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东辽市普通高中2018-2019学年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

更新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27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8年,热播电影《我不是药神》在宁夏万达影院的上映票价为60元,打完折后康女士支付了35元人民币买到了电影票。在这里,人民币执行的职能分别是(    )
    A . 流通手段、价值尺度 B .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C . 支付手段、流通手段 D . 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 2. 2018年8月17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709元;而2018年5月17日为6.8635元,如果这一趋势得以持续,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推导正确的是(    )
    A . 美元升值→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下降→不利于中国商品出口美国 B . 美元贬值→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上升→有利于中国进口美国商品 C . 人民币升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下降→有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 D . 人民币贬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上升→不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
  • 3. 我国煤企积极配合国家限产去库存政策,2017年底提前完成去库存任务,煤价企稳回升,导致煤电价格上升预期增强。(注:S,D分别为实施政策前的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S´,D´分别为实施政策后的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P,P´分别为实施政策前的价格和实施政策后的价格)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传导正确反映这一现象的是(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我国2018年生猪价格走势及预测如下图所示。面对“猪周期”的变化,生产者可采取的措施是(    )

    ①加强宏观调控,避免盲目生产        ②遵循市场规律,调节产量

    ③调节生产要素投入,降低成本        ④通过兼收并购,扩大养殖规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8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扎实推进重组整合。国家能源集团以“职能部门+产业平台+服务中心”的模式完成了总部机构整合,实现利润402亿元。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利润同比增长59.1%。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的积极效应是(    )

    ①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企转换经营机制

    ②增强优势国企实力,确立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

    ③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④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800万。目前部分大学毕业生择业偏好明显:不愿从事普通劳动者工作,工资预期也高于普通劳动者平均水平,就业地点倾向于公共设施完善的大城市。下列评述正确的是(    )

    ①部分大学毕业生择业偏好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不相符合

    ②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根据大学生需求提供就业岗位

    ③部分大学毕业生要转变就业观念,坚持理性择业

    ④国家要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支持大学生灵活就业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7.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此次修改将个税“起征点”由原来的3500元提高至5000元,此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等家庭负担也纳入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可能引发的传导路径是(    )

    ①个人所得税改革→降低纳税人家庭负担→居民税收负担更加公平

    ②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国家税种结构→拓宽国家财政收入来源

    ③个人所得税改革→国家财政收入减少→国家增发货币弥补财政赤字

    ④个人所得税改革→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增加→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提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支农投入,主要包括实施玉米及大豆生产者补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改革与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试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的经济意义在于(    )

    ①确定农产品价格,保护种粮农民收益

    ②促进士地所有权合理流转、培育新兴职业农民

    ③发挥财政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④保护农业资源生态环境,加强源污染防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等,实现上述目标,国家应(    )

    ①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控制物价的增长

    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为自主创业提供资金保障

    ③完善分配机制,促进社会收入分配的公平

    ④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针对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8高三上·哈尔滨月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同时对享受免征购置税的乘用车、客车、货车、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分别提出了技术上的要求。对国家实施这些举措的影响分析正确的是(    )

    ①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

    ②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门槛→改善新能源汽车企业经营管理→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③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企业税负减轻→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投入增加

    ④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门槛→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18年上半年,我国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整体7.8个百分点;进口增速比出口快6.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由此可见(    )

    ①我国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      ②我国对外贸易朝基本平衡方向发展

    ③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质量高于全国      ④我国外贸发展的区域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18年9月17日,特朗普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将于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进口关税,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将税率提升至25%。对于美国发动的中美贸易战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

    ②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

    ③是有利于美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国际竞争行为

    ④是违背市场经济开放性的逆全球化行径

    A . ②④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13. 2018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对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做出明确规定。文件指出,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对涉黑涉恶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要有坚决的态度,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特别是要查清其背后的“保护伞”,坚决依法查办,毫不含糊。这告诉我们(    )

    ①国家运用专政职能维护公民的政治权利

    ②应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③公民的人身权是公民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基础和标志

    ④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工作出发点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4. 2018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对此公民可以(    )

    ①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生态环境监督工作

    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③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参加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④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践行生态环境责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18高三上·曲靖月考)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规定: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监察机关依照本法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这有利于(    )

    ①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公民民主监督

    ②有效惩治和防范腐败,使公权力更好地服务人民

    ③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④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营造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环境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6. (2018高三上·武邑期中)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继续对政府机构进行改革,精简机构,提高行政效能,更好的做到为人民服务。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

    ①根本目的是为了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府

    ②有利于我国政府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③有利于政府切实履行其职能,坚持依法执政

    ④体现了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7.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通过大量的研究和调研,在充分听取了专家、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社会各界及各地主管部门的意见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一过程旨在(    )

    ①广泛集中智慧,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做到科学决策

    ②充分反映民意,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做到民主决策

    ③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建设权威政府

    ④推进办事公开,完善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体系,建设阳光政府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8. 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取消以药养医、缩小收入差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十九大报告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公平,表明中国共产党(    )

    ①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

    ③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职能

    ④维护公民权利平等,推动我国人权事业不断进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9. (2018高三上·武邑期中) 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这表明我国(    )

    ①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

    ②在地区和平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建设性作用

    ③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④在对外交往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立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2018年7月,中阿(阿拉伯)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举行(    )

    ①为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

    ②开辟了加强中阿合作和消除双方利益分歧的新路径

    ③为推动各自民族的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贡献

    ④为共建国际新秩序和深化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1. 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五项使命任务要求我们(    )

    ①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坚决抵制和取缔落后文化

    ②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

    ④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2.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表演惊艳亮相。既有中国结、龙、凤凰、长城等充满中国元素的图案,还有国家大剧院、“天眼”望远镜等体现当代中国建筑和发展成就的造型。既有传统的味,又有现代特色。表演先进科技元素,堪称一场视听盛宴。这表明(    )

    ①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

    ②文化创新源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

    ③实现文化创新需要与时代精神相结合

    ④与现代科技融合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23. 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其安全问题引发关注。2018年8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极棒2018国际安全极客大赛有两大“重头戏”:一是聚焦人工智能算法安全的CAAD对抗样本攻防赛,另一个是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安全的数据追踪挑战赛。大赛围绕人工智能安全展开,有利于(    )

    ①积极回应和解决人工智能使用中的新问题

    ②借助比赛将参赛者的间接经验上升为直接经验

    ③通过比赛检验参赛者的理论设想是否正确

    ④提高人工智能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4. 新个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此次税改的亮点不只是将起征点由3500元上调至5000元,还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概念,明确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此次个税法调整的哲学依据有(    )

    ①坚持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②调节个人收入,促进社会公平

    ③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④调整上层建筑以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与完善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导致中兴主要经营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中国通信产业核心技术缺乏问题再次警醒国人。近年来,中国通信产业发展迅速,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在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通信、军事等领域,国产芯片尚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600亿美元,接近原油进口额的两倍。

    1. (1) 指出材料主要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的哪些表现形式?
    2. (2) 中兴的遭遇对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有何启示?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如何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8年7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

    材料一:我国知识分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党和政府更加高度关注知识分子问题。提出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论断,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为广大知识分子创造更好条件,建立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全体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

    材料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重道义、勇担当,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

    1. (1)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这十六个字对知识分子来说十分重要。请运用社会发展规律的相关内容分析中央开展此次活动部署的合理性。
    2. (2)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关知识,请为知识分子如何重道义、勇担当提出合理建议。
    3. (3) 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请列举两个你所熟知的典型人物及其先进事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