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惠州市实验中学2019届高三理综物理8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4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高为h的电梯的顶部,有一个小型电磁铁吸附着一个小球,若在电梯静止时切断电磁铁电源小球由顶部自由下落到底部所用时间为t1;若电梯以速度v匀速上升时切断电磁铁电源,小球由电梯顶部下落到底部所用时间为t2 , 不考虑空气的阻力,则( )
    A . t1>t2 B . C . D . 无法确定t1与t2的大小关系
  • 2. 如图所示,某一缆车沿着坡度为45°的山坡以一定的加速度上行。在缆车中放置一个与山坡表面垂直的斜面,斜面上再放一个小物块,小物块相对斜面静止。则(  )

    A . 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沿斜面向上 B . 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沿斜面向下 C . 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水平向右 D . 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可能为零
  • 3. 如图所示,滑轮的质量不计,已知三个物体的质量关系是:m1=m2+m3 , 这时弹簧秤的读数为T.若把物体m2从右边移到左边的物体m1上,弹簧秤的读数T将( )

     

    A . 增大 B . 减小 C . 不变 D . 无法判断
  • 4.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木板,上表面水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木板上面有一质量为m的物块,物块与木板及木板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 ,若要以水平外力F将木板抽出,则力F的大小至少为( )

    A . mg B . (M+m)g C . (m+2M)g D . 2 (M+m)g
  • 5. 如图所示,将一张A4纸(质量可忽略不计)夹在物理书内,书对A4纸的压力为2N,A4纸与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3,要把A4纸从书中拉出,拉力至少应为( )

    A . 0.6N B . 1.2N C . 2N D . 2.4N
二、多选题
  • 6. 甲、乙两物体在同一直线上,同时由一位置向同一方向运动,其速度图象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开始阶段乙跑在甲的前面,20秒后乙落在甲的后面 B . 20秒末乙追上甲,且甲、乙速度相等 C . 40秒末乙追上甲 D . 在追上前的20秒末两物体相距最大
  • 7. 如图甲所示,粗糙斜面与水平面的夹角为 ,质量为 的小物块受到一个沿斜面向上的恒定推力 作用,作用一段时间后撤去推力 ,小物块能达到的最高位置为C点,小物块从A到C的 图像如图乙所示,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物块到C点后将沿斜面下滑 B . 小物块加速时的加速度是减速时加速度的 C . 小物块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D . 推力F的大小为
  • 8. 如图所示,带有光滑竖直杆的斜面固定在水平地面上,放置于斜面上的光滑小球与套在竖直杆上的小滑块用轻绳连接,开始时轻绳与斜面平行。现给小滑块施加一竖真向上的拉力,使小滑块沿杄缓慢上升,整个过程中小球始终未脱离斜面,则有( )

    A . 轻绳对小球的拉力逐渐增大 B . 小球对斜面的压力逐渐减小 C . 竖直杆对小滑块的弹力先增大后减小 D . 对小滑块施加的竖直向上的拉力逐渐增大
三、填空题
  • 9. 在做“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实验时,某同学得到一条用电火花计时器打下的纸带如图所示,并在其上取了A、B、C、D、E、F、G 7个计数点,每相邻两个计数点间还有4个点图中没有画出,电火花计时器接220 V、50 Hz交流电源。

    1. (1) 设电火花计时器的周期为T,计算F点的瞬时速度vF的公式为vF
    2. (2) 若电火花计时器的周期为T=0.02s,各个间距的数值如下表,求出物体的加速度a= m/s2(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D

      d1D

      d2D

      d3D

      d4D

      d5D

      d6D

      间距(cm)D

      0.68D

      1.86D

      3.55D

      5.76D

      8.46D

      11.65D

    3. (3) 如果当时电网中交变电流的实际电压为210 V,而做实验的同学并不知道,那么加速度的测量值与实际值相比(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10.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气体对容器壁有压强是气体分子对容器壁频繁碰撞的结果 B . 足球充足气后很难压缩,是因为足球内气体分子间斥力作用的结果 C . 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等压膨胀过程中气体一定从外界吸收热量 D . 自然发生的热传递过程是向着分子热运动无序性增大的方向进行的 E . 饱和汽压与分子密度有关,与温度无关
四、实验题
  • 11.                              
    1. (1) 利用力传感器研究“加速度与合外力的关系”的实验装置如图甲.

       

      下列关于该实验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_____(选填选项前的字母)

      A . 做实验之前必须平衡摩擦力 B . 小车的质量必须比所挂钩码的质量大得多 C . 应调节定滑轮的高度使细线与木板平行 D . 实验开始的时候,小车最好距离打点计时器远一点
    2. (2) 在“探究弹力与弹簧伸长量的关系”的实验中,某实验小组将不同数量的钩码分别挂在竖直弹簧下端,根据实验所测数据,利用描点法作出了所挂钩码的重力G与弹簧总长L的关系图

      象,如图乙所示,根据图象回答以下问题:

      ①弹簧的劲度系数为N/m

      ②弹簧的弹力F与弹簧总长上L之间的关系式为N.

五、解答题
  • 12. 如图所示,在倾角 =30°的斜面上放一木板A,重为GA=100N,板上放一重为GB=500N的木箱B,斜面上有一固定的挡板,先用平行于斜面的绳子把木箱与挡板拉紧,然后在木板上施加一平行斜面方向的拉力F,使木板从木箱下匀速抽出此时,绳子的拉力T=400N。设木板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求:

    1. (1) A、B间的摩擦力 和摩擦因数
    2. (2) 拉力F的大小。
  • 13. 在“极限”运动会中,有一个在钢索桥上的比赛项目。如图所示,总长为L的均匀粗钢丝绳固定在等高的A、B处,钢丝绳最低点与固定点A、B的高度差为H,动滑轮起点在A处,并可沿钢丝绳滑动,钢丝绳最低点距离水面也为H。若质量为m的人抓住滑轮下方的挂钩由A点静止滑下,最远能到达右侧C点,C、B间钢丝绳相距为L/10,高度差为H/3。参赛者在运动过程中视为质点,滑轮受到的阻力大小可认为不变,且克服阻力所做的功与滑过的路程成正比,不计参赛者在运动中受到的空气阻力、滑轮(含挂钩)的质量和大小,不考虑钢索桥的摆动及形变。重力加速度为g。求:

    1. (1) 滑轮受到的阻力大小;
    2. (2) 某次比赛规定参赛者须在钢丝绳最低点松开挂钩并落到与钢丝绳最低点水平相距为4a、宽度为a,厚度不计的海绵垫子上。若参赛者由A点静止滑下,会落在海绵垫子左侧的水中。为了能落到海绵垫子上,参赛者在A点抓住挂钩时应具有初动能的范围。
  • 14. 如图所示的导热气缸固定于水平面上,缸内用活塞密封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外界大气压强保持不变。现使气缸内气体温度从270C缓慢升高到870C,此过程中气体对活塞做功240 J,内能增加了60 J。活塞与气缸间无摩擦,不漏气,且不计气体的重力,活塞可以缓慢自由滑动。

    ①求缸内气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

    ② 升温后缸内气体体积是升温前气体体积的多少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