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年浙江省衢州市中考历史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624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近年来,元旦、除夕“敲钟祈福”渐成我国人民辞旧迎新的一项文化活动,对这一文化特色形成起重要作用的人文因素是(    )

    A . 儒家文化 B . 佛教信仰 C . 基督教信仰 D . 道教文化
  • 2.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该讲话以六种语言进行现场同声传译,六种语言分别是(    )

    A . 阿拉伯语、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 B . 汉语、阿拉伯语、俄语、葡萄牙语、英语、法语 C . 西班牙语、美语、日语、阿拉伯语、汉语、英语 D . 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德语、拉丁语、韩语
  • 3. 世界史学家吴于廑指出“(中古时代)基督教史学的世界,等于基督教传播所及的世界。……伊斯兰历史学家心目中的世界,实际是伊斯兰教传播所及的世界。”从根本上扭转此一局限的历史事件是(    )

    A . 文艺复兴运动 B . 宗教改革 C . 新航路开辟 D . 启蒙运动
  • 4.

    人物评价是历史学习的重要内容,以下对如图所示人物评价准确下的有(    )

    ①发动“陈桥驿兵变”,建立了北宋王朝

    ②通过“杯酒释兵权”,加强了中央集权

    ③建立科举考试制度,完善了人才选拔

    ④采取“崇文抑武”策略,提高了士人地位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5. 历史推论建立在史实的基础上。下表中推论与史实相符合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克里斯提尼改革

    确立了罗马共和制度

    百家争鸣

    促进了早期中华文明的形成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沉重打击了欧洲其他国家封建制度

    文艺复兴

    撼动了封建专制制度的精神统治

    A . B . C . D .
  • 6. “奇怪的战争”指二战全面爆发初期英法在西线对德国“宣而不战”的状态。之所以“宣而不战”是因为(    )

    A . 英法认为二战尚未全面爆发 B . 德国“闪电战”进展迅速 C . 苏联正在东线与德军决战 D . 英法仍未放弃绥靖政策
  • 7. 1941年《中央关于纪念今年双十节的决定》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和全国一切真诚的革命志士,都是辛亥革命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共产党人誓与全国一切革命真诚志士一道,誓与全国人民一道,继续奋斗,不达目的,决不休止。”中共中央发表该决定,旨在(    )

    A . 进一步推动国民大革命 B . 推翻蒋介石独裁政权 C . 坚定继续抗日战争的决心 D . 加入世界反法西斯同盟
  • 8. 读《清朝帝王世系表(部分)》,下列相关历史事件表述恰当的是(    )

    姓名

    年号

    在位时间

    爱新觉罗•福临

    顺治

    1663年~1661年

    爱新觉罗•玄烨

    康熙

    1661年~1722年

    爱新觉罗•胤禛

    雍正

    1722年~1735年

    爱新觉罗•弘历

    乾隆

    1735年~1795年

    A . 16世纪40年代,爱新觉罗•福临继位,年号“顺治” B . 雍正年间,清军进入台湾并设置了台湾府 C . 17世纪中期,爱新觉罗•玄烨继位,年号“康熙” D . 乾隆在位期间,先后册封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二、<b >非选择题</b>
  • 9.

    中日两国本是一衣带水的近邻,然而日本屡次错误的选择,为中日两国人民、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了伤害、蒙上了阴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曾经的选择】我国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摘编自《村山谈话》

    【现在的选择】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与此同时,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出于“国会事务”考虑为由,拒绝出席“9•3”纪念活动,且其任内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摘编自新华网

    【未来的选择】

    1. (1) “国策有错误”之下,日本对中国发动了哪一场战争?

    2. (2) 面对日本错误国策之下的错误之举,当时的中国政府作何选择?请简单评析中国政府的这一选择。

    3. (3) 结合材料并联系教材知识,你认为日本首相是否应来参加“9•3”纪念活动?为什么?

      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通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

    4. (4) 若要“不走错人类社会通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你认为日本政府首先要做到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