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32讲 群落的结构和演替

更新时间:2018-11-17 浏览次数:28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浙江选考) 影响水生群落垂直分层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A . 温度 B . 氧气的垂直分布 C . 光的穿透性 D . 大气中颗粒物含量
  • 2. (2018·浙江模拟) 海洋鱼类的种类组成在不同季节有着显著的差异,这体现了群落的(    )
    A . 垂直结构 B . 水平结构 C . 演替现象 D . 时间结构
  • 3. (2018高三上·丰台期末) 北极北部冰雪覆盖的荒原地带和北极南部森林群落之间的过渡地区被称为苔原。在苔原生态系统中,动、植物种类稀少,其他生物大都直接或间接依靠地衣来维持生活。下列有关苔原生态系统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地衣是苔原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的起点 B . 苔原生物群落只有水平结构没有垂直结构 C . 寒冷利于苔原生态系统的土壤有机质的积累 D . 南部森林群落会影响苔原的演替速度和方向
  • 4. (2017高二上·长春期中) 下列有关人类活动对群落演替影响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
    A . 人类活动对群落演替的影响要远远超过其他所有自然因素的影响 B . 人类活动对群落演替的影响往往是破坏性 C . 人类活动往往使群落按照不同于自然演替的方向和速度进行演替 D . 人类活动可以任意对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加以控制
  • 5. (2018高二上·牡丹江期末) 发生在裸岩上的演替大致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请将其排序(  )

    ①森林阶段 ②草本植物阶段 ③地衣阶段 ④灌木阶段 ⑤裸岩阶段 ⑥苔藓阶段

    A . ①②③④⑤⑥ B . ②③④⑥①⑤ C . ⑤⑥③④②① D . ⑤③⑥②④①
  • 6. (2018·揭阳模拟) 在一废弃采石场弃土(甲)上移栽灌木和草本植物,另一废弃采石场弃土(乙)不进行移栽,其他实验条件相同,一年后甲乙两地的统计结果如下表。下列分析合理的是(     )

    组别

    植被覆盖率(%)

    小型土壤动物

    土壤有机质(g/kg)

    物种数

    个体数

    97

    37

    260

    19.8

    8

    9

    28

    11.9

    A . 甲地小型土壤动物的增多是移栽植物的预期结果 B . 乙地因没有移栽乔木而不可能自然长出乔木 C . 人类的活动不会改变甲地演替的速度 D . 甲地发生的演替属于次生演替,乙地属于初生演替
  • 7. (2018·浙江模拟) 影响森林群落中动物分层现象的主要因素是(    )
    A . 食物 B . 光强度 C . 温度 D . O2浓度
  • 8. (2018·鄞州模拟) 下列关于群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大的森林带 B . 沙漠植物和动物都能适应缺水的环境 C . 草原植物几乎完全依靠营养繁殖 D . 水生群落的分层现象由温度的垂直分布决定
  • 9. (2017高二上·广东期中) 南方某农田弃耕后,很快就会长满一年生的杂草,后来又出现灌木。图中曲线b、c表示该群落中植物物种数或个体数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曲线a表示该群落所含能量的变化,曲线b表示植物物种数 B . 从草本阶段演替到灌木阶段,食物链基本不会发生变化 C . 在人为干扰情况下,将来不可能演替至森林阶段 D . 草本阶段最易遭受外来物种的入侵而使占优势的物种发生变化
  • 10. (2016高二上·松原期中) 演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一个群落演替到与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处于平衡状态的时候,演替就不再进行,并形成热带雨林、温带草原、苔原或沙漠等顶极群落.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与演替之初相比,顶极群落的结构更为复杂和稳定 B . 形成哪种顶极群落与年平均气温和降雨量等气候条件密切相关 C . 顶极群落一旦形成,将永远保持原状 D . 热带雨林较草原、沙漠等群落的自动调节能力更强
  • 11. (2018·浙江模拟) 下图表示某种类型的群落演替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群落的演替属于次生演替 B . 演替的方向和速度主要与气候、土壤等条件有关,与人类活动无关 C . 从灌木阶段到森林阶段的演替过程中,乔木层完全取代了灌木层 D . 在草本群落中既有垂直结构,也有水平结构
  • 12. (2018·沧州模拟) 某水库已经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下列关于其中的种群和群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水库中所有的鱼是一个种群,表现为随机分布的空间特征 B . 水库中群落演替到相对稳定阶段后,群落内的物种组成不再发生变化 C . 利用大网眼的渔网进行标志重捕法调查种群密度时,结果比实际种群密度偏大 D . 不同水层分布的动物不同,与多样的栖息空间和食物条件有关
  • 13. (2018·温州模拟) 下列关于群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群落结构的形成与生物遗传特性无关 B . 冻原只有水平结构,而没有垂直结构 C . 森林垂直分层是空间异质性的一种表现 D . 群落演替就是一些物种进化为另一些物种
  • 14. (2017高二下·哈密期中) 人工鱼塘里的某种淡水鱼,成鱼底栖,捕食贝壳类;幼鱼生活在水体表层,滤食藻类和浮游动物.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幼鱼在捕食浮游动物的过程中信息传递是双向的 B . 成鱼和幼鱼在水中的分层分布构成群落的垂直结构 C . 成鱼和幼鱼食性与生活空间的分化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 D . 输入该生态系统的能量大于藻类等生产者所固定的太阳能
  • 15. (2016高二上·河北期中) 如图表示某地云杉林的形成过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群落的演替属于初生演替,群落结构越来越复杂 B . 演替的方向和速度主要与气候、土壤等条件有关,与人类活动无关 C . 在群落演替过程中,群落的物种构成不断地发生着改变,④→⑤过程中,云杉逐渐成为优势种 D . 在⑤云杉林群落中有明显的垂直结构,没有水平结构
二、综合题
  • 16. (2018·桂林模拟)   2017年,国家继续投入大批资金用于退耕还林。下表数据是某退耕地,不同退耕时间物种多样性指数变化情况。

    退耕时间(年)

    1

    5

    10

    15

    20

    25

    30

    35

    物种多样性指数

    1.41

    1.75

    2.46

    3.04

    3.36

    3.52

    3.55

    3.55

    1. (1) 在调查该退耕地土壤中小动物类群的丰富度时,由于许多土壤动物有活动能力、身体微小的特点,常采用的方法进行采集、调查。
    2. (2) 在退耕还林过程中,生产者固定的太阳能的变化趋势是,从碳循环的角度分析,退耕还林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3. (3) 分析表中数据可以看出第25年到第35年间,该退耕地已经演替到顶级阶段,能不能确定顶级阶段就是森林群落?,理由是:
  • 17. (2018·南通模拟) 科研人员调查了我国某地鹭类的组成和分布情况,该研究对提高当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重要指导意义。请回答。
    1. (1) 科研人员在林内从山脚到山顶选取若干样方,逐个调查记录每块样方内的相关数据。同时,每天在固定时间、固定位置统计鹭鸟出飞和晚归的数量、飞行方向等。
    2. (2) 调查结果显示,该林内栖息繁殖的夜鹭、池鹭的巢大都筑在乔木主干附近的粗枝杈 上,白鹭、牛背鹭的巢多筑在离主干较远的细枝杈间,这体现了群落的结构。四种鹭的筑巢高度统计如下表所示。

      巢高(m)

      池鹭(只)

      白鹭(只)

      夜鹭(只)

      牛背鹭(只)

      鹭鸟总数(只)

      6〜8

      6

      6

      8

      0

      20

      8〜10

      52

      6

      6

      2

      24

      10 〜12

      14

      4

      4

      2

      24

      12 〜14

      10

      22

      4

      0

      36

      表中数据显示,是优势种。四种鹭在林内乔木层的主要筑巢高度不同,这种 分布特点体现了鸟类对群落资源的合理利用。

    3. (3) 当不同鹭类利用同一资源时,就会发生生态位重叠。本次的调查结果显示,白鹭与夜鹭的生态位重叠程度最大,然而,白鹭主要在白天飞向西南方向活动、觅食,而夜鹭主要在傍晚飞向西北方向活动、觅食。由于这两种鹭鸟在上的差异,错开了取食相同食物资源的高峰期和取食地点,可以使两者得到较为均衡的资源利用,二者之间的关系趋于缓和,从而实现共存,这是进化过程中对环境的必然结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