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五年级上册 /第八组 /25 七律·长征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五年级上学期语文第25课《七律·长征》同...

更新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16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运用
二、阅读理解
  • 9.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以雪充饥最香甜

        天下着鹅毛雪,四面的山都盖上了厚厚的白雪,山间的羊肠小道被雪埋没了。一支部队在雪地中艰苦地行进着。他们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是奉党中央的命令到浙江南部去建立抗日根据地的。

        队伍中,一位右手裹着绷带的首长不时地鼓动着战士:

        “战鼓冬冬,红旗飘飘,红军战士真英雄……”

        他就是军政委刘英同志。他的右手在战斗中负了伤,由于没有药品治疗,伤口已经脓了,胳膊又红又肿。高烧使刘英同志的嘴唇也枯焦了。同志们都劝他上担架,可他说什么也要跟着大伙一起走路,一起吃野菜草根。

        部队已经在雪地上走了三天了,雪海茫茫,连野菜草根都难找。寒冷和饥饿在考验着红军战士。刘英同志一边走一边问战士你们说世界什么东西最甜什么东西最香大家纷纷说:“白糖最甜。米饭最香!”有的边说边咂着嘴,好象香喷喷的大米饭就摆在眼前似的。刘英同志却说:“为革命事业,以雪充饥也感到最甜最香,你们说是吗?”说完,就顺手抓起一把雪,津津有味地吞咽起来。看着负伤的首长这样坚定,这样乐观,战士们也不怕寒冷和饥饿了。

    1. (1) 给短文中没有标点的地方加上标点。

       刘英同志一边走一边问战士你们说世界什么东西最甜什么东西最香

    2. (2) 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茫茫:

       津津有味:                               

    3. (3) 写出下列词语反义词:

        寒冷─  坚定─ 

    4. (4) 你认为军政委刘英是一个怎样的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