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高考政治备考专题二十九: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更新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24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短短几年间,M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从仅有几个合伙人的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的领航者。该公司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它专注于产品的态度,在于它“积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这说明(  )

    A . 优秀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起决定作用  B . 打造优秀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目的  C . 科技进步是企业文化创新的重要动力  D . 优秀企业文化能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来
  • 2. 2014年“十一”黄金周,全国电影票房达到惊人的10.7亿元。同时,电影品质进一步提升,主流价值观得到了广泛传播。材料表明(   )

    A . 文化市场越繁荣越要加强管理 B . 市场化才能提高电影产品质量 C . 经典文化才是人民大众真正需要的文化 D . 电影产业发展注重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 3. 吸毒严重损害健康,危害社会,但在某些小圈子里却被认为是一种时尚,够酷够嗨。个别“偶像”级演员也深陷其中,聚众吸毒,令众多粉丝失望不已,自己锒铛入狱追悔莫及。这告诉我们(  )

    ①文化影响人的交往方式与交往行为     ②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眼力非常重要

    ③对于文化环境的影响人是无能为力的   ④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4. 下列对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二者都是不科学的文化 B . 落后文化常以传统习俗的形式表现出来 C . 腐朽文化侵蚀民族精神,阻碍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D . 对落后文化要坚决取缔
  • 5. 近年来,我国的大众传媒在以娱乐为目的的文化传播中,存在着一些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仍然存在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原因是( )

    ①封建思想和封建文化的残余仍然根深蒂固

    ②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冲击

    ③社会主义文化没有发挥导向和示范作用

    ④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些可喜现象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②③
  • 6. (2016高三上·杭州模拟) 在多年倡导并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建设“书香中国”的基础上,2015年全民阅读工作将加大优秀出版产品供给,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读物推荐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以激发群众阅读热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样做会(   )

    ①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②引领社会思潮,消除各种文化差异

    ③使传统文化成为引领建成全面小康的精神火炬

    ④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7. (2016高三上·郑州模拟)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所有人都在逃离爆炸现场,有这么一群人,灾难来临时,永远逆行——可敬的消防战士!可敬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留给我们的不光是最帅的逆行,最美的背影,更是深深的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   )

    ①提升了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         

    ②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④弘扬了主旋律,给人以力量和鼓舞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8. (2016·新课标Ⅲ卷) 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中央电视台推出特别节目《大国工匠》,讲述实现中国梦征程中劳动者的故事,讴歌中国工人的精湛技艺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时代价值之在于( )

    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依据

    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时代内涵

    ③为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现实路径

    ④为实现制造强国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6·万宁模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为此需要(    )

    ①把发展文化事业作为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③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④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和国家文化软实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0. (2016·万宁模拟) 2015年9月4日,央视制作并播放的《开学第一课》以“英雄不朽”为核心主题。英雄,激发的是向上的力量,指引的是人生的航向。认同英雄,就是认同正确的价值观;追随英雄,就是追随真善美;颂扬英雄,就是颂扬正能量。认同、追随和颂扬英雄是(   )

    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本任务    

    ②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③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④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前进,关键是(  )

    A .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 . 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C . 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 D .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
  • 12. (2017高三上·衡阳月考) 自古以来,闽台关系源远流长。来自中原的文化辗转流传到福建,再由福建流传至台湾,经过长期的历史演变和人文变迁,形成了目前两岸共同的闽台文化体系。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系。台湾八成民众祖籍福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在台湾有着广泛影响,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来闽朝拜祈福、寻根谒祖。这一事实表明(    )

    ①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统一中发挥着决定作用

    ②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精神纽带

    ③两岸文化在交流中发展,共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④两岸人民血浓于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3. 社会主义道德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内话于心,外化于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某地人民广播电台创新社会主义道德宣传模式,用广播剧的形式把当地道德模范的事迹故事化,精心打造了34部“道德模范广播剧”,展现了道德模范的奉献精神,让人们在倾听中记住道德模范的故事,引导人们在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道德。“道德模范广播剧”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不仅因为故事精彩,更因为那种源自道德的力量。

    材料二  公务员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商家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你看见需要帮助的人就热心搭把手……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人担负起一份道德责任,就会将社会的道德水准托起一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会早日实现。

    1. (1) 据材料,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知识,谈谈应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原理,诠释个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意义。

  • 14. 阅读材料,完成1-3题。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保护和传承,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记录片《记住乡愁》于2015年元旦在央视首播。该片选取100多个传统村落,围绕中华美德的千百年传承,一集一村落,一村一传奇。采取纪实手法讲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有坚守精忠报国、宁死不屈民族气节的,有传承诚信为本,诚实待人村风的,有秉持积善成德、助人为乐精神的,有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有崇尚生命、敬畏自然的.....

    《记住乡愁的》的播出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古建筑学者将其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立体的教科书,现成的博物馆”,历史学者认为《记住乡愁》呈现了一副生动的乡村历史画卷,民俗学者从节目中一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石”,社会学者强调吸取传统乡村社会治理的智慧和经验......


    1. (1)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记住乡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对此加以说明。

    2. (2) 运用认识论的相关知识并结合材料,分析不同学者从《记住乡愁》中获得不同感受的原因。

    3. (3)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请就如何记住乡愁提出两条建议。

  • 15. (2016·天全模拟) 材料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A市特别注重通过法治文化建设推进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该市积极培育和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引领法治文化建设;既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又大胆吸收国外有益的法治文化,丰富法治文化的内涵;大力提倡社会主义道德,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设计并推出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参与度;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的独特优势,并积极建设法治文化宣传主阵地。

    材料二:国有企业改革多年来一直围绕放权和提高效率两大主题展开。1998年之前,我国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尝试了扩权让利、承包经营等措施。1998年之后,对国有企业的改革经历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特定问题专项改革两个阶段。党的十八居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重点是两项任务:一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材料三: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现共享发展的几个目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等。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A市举措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启示。

    2. (2) 运用“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的有关知识,结合材料说明我国是如何部署国有企业改革的。

    3. (3) 请你从材料三中选择其中一个目标作为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提三点建议,并简要说明其理论依据。

      主题:

      建议及其理论依据:

  • 16. (2016·南阳模拟) 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

    英雄在词典中解释为本领高强、英勇过人的人;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钦敬的人。作为中华民族英雄文化史的一部分,他们在某一个特定历史时期,展现不同的英雄特质:忠于诚信、舍生取义、公而忘私、艰苦奋斗……

    不管是岳飞、文天祥还是黄继光、董存瑞,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国家情怀和民族气节一脉相承,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不管时代怎样变迁,英雄精神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它构成做我们民族的精神内核,凝聚正义、力量和无畏的勇气;他还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给我们以引领和激励。一个没有英雄精神的人,是心灵患有软骨病的人;一个不能崇尚英雄精神民族,是前程暗淡的民族。

    在目前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日益多元化,对英雄也有了不同的认知甚至质疑。有人觉得,英雄只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也有人对英雄的事迹和壮举提出质疑甚至抹杀。面对社会上出现的对英雄质疑甚至抹杀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我们必须弘扬英雄精神,充分发挥英雄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作用。

    1. (1) 运用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说明在当代我们应如何发挥英雄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作用。

    2. (2) 请运用“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知识,简要评析“英雄只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的观点的合理性和严谨性。

    3. (3) 假如你所在班级举行以“弘扬英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班会,请你为班会现场写两条标语。(要求:每条线20个字以内,朗朗上口,主题鲜明,必须体现英雄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 17. (2016·昆明模拟) 材料一:2016年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材料二:位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上海、武汉和重庆的红色旅游景区吸引大批游客,然而有的游客认为有钱就可以任性,在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内乱刻乱画乱扔烟头垃圾、随意攀爬纪念碑拍照……这反映了有的公民的文明素质与我国快速发展的旅游业还不相适应。这些公民在旅游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不文明行为受到舆论批评和群众指责,也引起了国家关注。2015年4月6日国家旅游局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引导游客文明旅劳,中国旅游协会多次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游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现,强化文明出游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营造良好旅游环境、促进旅游文明发展尽一份力量。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系统优化方法的知识,分析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理由。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知识,分析说明国家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意义。

    3. (3) 运用所学知识对上述材料中不文明的游客进行批评(要求:三个观点不同出自《思想政治》的同一个必修模块)。

三、问答题
  • 18. 材料:当今的中国,是文化中国,文化成为社会生活中最引人注目的热点、焦点、看点。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前进方向、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宏大基础、以人类有益文明为广阔背景,建设和谐文化,无疑成为当今中国最受关注的新闻关键词之一。

    辨题:发展和谐文化,能够从根本上杜绝腐朽落后文化的影响。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老的中华文化走过了独具特色的辉煌历程。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开启了中华文化复兴的新征程,对中国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人民立足于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材料二: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入选2013年美国《名利场》杂志的全球最佳着装榜,用她独特的“中国style”征服了世界。彭丽媛身着中国元素的民族品牌出访,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品牌的风采,另一方面,也给“中国制造”以极大的鼓舞和自信。

    材料三:据《证券日报》,iphone6有80%的订单在富士康,而iPhone6Plus更是全部交由富士康生产。一部iPhone6空机价为649美元,而富士康代工组装每部手机的仅赚4美元到4.5美元,只占一部手机的千分之六;掌握核心技术的苹果公司的利润率高达七成。

    运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知识,谈谈材料启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应该怎样做?

  • 20.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2月30日下午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请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知识谈谈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南。文化体制改革不论怎么改,都要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这就是:导向不能变,阵地不能丢。

    结合材料,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关知识谈谈文化体制改革“导向不能变,阵地不能丢”的合理性。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地名不但记录着城市山川地理等自然元素的历史变迁,也反映城市功能的变化轨迹,更蕴含有传统文化的因子。沈阳市有很多地名与传统历史文化相关,例如建设大路、保工街、卫工街、启工街等。有些城市在进行地名命名的时候,热衷于使用洋名。为规范地名命名,北京、广东、河北等地政府出台地方性规章,禁止使用外国人名、地名作为本地地名。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关知识,谈谈禁止使用洋名的正确性。

  • 23. 2014年1月16日,《人民日报》载文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精神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党旗帜鲜明地把代表社套主义精神文化价值追求的“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这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运用所学文化生活知识,谈谈我国应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我省某村通过建设文化礼堂的形式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找到了新起点。该文化礼堂结合当地历史文化特色,设置了“村史廊”、“民风廊”、“成就廊”、“书法廊”、“武术廊”。在“民风廊”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本村的道德模范。这些道德模范都是经过村民提议、村委会按村规要求审议、村民代表表决以及公示的流程推选出来,代表了村民心目中真正的“最美”。除“五廊”外,该礼堂内还设置了“乡村俱乐部”。在这里,村民聆听道德模范的故事、接受农业种植知识、乐器、舞蹈等方面的培训、并定期举办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涌现出了一大批多才多艺的乡村文化达人。在文化礼堂里,村民们交流艺术、传承文化,促进了乡风文明。

    结合材料,运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知识,说明该村建设文化礼堂取得成功的道理。

  • 25. 2014年9月15日,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德化一中徐副校长对全校班主任和学生做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国旗下主题演讲。

    徐副校长围绕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崇文尚德、包容善化、传承创新、敢拼敢赢”的德化精神展开,要求全体师生以此来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品德素养和社会公德,做一个新时期的合格公民;劝诫每一位一中学子,守纪明礼,团结友善,志存高远,艰苦奋斗,发挥一中人的聪明才智;希望每一位一中人平等互助,孝顺父母,文明诚信,爱国爱家,共同建设和谐伟大的中国梦。

    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说明我校要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的文化建设?

  • 26.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乡风文化培育。绍兴市张家村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寻找并评选身边的各方面道德楷模活动,积极开展“公德之星、十大孝子、好员工、好媳妇等美德模范”、“五好家庭”等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定期将八荣八耻、公民道德规范评比结果上墙,及时更新光荣榜;展出黑板报,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并聘请本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回村进行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以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保证方向的正确。

    结合材料,运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相关知识,谈谈绍兴市张家村培育乡风文化的做法对文化发展的启示。

四、综合题
  • 27. 材料一:网络以其丰富的内容,便捷的方式,极大地充实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但也有人利用网络进行诽谤、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为此,2013年9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网络行为的罪与非罪、量化标准、行为手段与危害结果等进行了明确界定,解决了实践中存在的法律适用不够明确的问题。

    材料二:今年两会期间,如何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有些代表委员认为,大众文化与商业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有其自身的规律,国家对这个层面的文化的主要责任是管理,即使市场良性和有序,也要保持其活力与健康。

    1. (1) 材料一反映了什么文化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一,谈谈应如何抵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

    3. (3) 结合材料二,说明应怎样正确处理大众文化和商业文化的关系,使其保持活力和健康?

  • 28.

    看漫画,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漫画1、2分别反映了怎样的不良文化现象?

    2. (2) 简述如何解决漫画中反映的问题。

  • 29. 材料一:美国通过好莱坞电影等大众文化产品大肆推销其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法国为了保卫法兰西文化,非常重视在世界上传播法兰西文化;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建立文化发达国家“的战略构想,意图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文化基地。

    材料二:“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1. (1) 联系当前国际竞争的形势,运用《文化生活》有关知识说明我国为什么要加强文化建设?

    2. (2) 当代中国应如何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 30. 2014年5月16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传承”——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威海举行,极大地推动了我省思想道德建设。我省各级高度重视,让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过程真正成为了传播精神文明、引领道德风尚的过程,成为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 (1) 联系材料,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角度,说明我省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依据。

    2. (2) 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开展上述活动对青年学生的道德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