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第18课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册历史第四单元第十八课东...

更新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45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8七上·金水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秦汉时期,我国的经济重心在北方,两汉时期,全国绝大部分人口分布在黄河流域。东汉末年,北方人口开始大量南迁,在南方形成了巴蜀、江 汉、江浙三个先进的农业经济区,经过六朝时期的长期开发,逐渐可与北方媲美。

    请探究以下问题:

    1. (1) 东汉末年,北方人口开始大量南迁的原因是什么?
    2. (2) 东晋南朝时期,我国南方地区经济逐渐得到开发的原因有哪些?
    3. (3)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经济得到开发的表现有哪些?
    4. (4) 江南地区经济的发展有何历史影响?
    5. (5) 从江南经济发展的原因中,你有何启示?
  • 12. (2017七上·滨海月考) 阅读下面材料:

    江南之为国盛矣。……民户繁育,将曩时一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丰收),则数郡忘饥。……丝绵布帛之饶,覆衣天下。——《宋书》

    请回答:

    1. (1) 这一材料反映了东晋南朝时期什么地区的经济开发状况?
    2. (2) 结合所学知识,阐述这一地区经济得以开发的因素有哪些(答出4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