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统一国家的建立 /12 大一统的汉朝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历史七上第三单元第十二课大一统的汉朝 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105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西汉建立的时间是(      )

    A . 公元前202年 B . 公元202年  C . 公元前206年  D . 公元206年
  • 2. 汉初统治者调整统治政策是对以下哪条历史经验的总结(      )

    A . 吸取秦亡的教训 B . 实行“马上治天下”  C . 采取高度集权措施        D . 巩固封建统治秩序
  • 3. 西汉初年,统治者采取轻徭薄赋发展生产的措施,其根本目的是为了(      )

    A . 吸取秦亡的教训 B . 减轻人民的负担 C . 发展生产 D . 巩固封建统治
  • 4. 西汉的主父偃曾建议汉武帝:“愿陛下令诸侯推恩分子弟以地,彼人人喜得所愿;上以德施,实为其国,必稍自弱矣。”这表明他提出此建议的真实目的是(      )​

    A . 主张推行分封制 B . 缓和皇帝与诸侯王的矛盾 C . 施恩于诸侯子弟收买人心 D . 削弱诸侯王的实力
  • 5. 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太学出现于(      )

    A . 孔子创办私学时 B . 秦朝统一后  C . 汉武帝时期 D . 隋朝
  • 6. 汉武帝时期的学生要进入全国的最高学府接受儒家教育,必须到(      )


    A . 长安  B . 洛阳  C . 咸阳 D . 开封
  • 7. 西汉国力最强盛的时期是在(      )​

    A . 汉高祖在位时 B . 文帝、景帝在位时 C . 汉武帝在位时  D . 汉元帝在位时
  • 8. 儒家思想成为我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大约是在(      )

    A . 春秋时期 B . 战国时期   C . 秦始皇时期 D . 汉武帝时期
  • 9. 下列几位皇帝在位的顺序是(      )

    ①汉高祖   ②汉文帝   ③汉武帝   ④汉景帝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③ C . ①③②④① D . ①④②③
  • 10. 汉武帝的“罢黜百家”是指(      )

    A . 法家和墨家 B . 除儒家以外的诸子百家 C . 诸子百家 D . 道家和兵家
  • 11.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最突出的积极作用是(      )​

    A . 促进了西汉时期教育事业的发展 B . 确立了儒家学说作为封建正统思想的地位 C . 巩固了秦汉时期大一统局面 D . 限制了其他多种思想的传播和发展
  • 12. “焚书坑儒”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最相似的是(      )

    A . 根本目的 B . 实施背景​ C . 实施过程​ D . 实施结果​
  • 13. 建议汉武帝允许诸王分封地给子弟,建立较小的侯国的是(      )

    A . 董仲舒 B . 主父偃 C . 张汤 D . 李斯
  • 14. 西汉最高的学府是(      )

    A . 大学  B . 太学 C . 中学 D . 小学
  • 15. 秦朝统治者打击儒学,西汉统治者却推崇儒学,导致这一变化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现实需要的变化 B . 农民战争的推动 C . 儒学自身的发展 D . 统治者个人的爱好
  • 16. “文景之治”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      )​

    A . 大乱之后必有大治 B . 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C . 兴衰纷乱,循环往复 D . 调整政策推动生产力发展
  • 17. 我国历史上唯一跨公元前后的朝代是(   )。
    A . 秦朝 B . 西汉 C . 东汉 D . 唐朝
  • 18. 今天我们国家提出“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而西汉时期提出“以德化民”在(   )。
    A . 高祖时期 B . 文景时期 C . 武帝时期 D . 光武帝时期
  • 19. 下列政策不属于汉武帝时期的是(   )。
    A . 大力推行儒学教育 B . 颁布“推恩令” C . 减轻刑罚,废除肉刑 D . 把铸币权收归中央,统一铸五诛钱
  • 20.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和“大一统”的关系是( )

    A . 政治上的统一确保思想上的统一
    B . 思想上的统一为巩固政治上的统一服务
    C . 董仲舒的学说适应实现政治统一的需要
    D . 儒家思想成为封建社会居于统治地位的思想
二、组合列举题
  • 21. 根据下列相关提示写出相对应的西汉皇帝。

    1. (1) 吸取秦亡教训,减轻农民的徭役、兵役和赋税负担,注重发展农业生产:

    2. (2) 奖励努力耕作的农民,劝诫百官关心农桑:

    3. (3) 提倡节俭,以身作则:

    4. (4) “文景之治”:

    5. (5) 西汉进入鼎盛时期在位的皇帝:

    6. (6) 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

  • 22. 写出相对应的向汉武帝提出建议的大臣的名字。

    为削弱诸侯王的势力,允许诸王将自己的封地分给子弟,建立较小的侯国: 

    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三、材料解析题:
  • 23. 阅读材料:“汉兴……天下既定,民亡盖藏,自天子不能俱醇驷,而将相或乘牛车。上于是约法省禁,轻田租,十五税一。”——摘自《汉书食货志》

    请回答:

    1. (1) 引文中的“上”指的是哪位皇帝?他针对这种状况采取了什么政策?

    2. (2) 汉初统治者实行这样的政策主要是吸取了什么教训?

    3. (3) 通过这些措施的制定及以后几位皇帝的努力,汉初形成了一个治世局面是什么?

    4. (4) 引文说明西汉初年什么样的社会状况?

  • 24. 阅读材料:

    “……京师之钱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  ——《史记》

    请回答:

    1. (1) 此材料反映的是什么时期的景象?

    2. (2) 你能说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吗?

    3. (3) 结合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谈一谈你的感想。

  • 25. 阅读材料:

    材料一:“愿陛下令诸侯推恩分子弟以地,彼人人喜得所愿;上以德施,实为其国,必稍自弱矣。”    

    材料二:“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

    1. (1) 材料一是谁向哪位皇帝所提出的建议?其目的是什么?

    2. (2) 材料二又是谁的建议?请你用一句话来概括材料二的观点?

    3. (3) 材料二中的“六艺之科孔子之术”是指哪家学说?为了推行此学说又采取了什么措施?

    4. (4) 两则材料反映了西汉在哪两个方面完成了大一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