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维护国家利益 /第十课 建设美好祖国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第四单元10...

更新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38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实干创造未来

    ②把中国梦变为现实,创造美好的未来,需要一代代埋头苦干和接力奋斗

    ③只要人们肯于实干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④实干是我们取得成就的唯一条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小李同学准备在结束初中学业之后报考职业学校,学习他最感兴趣的烹饪专业,但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批评他没有出息。他能用来说服父母的理由是(    )

    ①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社会需要,能为社会作贡献,从事任何职业都是光荣的

    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③掌握烹饪技术,将来一定能赚大钱

    ④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是国家的建设者,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3. 2018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年贺词。下列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①劳动是幸福的源泉     ②只要劳动就能过上幸福生活

    ③劳动是财富的源泉     ④劳动能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某中学举行了“中国梦·少年行”主题班会。以下同学的观点,你会点赞是(    )

    ①每个青少年的成长都关系着民族复兴     ②青少年还小,暂时不用承担历史使命

    ③“少年行”要立足于个人的实际情况          ④实现梦想只需要科技工作者发奋图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近年来,职业教育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中职、高职就业率连年跑赢本科,“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从中得到的感悟是(    )
    A . 现代社会只需要一技之长,与读书多少无关 B . 任何劳动,只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贡献,都值得尊重和学习 C . 我国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用劳动换来的 D . 只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把中国梦变成人民梦
  • 6.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2017年5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启动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据了解,2016年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后,多方统筹协力推进,志愿者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示范引领效果持续彰显。14年来,已有累计24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一批批志愿者高扬理想旗帜,自觉踏实奉献,在广袤的西部大地和基层实践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奉献之歌。这些服务西部的大学生(    )

    ①为了获得荣誉作出牺牲     ②用劳动创造财富和幸福

    ③为西部奉献自己的青春     ④为实现中国梦肩负起责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是通过劳动实现的;发展中的各种难题,都是通过劳动破解的;生命里的一切辉煌,都是通过劳动铸就的。这告诉我们(    )

    ①要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实践,辛勤劳动

    ②无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③青少年还小,建设祖国是大人的事,所有大人都应该努力工作

    ④青少年要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习者、劳动者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观察漫画《光荣的劳动者》,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一切为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

    ②社会的一切劳动都应该得到承认、尊重和保护

    ③人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④劳动虽然有分工不同,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2018八下·南三期末) 财富的获得、幸福的达成、美好梦想的实现都要依靠(    )

    ①辛勤劳动         ②诚实劳动        ③创造性劳动      ④投机取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0. (2018八上·建瓯开学考) ________是创造的源泉,给我们广阔的创造的热情。(    )
    A . 社会实践 B . 丰富的想象力 C . 努力学习 D . 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威远月考) 【培养创新精神做新型劳动者】某市举办的政府与百姓“创新创业,共建和谐”大型实践活动在城市广场举行,50多部热线电话、3000多个就业岗位、100多个创业项目吸引了过万群众驻足,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前进中学八年级学生李星和表哥也一起去了,他们在广场东北角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

                          稻草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急聘

    总经理1人: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管理经验丰富,有开拓精神。

    环保工程技术师5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专业技术好,创新能力强。

    机械安装人员2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有实践经验,敢于挑战。

                        公司一经录用,待遇从优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公司急聘人才说明了什么?

    2. (2) 看了该公司聘请人才的标准后,你认为新世纪对劳动者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

    3. (3) 你的理想是什么?为了使自己的理想变为现实,你将付出怎样的努力和劳动?

  • 12. 据悉,你校正在开展“劳动美·创造美”主题教育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材料一:2015年8月3日,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要求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都要开设劳动技术课,安排一定时间的劳动实践,还要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比较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材料二:“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理念。他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

    1. (1) 请你谈谈在中小学加强劳动教育有什么积极意义?
    2. (2) 请写出一位获得“劳动模范”称号的人物,并简述其事迹。
    3. (3) 体验劳动美、劳动的快乐,中学生应该怎么做?
  • 13.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天,国家建设展现出光辉灿烂的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接近现实。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

    1. (1) 把中国梦变成现实需要什么精神?为什么?
    2. (2)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少年应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