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7年高考政治易错题集02 生产、劳动与经营

更新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5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6高二下·南昌期末) 某市政府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推动“僵尸企业”问题的解决。对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及时引入破产程序,对兼并重组后可以重生的企业促其兼并重组,对无意愿无能力继续生产的企业依法收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从而促进了该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上述材料表明(   )

    ①政府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处置僵尸企业 

    ②破产有利于淘汰落后企业

    ③破产和兼并有助于压缩企业规模  

    ④兼并可以提高企业和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 (2017高三上·石门月考) 大多市场风险是可以提高保险手段化解的。以食品安全责任险为例,企业投保后一旦出现问题,保险公司可以按约及时补偿受害人,同时保险公司“连餐馆用啥碗都管”,有利于督促企业安全管理。食品安全责任险(  )

    ①是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发挥了商业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
    ③是政府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方式
    ④促进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诚信经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3.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强调,要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灯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实施股权激励方式(    )

    A . 是我国分配制度的重大变革 B . 是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体现 C . 是我国按劳分配制度的完善和与发展 D . 保障了科研人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 4. 熔断机制最早是美国为控制股市异常波动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在美国起到了预期作用。我国于2016年1月1日起也开始实施熔断机制,但实践中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1月8日暂停。材料表明(  )

    ①政府应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              

    ②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③股市具有高收益高风险并存的特点          

    ④投资多元化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网贷平台上一款号称年利率3%的“低息贷款”,若借10000元,需先扣除2000元“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需除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外,还得支付1000元“管理费”。为帮助同学们认清“低息”的真相,陈同学计算出该17.网贷平台上一款号称年利率3%的“低息贷款”,若借10000元,需先扣除2000元“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需除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外,还得支付1000元“管理费”。为帮助同学们认清“低息”的真相,陈同学计算出该产品的利率实际应为(    )

    A . 3.75% B . 13% C . 16.25% D . 33%
  • 6. (2016高二下·南昌期末) 办网站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为促进网络健康发展,网络公司应(   )

    A . 完善法律、加强监管 B . 规避风险、明确网民责任 C . 加强自律、守法经营 D . 完善技术、提高经济效益
  • 7. 近年来,服装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2015年7月,我国某服装企业现金收购意大利一家著名服装公司51%的股权,利用其品牌、营销渠道进入国际市场。该收购可以助力企业(    )

    ①创新利用外资的方式                   
    ②改善股权结果和合理结构

    ③加强国际合作,扩大产品市场      
    ④丰富品牌组合,满足差别化需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这一改革有利于(  )

    A . 提高公有制经济在各领域中的分布比例 B . 发挥混合所有制经济对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 C .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D . 调整上层建筑以激发各种所有制企业的活力
  • 9.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已经形成数量最多、比例最大的企业群体,其投资已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0%,提供了城镇75%以上的就业岗位,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份额不断加大。上述材料表明(  )

    ①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②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③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实现了平等 ④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保就业是政府重要职责,也是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政府保就业(  )

    A . 是为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B . 体现了企业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 C .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D . 有利于实现劳动者自身的社会价值
  • 11.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二、三、四线城市在用人需求量上均超过一线城市,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仍然是多数大学生就业的首选区域。如果针对此现象写一篇时事评论,合适的标题是(  )

    A . 敢于竞争就业,实现自主就业 B . 转变就业观念,适应市场需求 C . 培养就业技能,提高自身素质 D . 勇走创业之路,实现精彩人生
  • 12. “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这是由于(  )

    ①应改变我国商业银行以国有控股银行为主体的局面 
    ②各种所有制经济在我国金融业的市场地位是平等的 
    ③金融体系的完善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 
    ④发展中小型银行等能促进我国金融业提高服务水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运营过于依赖存款规模所形成的垄断利差收益,而余额宝的推出必然造成商业银行存款流失。为应对这一压力,某银行有针对性地推出了理财新产品:按天结息,年化利率略低于余额宝,工作日随用随取。这表明(  )

    ①金融市场的开放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 
    ②充分的市场竞争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 
    ③商业银行经营目的是为储户提供安全稳定收益 
    ④垄断损害消费者利益,但对企业是有利的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4.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高铁里程超过1.9万千米,占世界60%以上。高铁设施的完善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带动了旅游、购物等一系列消费,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这反映了(  )

    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②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③新的消费需求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导向作用 ④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方式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5. 人们把我国实施“菜篮子”工程的成功经验概括为:要想填满“菜篮子”,必须搞好“菜园子”和“菜摊子”。这表明(  )

    A . 满足消费必须发展生产 B . 生产与消费不可分割,两者互相起决定作用 C . 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 D . 生产、交换、消费是再生产中互相联系的重要环节
  • 16.

    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比例逐年提高(如图所示),这将进一步增强国家财政实力。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比例提高(  )

    ①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控制力 ②有利于增强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 ③是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举措 ④目的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马云在其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职位的演讲上说:“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大数据是指数据规模巨大,类型多样且信息传播速度快的数据体系。它在生产经营、日常消费、商务活动等诸多领域源源不断地产生、积累、变化和发展,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视作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助于企业 (  )

    ①及时掌握数据——避免激烈竞争——提高经济效益 ②把握市场动向——定位消费需求——实现适销对路 ③加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竞争优势 ④制定营销战略——合理配置资源——调节生产规模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A省发改委向非国有资本开放300个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5 892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2 701亿元。为保障社会资本顺利参与项目建设,社会资本参与的拟建和在建项目,将获得与政府投资项目相同的待遇。这一做法有利于(  )

    ①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②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③打破行业垄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④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为了做大做强,广州珠江钢琴厂兼并了几个效益不好的企业,他们加强科学管理和开发,掌握了独特的技术,经过努力,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钢琴厂。这一事实表明(  )

    A . 企业兼并必然把劣势企业转化为优势企业 B . 企业兼并是劣势企业扭亏为盈的根本途径 C . 企业兼并可以扩大优势企业的规模,增强优势企业的实力 D . 完善兼并和破产制度,能够保证所有国有企业的顺利发展
  • 20. 两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异军突起,其以良好的便利性很快吸引了一批民众参与其中。此后,腾讯、百度相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力,各种平台及产品不断出现,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展迅猛,大量资金从银行体系转移到互联网金融平台。由此可以推断(  )

    ①居民投资理财的品种和渠道更加多样化 ②互联网行业通过技术创新逐渐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 ③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金融的本质 ④低成本的互联网交易将逐步替代传统金融的交易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当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渴望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人生价值,但让“梦想照进现实”并不简单,它需要(  )

    ①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②大学生优化创意设计,消除自主创业的风险 ③政府提供市场机会,做好青年创业服务工作 ④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帮助指导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2. 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2015年3月份,我国PPI同比下滑4.6%,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37个月负增长。从长远来看,PPI的不断下滑对生产的影响传导合理的是(  )

    ①居民的购买力提高 ②工业产品价格下降

    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④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⑤企业生产规模缩小 ⑥企业营利能力减弱

    A . ②→⑥→①→④ B . ②→③→④→① C . ③→⑤→⑥→② D . ②→⑥→⑤→③
  • 23. 某理财平台推出期限为270天的A、B两款理财产品:A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即最近7天平均收益率换算成年收益率)为5%,B产品每万元日收益为1.2元。小王打算用手中的50 000元闲置资金进行投资,那么投资A产品比投资B产品的预期收益大约(  )

    A . 多264.5元 B . 少264.5元 C . 多229.3元 D . 少229.3元
  • 24. 目前,我国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一些行业薪酬远远高于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人们盼望革除不合理因素带来的收入鸿沟,让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大小得到公平合理的回报,缓解收入分配矛盾。因此,收入分配改革必须(  )

    ①坚持效率与公平的一致性 ②努力消除收入分配差距 ③上调高收入者的个税税率 ④着力调节高收入者的收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W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是经该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经政府授权负责该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由此可判断,该公司(  )

    ①政府作为唯一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②应当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清偿债务的责任 
    ③在追求盈利的同时还担负着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的责任 
    ④具有经营优势,其发行的股票具有流动性强、收益高的特点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二、主观题
  • 26. 为破除垄断、创造平等投资机会、降低门槛,国务院发布的文件《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如何鼓励社会投资、放开固有垄断领域、创造平等投资机会等问题,被频频提及。这些被提及的措施为社会资本进入重点领域提供了盈利的空间和机会,也有利于发挥其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运用经济生活的有关知识,说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意义。

  • 27. 材料一 步入职场以后频繁地更换工作的现象被称为“闪辞”。调查显示,“闪辞一族”以新生代农民工与90后大学生为主,他们频繁更换工作的原因主要有工资低、氛围差、没前途等。他们希望找到一个轻松自由、待遇好、受人尊敬的工作。

    材料二 近年来,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各种政策与措施,推动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让劳动者有尊严地劳动,过有尊严的生活。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仅有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企业与劳动者共同努力。

    1. (1) 根据材料一,运用企业与劳动者的知识谈谈你如何看待部分新生代农民工和90后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闪辞”现象。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让劳动者有尊严地劳动,企业和劳动者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