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24讲 人类遗传病

更新时间:2018-11-17 浏览次数:26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上·佛山期中) 下列遗传病中,属于单基因遗传病的是(     )
    A . 乙型血友病 B . 先天愚型 C . 原发性高血压 D . 冠心病
  • 2. (2018·泰州模拟) 下列有关遗传病的监测和预防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婚姻法和计划生育指导对预防人类遗传病有积极意义 B . 遗传咨询以家族系谱分析为主,为咨询对象提供防治对策和建议 C . 我国取消婚前体检,是因为对遗传病的预防没有实际价值 D . 产前诊断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预防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
  • 3. 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开展了“调查人群中的遗传病”的实践活动,以下调查方法或结论不太合理的是(   )

    A . 调查时,最好选取群体中发病率相对较高的多基因遗传病,如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等 B . 调查时应分多个小组.对多个家庭进行调查,以获得足够大的群体调查数据 C . 为了更加科学.准确调查该遗传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应特别注意随机取样 D . 若调查结果是男女患病比例相近,且发病率较高,则可能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 4. (2018·江苏) 通过羊膜穿刺术等对胎儿细胞进行检查,是产前诊断的有效方法。下列情形一般不需要进行细胞检查的是(    )
    A . 孕妇妊娠初期因细菌感染引起发热 B . 夫妇中有核型异常者 C . 夫妇中有先天性代谢异常者 D . 夫妇中有明显先天性肢体畸形者
  • 5. (2018高三上·德化模拟) 某生物兴趣小组对某种皮肤病遗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 . 要选择单个基因控制的皮肤遗传病进行调查 B . 在调查该皮肤病的发病率时,选取的样本越多,误差越小 C . 在调查该皮肤病的遗传方式时应注意随机取样 D . 在调查该皮肤病的发病率时应选取患者家系进行调查
  • 6. (2017高一下·新乐期中) 人类的染色体组和人类的基因组的研究对象各包括哪些染色体(  )

    ①46条染色体                 

    ②22条常染色体+X染色体或22条常染色体+Y染色体

    ③22条常染色体+X、Y染色体 

    ④44条常染色体+X、Y染色体.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7. (2017高一下·固安期中) 某班同学对一种单基因遗传病进行调查,绘制并分析了其中一个家系的系谱图(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B . Ⅱ-5是该病致病基因的携带者 C . Ⅱ-5与Ⅱ-6再生患病男孩的概率为1/2 D . Ⅲ-9与正常女性结婚,建议生女孩
  • 8. (2018·温州模拟) 下列关于多基因遗传病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发病原因和遗传方式复杂 B . 涉及多个基因并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 C . 易与后天获得性疾病区分 D . 患者后代中的发病率远低于1/2或1/4
  • 9. 人类的XYY三体的性别是男性,又称“超雄综合症”.下列关于XYY三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XYY三体男性不能产生正常的精子 B . XYY三体属于染色体异常遗传病 C . XYY三体是由于父亲减数分裂异常造成的 D . 孕妇血细胞检查可确定胎儿是否患该遗传病
  • 10. (2016高二上·武城期中) 人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大小、形态不完全相同,存在着同源区(Ⅱ)和非同源区(Ⅰ、Ⅲ),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Ⅰ片段上隐性基因控制的遗传病,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 B . Ⅱ片段上基因控制的遗传病,男性患病率等于女性 C . Ⅲ片段上基因控制的遗传病,患病者全为男性 D . 由于X,Y染色体为非同源染色体,故人类基因组计划要分别测定
  • 11. (2017高二上·佛山月考) 下列有关人类遗传病的检测和预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可以利用显微镜检测某人是否患镰刀型细胞贫血症 B . 通过检测孕妇血细胞或基因诊断确定孩子是否患某种遗传病 C . 患遗传病的孩子不一定携带致病基因 D . 患抗维生素D佝偻病的女性与正常男性婚配后宜选择生女孩
  • 12. (2017高二上·广东期中) “人类基因组计划”测定了人类基因组的全部DNA序列。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测定了人类基因组碱基对序列 B . 人类基因组图谱可能带来遗传歧视 C . 可对所有难以治愈的疾病进行基因诊断 D . 人类基因组图谱可能有助于揭示人种的差异。
  • 13. (2017高三上·宜昌期中) 某夫妇妻子表现型正常,丈夫为色盲患者,生下一性染色体组成为XXY的色盲孩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女方减数第一次分裂异常或男方减数第一次分裂异常 B . 女方减数第一次分裂异常或男方减数第二次分裂异常 C . 女方减数第二次分裂异常或男方减数第二次分裂异常 D . 女方减数第二次分裂异常或男方减数第一次分裂异常
  • 14. (2017高一下·深圳期中) 一对等位基因经某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切割后形成的DNA片段长度存在差异,凝胶电泳分离限制酶切割的DNA片段,与探针杂交后可显示出不同的带谱(如图Ⅰ所示)。根据该特性,就能将它作为标记定位在基因组的某一位置上。现有一对夫妇生了四个儿女,其中1号性状表现特殊(如图Ⅱ),由此可推知四个儿女的基因型(用D、d表示一对等位基因)正确的是(  )

    A . 1号为Xd Xd B . 2号为XD Y C . 3号为Dd D . 4号为DD或Dd
二、综合题
  • 15. 图1、图2是两种不同遗传病的系谱图,图1中3号和4号为双胞胎,图2中4号不含致病基因。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1中若3号、4号为异卵双生,则二者基因型相同的概率为。若3号、4号为同卵双生,则二者性状差异来自
    2. (2) 图2中该病的遗传方式为遗传。若8号与10号近亲婚配,生了一个男孩,则该男孩患病的概率为
    3. (3) 若图2中8号到了婚育年龄,从优生的角度考虑,你对她有哪些建议?
  • 16. (2018·沧州模拟) 苯丙酮尿症(PKU)是一种严重的单基因遗传病,正常人群中每70人中有1人是该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显、隐性基因分别用A、a表示)。图1是某患者的家族系谱图,限制酶MspⅠ作用于Ⅱ1、Ⅱ2、Ⅱ3及胎儿Ⅲl(羊水细胞)的DNA,产生不同的片段(kb表示千碱基对),经电泳后用苯丙氨酸羟化酶cDNA探针杂交,结果见图2。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由苯丙氨酸羟化酶基因突变引起苯丙酮尿症,说明基因控制性状的方式为
    2. (2) Ⅰ1、Ⅲ1的基因型分别为
    3. (3) 若Ⅱ2和Ⅱ3生的第2个孩子表现正常,长大后与正常异性婚配,生下PKU患者的概率是正常人群中男女婚配生下PKU患者的倍。(保留两位小数)
    4. (4) 已知该家系也是红绿色盲症遗传病(致病基因用b表示)家族,其中Ⅲ1是红绿色盲患者,则Ⅱ3与这两种遗传病有关的基因型是。若Ⅱ2和Ⅱ3再生一个正常女孩,长大后与正常男性婚配,生一个红绿色盲且为PKU患者的概率为
  • 17. 某生物学习小组对当地人类的遗传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如下表。请根据表中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有甲病,无乙病

    无甲病,有乙病

    有甲病、有乙病病病

    无甲病、无乙病

    男(人数)

    279

    250

    6

    4465

    女(人数)

    281

    16

    2

    4701

    1. (1) 控制甲病的基因最可能位于染色体上,控制乙病的基因最可能位于染色体上,简要说明理由
    2. (2) 如果要进一步判断甲病和乙病的遗传方式还要采取的措施是:对患者的家系进行调查,并绘制
    3. (3) 该小组经调查后绘图如下,且得知Ⅱ-4婚前曾做过基因检测确认无甲、乙两病的致病基因。

      据此进一步判断:甲病的遗传方式为,乙病的遗传方式为。Ⅲ-1的基因型为(甲病基因用A、a表示,乙病基因用B、b表示)。如果Ⅲ-2与Ⅲ-3婚配,生出正常孩子的概率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