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年山东省临沂市汪沟二中中考语文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882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积累与运用</b>
  • 1. 下列词语中划线的字,每对读音都不相同的是(    )

    A . 取/吝   狡/威叨扰/惊骇浪 B . /怨   噪/城   休/而不舍 C . 蒿/胀   搭/坐   褓/牵附会 D . 怒/言   末/慰藉笑/皮笑脸
  • 2. 下面各组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叛逆  污秽  晨曦   人情练达 B . 静谧  禁锢  馈赠   引颈受戮 C . 焦灼  宽恕  狡黠   广袤无垠 D . 羁绊  琐屑  旁鹜   和辙押韵
  • 3. 下列各句中划线的词语使用正确的是(    )

    A . 生活中的他是一个拘谨的人,周围的人都非常喜欢他这种外向的性格 B . 深夜凛冽的北风从后窗缝里灌进来,常常把人们从梦中冻醒,让人不寒而栗 C . 寒假即将到来,孩子们憧憬着享受天伦之乐时的样子,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D . “五岳独尊”的泰山、“水墨落纸如细雨入沙”的宣纸、“功深熔琢,气无烟火”的昆曲…中华文化带着独特的韵味向我们走来
  • 4. 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的是(    )

    A . 他非常着急的问道:“怎么了,你?”我看着他那样子,扑哧的笑了起来 B . 中国电视银屏上首个青年公开课节目《开讲啦》一经播出就受到观众们的好评 C . 国庆节将至,一座“天安门模型”摆在广场上,它的前面花团锦簇,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行人驻足观看,纷纷与“天安门”合影留念 D . 尼采说过,艺术世界的构成由于两种精神:一是“梦”,梦的境界是无数的形象(如雕刻);一是“醉”,醉的境界是无比的豪情(如音乐)
  • 5. 下列各句中没有病句、句意明确的是(    )

    A . 我的爸爸是历史老师,许多同学认为我历史学得好是受到爸爸的影响,其实就是这样的。 B . 大学毕业十几年了,期间,他换了几种不同性质的工作,但始终没有放弃对专业的学习。 C . 监考老师在考场上发现了两个考生的作弊仪器,当场没收并对考生做出严重警告的处分。 D . 根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自治区常住人口中,藏族人口约占九成以上。
  • 6. 默写。

    ①绿树村边合,

    ②挥手自兹去,

    ③苍苍竹林寺,

    ④晨兴理荒秽,

    ⑤商女不知亡国恨,

    , 草色遥看近却无。

    ⑦不畏浮云遮望眼,

    ⑧云横秦岭家何在?

    ⑨不义而富且贵,

    ⑩地不满东南,

  • 7. 文学常识及名著。

    ①《秋天的怀念》作者是。《在沙漠中心》作者是

    ②《童年》是苏联作家创作的自传体小说,讲述的是(作者乳名)的童年生活。

  • 8. 请选用以下至少三个词语写一段话,要求句意连贯,表意完整,词语顺序不拘,字数40字左右。

    烦琐  迷惘  尴尬  油然而生  潸然泪。

  • 9. 仿照画线句,在横线上续写一句话,使之与画线的句子构成排比句。

          大自然给予我们许多的人生启示:蝉在枝头鸣叫,是为了唱响生命的赞歌;种子在土里静卧,是为了积蓄成长的力量;

二、<b >解答题</b>
  • 10. 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答题。

    秋词

    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1. (1) 前人写诗填词讲究炼字,谈谈诗歌第三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中“排”字的表达作用。

    2. (2) 全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人生态度?你认为诗人眼中“秋日胜春朝”的理由是什么?

  • 11.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

          ①京中有善口技者。会宾客大宴,于厅事之东北角,施八尺屏障,口技人坐屏障中,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众宾团坐。少顷,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满坐寂然,无敢哗者。

          ②遥闻深巷中犬吠,便有妇人惊觉欠伸,其夫呓语。既而儿醒,大啼。夫亦醒。妇抚儿乳,儿含乳啼,妇拍而呜之。又一大儿醒,絮絮不止。当是时,妇手拍儿声,口中呜声,儿含乳啼声,大儿初醒声,夫叱大儿声,一时齐发,众妙毕备。满坐宾客无不伸颈,侧目,微笑,默叹,以为妙绝。

          ③未几,夫齁声起,妇拍儿亦渐拍渐止。微闻有鼠作作索索,盆器倾侧,妇梦中咳嗽。宾客意少舒,稍稍正坐。

          ④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俄而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又夹百千求救声,曳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袖出臂,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⑤忽然抚尺一下,群响毕绝。撤屏视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

                                                                                                     【乙】

          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欧阳修的《卖油翁》)

    1. (1) 解释划线字

      ①妇儿乳          扶:

      ②中力          间:

      ③但微之          颔: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

      A . 于厅事之东北角               高祖因之以成帝业 B . 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    其真无马邪 C . 乃取一葫芦置于地            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D . 有卖油翁释担而立            野芳发而幽香
    3. (3) 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 《口技》中反复使用数词“一”和“百”,道具之少与声音之多形成鲜明对比,生动地写出了表演者高超的技艺。 B . 《口技》中对犬吠,妇人欠伸,夫呓语,儿啼,夫醒,大儿醒且絮絮不止一系列细节的描写,使听众如临其境。 C . 《卖油翁》中陈尧咨射箭技艺“当世无双”,卖油翁看他射箭却是“睨之”“微颔之”,是因为卖油翁精通射箭。 D . 两文都写人的高超技艺,前篇用正面侧面描写的手法,突出了口技之妙;后篇寥寥数语就写出了倒油技术的娴熟。
    4. (4) 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

      ①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袖出臂,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②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

    5. (5) 结合【甲】【乙】任一篇文章内容,并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的感受或启发。

  • 12.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从幻想走向现实的全息技

    余重秀

          ①从经典的《星球大战》到《钢铁侠》,立体全息影像在很多科幻电影中以特效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影片中的人物可以跟在空气中形成的三维影像进行交流互动,不仅带来了震撼的视觉效果,也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技术的憧憬。那么电影当中的这种技术距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到底有多远呢?

          ②全息,是指事物发射或散射的光的全部信息(包括光波的振幅和相位信息)。全息摄影不仅能够记录光的强度,还能记录光从哪里发出,朝哪个方向发射的信息(即相位信息)。

          ③普通摄影术在自然环境下既能拍摄成像。而全息摄影术需要利用特殊的光源(一般采用激光),记录物体发出的散射光。记录的时候将激光束分为两束,一束直接投射到记录介质上,成为参考光束;另一束投射到目标物体上,经过物体表面的散射作用形成物光束。让物光束投射在记录介质的同一区域上,它与参考光束在记录介质上产生干涉叠加,形成干涉条纹,再经过处理之后,就得到一张全息照片。从不同的角度去观看全息照片,看到的图象内容是不一样的,跟观看真实物体的感受一样。

          ④1948年,全息术发明成功。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它的实现技术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全息立体显示技术走出了实验室,在人们的生活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利用全息照片的艺术性和可观赏性,产生了全息商标、全息邮票、全息博物馆等,利用全息图的高科技特点产生了全息防伪,用于商品、钱币、证件等防伪。近年来又在发展全息电视、全息电影等三维立体显示技术。

          ⑤1987年,我国发行了一枚全息邮折,这一年是丁卯年(兔年),在四方连邮折上有三只小兔子的全息立体照片。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可以看到小兔子的正面、侧面等不同的影像,确实可以用栩栩如生来形容了。

          ⑥2010年4月21日,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局共同发布了发行新版100美元的设计方案,他们采用全息防伪技术,在美钞上设置了安全线。

          ⑦全息摄影术目前在产品展览、发布会、舞台节目等场合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利用这种技术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象,还可以使幻象与表演者产生互动,形成一种共同表演的错觉,产生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

          ⑧由于全息摄影术的条件严格,立体全息视频在实用方面目前仍难大规模应用。于是“伪全息”等裸眼立体显示技术应运而生。与全息显示在空间中再现物体的实像不同,“伪全息”主要模仿人眼立体视觉原理使观众感知到物体的立体感。立体视觉原理是指人的双眼在观看同一场景时,由于左右眼之间存在一定间距,左右眼视网膜上的成像来自于不同视角,左右视点图象之间存在着细胞的差异。大脑皮层通过对两幅图象进行融合,从而感受到立体效果。目前裸眼立体显示已经能达到较高的分辨率,正在逐步走向大众。

          ⑨近年来,全息技术又取得了一些突破。2014年底,一款智能全息投影仪研发成功,科幻电影中天马行空的想象似乎真的变为了现实。这台智能全息投影仪的外形像是一颗蛋,重5.5千克。它能直接在其上方的空中投射出3D影像,影像最高可达2.5米,十分生动逼真。它还配备有动态传感器和光传感器等,可以探测环境或动作的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实时地改变投射、变幻的内容。这种全息投影不需要带上任何3D眼镜,就能观赏。人们甚至还能与投射的人物角色产生互动。在家里配这样一款全息投影仪,是不是很酷呢?

    1. (1) 文章开头从“科幻电影”谈起,有什么作用?

    2. (2) 第③段中划线的“一般”一词能否删去?为什么?

    3. (3) 第⑤段运用的是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4. (4) 下面的说法或推断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 . 全息摄影只能记录光在某个方向的强度信息。 B . 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全息照片,可以看到相同的图象内容,跟观看真实物体的感受一样。 C . 目前裸眼立体显示已经能达到较高的分辨率,正在逐步走向大众。 D . 在电影院戴3D眼镜观看的3D影片,是用智能全息投影仪放映的。
  • 13.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幸福的篮子

          ①有段时间,我极度抑郁,几乎不能自拔。我怀疑一切,对一切都不满意。我想逃避这个世界,我甚至怀疑这个世上还有没有“幸福”这个词语。

          ②那天,我觉得内心堵得慌,沉沉地好像失去了什么,忧郁与悲伤主宰了我整个的情绪。于是,我去公园散步,想借助大自然的力量,舒散一下内心的忧郁。走在公园的小路上,风很大,树叶沙沙,满地黄叶,到处笼罩一种沉闷而忧伤的气氛,让人感到满目凄凉。

          ③我承受不住这种窒息般的忧郁,于是,我逃离这条小路。登上山坡,在一个金黄色的小亭子下,找个空位子坐下,我拿出随身带的那件快要完工的刺绣桌布,飞针走线地绣起花来。绣花是我那时打发时光的唯一方式,我渴望在一针一线中,能将我的生活缝起来,能将我的生命打包并严严实实地裹起来。时光在穿针引线中溜走,直至夕阳拉长了我的影子,但我的心情并没有平静,我内心的忧郁一点也没有减少,于是我准备回家。恰在这时,坐在对面的一个老太太起身朝我走来。

          ④“如果你不急着走的话,我可以坐在这儿跟你聊聊吗?”她说。

          ⑤“您,有什么可以聊得呢?”我望着她,内心有一种本能的迟疑与拒绝。

          ⑥她在我身边坐下,面带微笑地望着我说:“知道吗?我看了你好长时间了,真觉得是一种享受,现在像你这样的可真不多见。”

          ⑦“什么不多见?”

          ⑧“你这一切!在现代化的大都市,忽然看到柔和的阳光下,一位梳长辫子的俊秀姑娘,穿一身朴素的白布裙子,坐在这儿绣花!简直想象不出这是多么美好的景象!我要把它珍藏在我的幸福篮子里。”

          ⑨“什么?幸福篮子?”

          ⑩“这是个秘密!不过我还是想告诉你,你希望自己幸福吗?”

          ⑪“当然希望,可是,我没有幸福……”

          ⑫“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只是,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怎样才能幸福。我给你说一说吧,算是对你的奖赏。孩子,幸福并不是成功、运气,也不只是爱情。你这么年轻,也许会认为爱就是幸福,其实不全是这样。”

          ⑬老太太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当我坐在椅子上,看到对面一位漂亮姑娘在聚精会神地绣花儿,我心里就感觉到:这情景很美!我的心就像向你微笑了。于是,我就把这一时刻记录下来,为了以后能一遍遍地回忆,我把它装进我的幸福篮子里了。这个篮子里,有很多这样的时刻,它们就像一粒粒珍珠,发着闪闪的亮光,脑子里的阴暗就会被这亮光赶走,你就会相信整个日子都是亮通通的。每当我难过时,我就打开篮子,将里面晶莹剔透的珍珠细细品味一遍。其中会有个我取名为‘白衣姑娘在刺绣’的时刻。想到它,那种美好的情景便会立即重现。我就会看到,在绿绿的树叶与洁白的雕塑的下,一位姑娘正在聚精会神地绣花。我就会想起阳光透过椴树的枝叶洒在您的衣裙上;你的辫子从椅子后面垂下来,几乎拖到地上;你的凉鞋有点磨脚,你就脱下凉鞋,赤着脚,脚趾头还朝里弯着,因为地面有点凉。我也许还会想起更多一些此时我还没有想到的细节……”

          ⑭在老太太描绘“白衣姑娘在刺绣”的时刻,我心里出现了一抹暖色。

          ⑮“太奇妙了!”我惊呼起来。“一只装满幸福时刻的篮子!您一生都在收集幸福吗?”

          ⑯“是的!遗忘生活中丑恶的东西,而把美好的东西永远保留在记忆中。但这样的记忆需经过训练才行,所以我就发明了这个心中的幸福篮子。”

          ⑰我谢了这位老太太,朝家走去。回家的路上我开始回忆童年以来的幸福时光,我发现,原来,在我的生命中,竟然也有这么多的珍珠!只是,这些珍珠都被一层厚厚的灰尘蒙住了,让我看不到它们的光泽。现在,拂去灰尘,晶莹的光亮,照亮了我整个的内心,我感受到了内心的快乐!

          ⑱我往我的“幸福篮子”里投放了一颗最闪耀的珍珠!

    1. (1) 初读全文,请从“我”的角度梳理概括文章内容,填写下来。

      地点

      情节

      心情

      公园小路上

      散步

      金黄色的小亭子下

      变得平静

      回忆童年以来的幸福时光

    2. (2) 细读全文,完成下列题目。

      ①文中说“我渴望在一针一线中,能将我的生活缝起来”,“我”为什么要将我的生活“缝”起来?“缝”字在表达上有何妙处?

      ②文章第⑰自然段划线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

    3. (3) 概括文中老太太形象的特点。谈谈你对文中“幸福的篮子”的理解和感悟。

三、<b >写作</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