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北师大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近代社会的发展与终结 /第17课 电气时代的来临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初中历史九上第三单元第17课电气时代的来临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99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北师大版初中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17课电气时代的来临同步练习
  • 1. 避雷针的发明者是(    )
    A . 富兰克林 B . 华盛顿 C . 林肯 D . 杰斐逊
  • 2. 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的重要原因是(    )

    ①自然科学研究的重大进展

    ②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

    ③殖民掠夺提供了物质条件和广泛需求

    ④资本主义制度在主要国家相继确立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③④
  • 3. 只有不断地创造发明,人类社会才会不断地进步。被称为“发明大王”的爱迪生是哪国人(    )


    A . 法国 B . 英国 C . 意大利 D . 美国
  • 4. 使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的是(    )
    A . 第一次工业革命 B . 第二次工业革命 C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D . 电动机的发明
  • 5. 当你打开电灯读书、打开电视看节目,或者使用微波炉的时候,你是否想过,电这个奇妙的东西,是谁发现的?100多年前,由于电力的应用,人类社会从“蒸汽时代”跨入了“电气时代”。依据电磁感应原理发明了可实用的发电机的是(    )
    A . 爱迪生 B . 西门子 C . 法拉第 D . 格拉姆
  • 6. 现代工业崛起的标志是(    )
    A . “电气化”和“钢铁时代”的到来 B . “蒸汽时代”的到来 C . “电气时代”的到来 D . 发电机的应用
  • 7. 人类发现电的存在,最早是在(    )
    A . 17世纪 B . 18世纪 C . 19世纪 D . 20世纪
  • 8. 在下图中人物是美国著名的“发明大王”,若请你为他配音,可以选择的台词是(  )

    A . “天才不过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B .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 C . “如果我看得很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上” D .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
  • 9.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为核心 B . 爱迪生是把“电”的福音传播到人问的天使 C . 率先进入电气化时代的是西方国家 D . 使人类在材料领域告别了“棉花时代”的根本原因是钢铁行业的发展
  • 10. 下列不属予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明是(    )
    A . 洗衣机 B . 电冰箱 C . 电子计算机 D . 电风扇
  • 11. 下列社会生活中的活动,与19世纪70年代后期发展不相符合的是(    )
    A . 家庭使用电灯照明 B . 早期留声机的出现 C . 电风扇、电冰箱进入家庭 D . 火车机车出现
  • 12. 下列我们正在享用的科技成果,产生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一组是(   )
    A . 火车、汽车 B . 火柴、轮船 C . 电脑、电报 D . 电灯、电话
  • 13. 1851年英国在伦敦举办了工业成果博览盛会,下列工业革命科技成果不可能展出的是(    )
    A . 珍妮机 B . 蒸汽机 C . 火车 D . 留声机
  • 14.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一个显著特点是(    )
    A . 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 B . 电力的广泛应用 C . 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 D . 原子能的重大突破
  • 15. 世界上最早进入电气化时代的地区,最确切的是(    )
    A . 欧洲 B . 西欧和北美 C . 亚洲和欧洲 D . 澳洲、美洲、欧洲
  • 16. 1879年10月21日,一位美国发明家通过长期的反复试验,终于点燃了世界上第一盏有实用价值的电灯。他是。             


  • 17. 一生共有2000多项发明,被称为“发明大王”的人是


  • 18.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


  • 19. 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跨入的时代是

  • 20. 电灯泡的发明者是


  • 21.  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科学技术的发展突出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其特点是什么?


  • 22. 阅读下列材料:

    第一次技术革命发生在18世纪,以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为代表的第一次技术革命使人类进入到“蒸汽时代”。第二次技术革命发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电的发明和使用标志着人类开始进入“电气时代”。第三次技术革命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以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为核心的创造使人类进入到“信息时代”。

    请回答:

    1. (1) 使人类进入到“蒸汽时代”的人是谁?他的贡献是什么?
    2. (2) 对人类进入“电气时代”贡献最大的人是谁?他的发明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指出人类历史上三次工业革命的时间及重要的内容。
  • 23.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形成于什么时候?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它具有怎样的特点?
  • 24.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是哪次技术革命的成果?


    2. (2) 它的发明者是谁?其一生有2000多项发明,请举出他的除图中的发明以外的两项。


  • 2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许多人都说他是“天才”,他却说:“天才不过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材料二:他是一位只上过三个月小学,全靠自学成才的发明家。他一生中共有2000多项的发明,人们说:他是把“电”的福音传播到人间的天使。

    1. (1)        材料一、材料二中的“他”是谁?是哪国人?
    2. (2)        请列举出他的发明创造(不少于四项)
    3. (3)   通过阅读上述两则材料,你有什么感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