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2016-2017学年六年级上学期生物期...

更新时间:2018-10-20 浏览次数:24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31. 下图是某生态系统食物网简图,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 (1) 该食物网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如果该系统中喷洒了含有有机汞的农药,体内残留有机汞最多的生物是
    2. (2) 若要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除图中所示生物外,必不可缺少的成分还有非生物部分和  。
    3. (3) 图中几条食物链中,含生物种类最多的食物链是:
    4. (4) 该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是从通过光合作用固定太阳能开始的。
    5. (5) 草的颜色一般为绿色,有利于吸收太阳光,兔的体色一般与栖息环境一致,有利于躲避敌害,这些现象说明生物能一定的环境。草场具有防风固沙的作用,兔子数量激增又会破坏草场,这又说明生物对环境又有
    6. (6) 在该生态系统中,蜘蛛和青蛙之间既是关系,又是关系。
  • 32. 显微镜是生命科学研究中使用的重要仪器。请回答下列显微镜操作的有关问题。
    1. (1) 已知有一台显微镜,其目镜上标有10×,物镜上标有40×,则这台显微镜可以把物体放大倍。
    2. (2) 使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的正确步骤是:

      ①收放 ②观察 ③对光 ④取镜安放

    3. (3) 根据“观察植物细胞”的实验中的“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请回答:

      ①、在载玻片的中央滴入一滴

      ②、在盖盖玻片时,应使盖玻片的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水滴,然后轻轻放下,这是为止

  • 33. 下图是动植物细胞结构图,请据图回答:

    1. (1) 根据细胞的结构判断A是细胞 。因为它不具有_【4】、【5】和【6】
    2. (2) 水稻苗吸收含硅的无机盐多,而吸收含钙的无机盐少,主要是因为        【1】         具有控制物质进出的作用。
    3. (3) “龙生龙,凤生凤”描述的是生物的遗传现象。细胞内的遗传物质主要存在于【2】
    4. (4) 切洋葱时闻到一种辣味,该物质存在于【5】 中。
  • 34. 下图是植物细胞分裂、生长、分化的大致过程,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过程表示,②过程表示,③④过程表示
    2. (2) 通过图中③④过程可以看出,是组织形成的必需过程。
  • 35. 下图是制作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方法步骤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正确的实验操作顺序是。(填写字母)
    2. (2) 将正确操作制作后的玻片置于显微镜下观察,发现视野中有这样几个结构:边缘很黑、较宽,里面为空白的圆形或椭圆形;用镊子轻压盖玻片,会移动、变形。这个结构是。它的产生可能是发生上述实验步骤中的(选填字母)。
    3. (3) A和E两个步骤中所滴的液体分别是
  • 36. 小继同学打算探究非生物因素﹣﹣水对鼠妇生活的影响.她提出的问题是:水会影响鼠妇的生活吗?
    1. (1) 根据她提出的问题作出假设:
    2. (2) 为了探究水对鼠妇生活的影响,她为鼠妇提供了潮湿和干燥两种环境,观察鼠妇
    3. (3) 只用1只鼠妇做实验行吗?
    4. (4) 做完实验后,小继应如何处理鼠妇?
三、综合题
  • 37. 下图是草履虫结构图,据图回答:

    1. (1) 草履虫靠的摆动在水中旋转前进。
    2. (2) 随着细胞质流动,其中的食物逐渐被消化。
    3. (3) 把体内多余的水分和废物收集起来,排出到体外。
    4. (4) 虽然草履虫的结构很简单,但是它能对外界刺激作出一定的反应,具体表现为:有利刺激,有害刺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