2和I,电流表示数如图中甲、乙、丙所示,可读出I1=0.5A,I2=      A,I=    A。根据测量结果,在误差允许范围内你认为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和各支路电流的关系是                 。(写出关系式即可)
    4. (4) 为了验证结论的普遍性,小薇采用了更换不同电源继续实验的方法进行验证,你还可以采用的方法是                      
五、   计算应用题
  • 28. 质量为10kg的水,吸收4.2x105 J 的热量,温度从20℃升高到多少℃?(C= 4.2x103 J/(kg·℃)
  • 29.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后三个电流表A1、A2、A,已知电流表A的读数是0.6A,通过电流表A2的电流是0.4A,则


    1. (1) 通过灯L2的电流是多少安?
    2. (2) 通过灯L1的电流是多少安?
  • 30. 某团队在海拔3000多米高山上野营时,使用铁锅烧水,他们发现把体积为2L的水从10℃加热到85℃时,共消耗了5kg的干木柴,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干木柴的热值为1.2×107J/kg)。求:
    1. (1) 干木柴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 (2) 水吸收的热量。
    3. (3) 铁锅烧水的的效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