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北师大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近代社会的发展与终结 /第19课 缔约结盟的狂潮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初中历史九上第三单元第19课缔约结盟的狂潮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5-09-11 浏览次数:108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北师大版初中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19课缔结盟约的狂潮同步练习
  • 1. 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军事侵略集团的形成及争夺,就其实质而言说明了
    A . 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利益水火不容 B . 巴尔干成为帝国主义争夺的焦点 C . 帝国主义国家为各自利益相互勾结 D . 帝国主义重分世界的矛盾日趋激烈
  • 2. 图示法是我们学习历史的一种常用方法,下图是不同时期世界形势示意图。其中能够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世界形势的是(   )
    A . B . C . D .
  • 3. 19世纪来,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矛盾激化,德国外交大臣皮洛夫说;“我们也要求阳光下的地盘。”这说明德国要求(   )

    A . 尊重自己的权利 B . 遵守世界秩序 C . 重新分割世界 D . 建立军事基地
  • 4. 1913年英、美、德、法的实力对比表:

    A . 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的形成 B . 轴心国集团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C . 美德取代英法掌握了世界霸权 D . 美英矛盾成为帝国主义的主要矛盾
  • 5. 19世纪末德国外交大臣皮洛夫曾说:“让别的国家分割大陆和海洋,而我们德国满足于蓝色天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也要求阳光下的地盘。”为得到“阳光下的地盘”,20世纪初,德国采取了(   )
    A . 同英法结盟 B . 发动克里米亚战争 C . 建立法西斯政权 D . 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
  • 6. 下图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欧洲形成的“较量中的两大军事集团 ”示意图。“两大军事集团 ”是(    )

    ①三国同盟    ②三国协约    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④华沙条约组织

    A . ②④ B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 7. 读下边的“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示意图,下列哪组数字代表的国家是协约国集团?

    A . ①②③ B . ④⑤⑥ C . ①③⑤ D . ②④⑥
  • 8. 18世纪末20世纪初,帝国主义国家掀起缔约结盟的狂潮。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 . 欧洲大陆最具竞争力的大国是德、法、俄三国 B . 帝国主义矛盾的焦点是巴尔干地区 C . 美国和德国的崛起迫使英国不得不放弃“光荣孤立”政策,与法、俄组成“三国协约” D . 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组成了由德国主导的“三国同盟”
  • 9. 20世纪初,大国结盟让整个欧洲笼罩着战争的阴霾,按当时的形势推测,如果德国去进攻俄国,那么下列哪个国家有义务全力去帮助俄国 (  )
    A . 法国 B . 意大利 C . 奥匈帝国 D . 德国
  • 10. “如果意大利未有直接挑衅行为而遭受法国进攻,不论其理由为何,其他两缔约国必须以它们的全部军队给予被攻击的一方的援助”(摘自1882年5月20同签订的《同盟条约》)。这里所说的“其他两缔约国”是指(   )
    A . 德国和奥匈帝国 B . 德国和俄国 C . 英国和奥匈帝国 D . 英国和俄国
  • 11. 如图反映了某一历史时期的欧洲局势。其中,英法俄组成的军事集团称为(   )

    A . 三国协约 B . 三国同盟 C . 华沙条约组织 D . 轴心
  • 12.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根源于一种愈来愈恶化、而且逐渐超过各国政府所能控制的国际形势。慢慢地,欧洲分成两个对立的列强集团。”文中“两个对立的列强集团”是指(     )
    A . 三国同盟、三国协约 B . 轴心国集团、反法西斯同盟 C . 北约组织、华沙组织 D . 社会主义阵营、资本主义阵营
  • 13. 英国与俄国之间有着深刻的矛盾,但在1907年两国签订了军事协定,成为盟友,这说明(    )
    A . 英国在欧洲的霸主地位动摇 B . 英国在推行“光荣孤立”外交政策 C . 英国对俄国做出了让步 D . 国家行动是以国家利益为转移的
  • 14. 德国在欧洲大陆的主要竞争对手是(   )
    A . 俄国、英国 B . 俄国、法国 C . 英国、法国 D . 法国、奥匈
  • 15. 在欧洲大陆各国掀起缔约结盟狂潮时,英国自恃殖民地多,军事实力强,不屑与其他国家结盟,他们称这种外交政策为(  )
    A . 光荣革命 B . 光荣孤立 C . 和平共处 D . 独立自主
  • 16. 三国同盟的主导国是。                  。


  • 17. 三国协约的核心国是 。  


  • 18. 成为欧洲战争的火药桶的地方是


  • 19. 德国在欧洲大陆的主要竞争对手是

  • 20.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欧洲形成的两大军事集团是  


  • 21. 列举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形成的两大军事集团的名称。  

  • 22. 举出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的成员国。
  • 23. 举出三国同盟的主导国和三国协约的核心国。
  • 24.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上图是三国同盟与三国协约示意图,组成同盟国的国家有

      组成协约国的国家有


    2. (2) 图中属于三国同盟的主导国的国家是

    3. (3) 两大对立的军事集团形成造成了怎样的恶劣影响?

  • 25.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图一                           图二

    1. (1)        图一反映的是一战前德军向英国水兵挑衅的历史漫画,为什么德国敢向英国挑衅?
    2. (2) 列强对抗的结果,是形成图二的对峙形势图。图二中内三角形代表的集团名称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