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南宁市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122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能量的单位是(    )
    A . 焦耳 B . 牛顿 C . 瓦特 D . 帕斯卡
  • 2. 在2018年体育中考50米跑项目中,考生们冲过终点后不能马上停下来,是因为他们(    )
    A . 受到阻力 B . 受到重力 C . 受到压力 D . 具有惯性
  • 3. 初中物理实验室常用的托盘天平是一种(    )
    A . 费力杠杆 B . 等臂杠杆 C . 省力杠杆 D . 以上选项都不对
  • 4. 如图所示的敞口容器中加水,则水能达到的最高位置是(    )

    A . 容器a的顶端 B . 容器b的顶端 C . 容器c的顶端 D . 条件不足,无法确定
  • 5. 如图所示,在两张纸片中间向下吹气,可观察到两纸片(    )

    A . 向中间靠拢 B . 向两边散开 C . 保持自由下垂 D . 都向右摆
  • 6. (2017九上·睢宁月考) 下列事例中,由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的是( )
    A . 风吹动树叶 B . 秋千从高处向低处摆动 C . 汽车沿盘山公路匀速前进 D . 拉弯的弓把箭射出
  • 7. 以下的实例中,为了增大压强的是(    )
    A . 书包的背带做得很宽 B . 铁轨铺在枕木上 C . 吸管的一端剪成斜口 D . 图钉帽的面积做得较大
  • 8. 如图所示,人漂浮在死海上看书,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海水的密度小于人体的密度 B . 人所受的重力小于人所受的浮力 C . 人与书本所受的重力与人所受的浮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人与书本所受的重力与人所受的浮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 9. 下列办法能增大摩擦的是(    )
    A . 天平游码不好拨动时在标尺上涂上一层润滑油 B . 骑自行车的人刹车时用力捏闸 C . 轴承中装有滚珠 D . 儿童滑梯的表面尽可能光滑
  • 10. (2016八下·余庆期中) 在教室里悬挂着的电灯正处于静止状态,假如它受到的力突然全部消失,它将(   )
    A . 下落 B . 上升 C . 保持静止 D . 无法判断
  • 11. 如图所示,每个钩码的质量均为50g,在轻质杠杆C处挂2个钩码,则在D处挂几个钩码,杠杆恰好在水平位置平衡。(    )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 12. 用30N的水平推力推着重50N的购物小车,在水平地面前进10m,则推力做的功是(    )
    A . 300J B . 500J C . 0 J D . 150J
  • 13. 把一个物体放在水平地面上,推动物体使物体在水平地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时,物体受摩擦力为F,当往这物体上放一重物后,继续推物体向前做匀速直线运动,则摩擦力(    )
    A . 等于F B . 小于F C . 大于F D . 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 14. 如图所示的图象中,能表示物体所受重力与质量的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5. 旗杆顶部有一个定滑轮,使用时它的轴(选填“固定不动”、“随物体移动”);使用定滑轮可以(选填“省力”、“省距离”或“改变力的方向”)。
  • 16. 1标准大气压相当于mm水银柱产生的压强,大气压随高度的增加而(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7. 如图所示,潜水艇能够上浮和下沉是通过改变来实现的;潜水艇在上浮过程中,未露出水面之前,所受的浮力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受到水的压强。(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8. 如图所示,质量为30Kg的物体放在水平地面上,物体在100N的水平推力作用下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则物体的重力大小为N,方向,物体受到的阻力大小为N。

  • 19. 把重2.7N、体积为300cm3的实心物体投入水中,当物体静止时,物体所受的浮力是N物体排开的水重是N;如果把该物体投入酒精中,当物体静止时,物体所受的浮力是N.(水的密度为1.0×103kg/m3 , 酒精的密度为0.8×103kg/m3
三、作图和简答题
  • 20.                         
    1. (1) 物体静止于水平地面上,画出物体所受力的示意图。

    2. (2) 在如图中作出物体A所受重力的示意图和拉力F的力臂l。

  • 21. 如图所示,一辆汽车在行驶途中遇突发情况,紧急刹车时,司机身体前倾,车身向前滑行一段距离,在路面上留下轮胎滑过的痕迹,请根据以上情境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刹车时司机身体前倾的原因。
    2. (2) 汽车轮胎上面为什么有凹凸不平的花纹?
四、实验题
  • 22. 如图所示,在“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一共做了甲、乙、丙三次实验:

    1. (1) 三次实验都要让小球由状态开始滚下。
    2. (2) 小球沿斜面下滚的过程中,它的能主要转化为能,其动能大小是通过(选填“小球高度”或“木块移动的距离”)来反映的。
    3. (3) 两次实验,研究的是动能大小与速度的关系。
  • 23. 如图所示是小明“探究浮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请根据图示回答问题:
    1. (1) 由图A和可知,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跟它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填序号),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越大,所受浮力越
    2. (2) 由图A和C可知,当物体完全浸没在水中时,物体上下表面所受压力差为N。
    3. (3) 小明由图B、D所示实验,他就得出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的结论。他的分析过程是(选填“正确”或“错误”)的,你判断的理由是
    4. (4) 由图中提供的数据,可以求出煤油的密度为kg/m3
  • 24. 在“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实验中,小明用图所示的同一滑轮组提升不同个数的钩码,分别做了甲、乙、丙3次实验,实验数据记录如表:

    实验次数

    钩码所受的重力    G/N

    提升高度h/m

    拉力F/N

    绳端移动的距离  s/m

    机械效率η

    1

    2

    0.05

    1.0

    0.15

    66.7%

    2

    4

    0.05

    1.7

    0.15

    78.4%

    3

    6

    0.05

    0.15

    1. (1) 实验中要竖直向上拉动弹簧测力计,使钩码升高;
    2. (2) 小明发现实验过程中边拉动绳子边读数,弹簧测力计示数不稳定,应该静止读数,你认为她的想法(选填“正确”或“不正确”),因为她没有考虑到对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影响。
    3. (3) 表格中编号①处数据应为,编号②处数据应为(结果保留1位小数)。
    4. (4) 分析以上实验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同一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主要与有关。
    5. (5) 若将此滑轮组换一种绕绳方法,不计摩擦及绳重,提升相同的物体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五、计算应用题
  • 25. 在水平地面上,10s的时间内,用100N的力沿水平方向拉着小车前进了5m。求:
    1. (1) 拉力所做的功;
    2. (2) 拉力的功率。
  • 26. 如图所示,物体A的重力为600N,工人用该滑轮组来竖直提升物体A,工人对绳子竖直向下的拉力为250N,当物体A被匀速提升2m时,不计绳重和摩擦。求

    1. (1) 工人的拉力做的功;
    2. (2) 动滑轮的重力;
    3. (3)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 27. 放在水平桌面上的薄壁圆柱形容器重8N,底面积0.01m2,弹簧测力计的挂钧上挂着一物块,现将物块从水面上方以恒定的速度下降,直至全部没入水中,容器内水的深度由16cm升高到20cm,如图甲所示,图乙是绳子的拉力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若不计水的阻力(ρ水=1.0×103kg/m3)。求

    1. (1) 物块未放入水中时,容器底受到的水的压强;
    2. (2) 物块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
    3. (3) 物块的密度;
    4. (4) 物块浸没水中后,容器对桌面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