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06 冷热不均引起大气运动

更新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47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浙江模拟) 杭州某学校一兴趣小组选择晴天做了如下实验:在两个烧杯中分别放入水和沙土,各插入一支温度计,前25分钟烧杯都放在室外,后25分钟把烧杯都拿回室内,每隔5分钟记录一次温度,最后将这些数据绘制成下图。下列有关两条曲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曲线1代表水的温度变化 B . 曲线变化可知沙土的比热容比水大 C . 曲线2代表沙土的温度变化 D . 曲线变化可知沙土的比热容比水小
  • 2. (2018高一下·新化开学考) 电视剧《闯关东》中的场景:“主人公朱开山为了避免所种的庄稼遭受霜冻危害,在深秋的夜晚带领全家人及长工们在田间地头点燃了柴草……”结合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a、b、c所代表的内容,叙述正确的是(  )
      A . a代表近地面大气的直接热源 B . a、b、c所代表的辐射波长的大小关系是a<b<c C . b代表的辐射主要被大气中的臭氧吸收 D . c代表的辐射与天气状况无关
    2. (2) 朱开山一家燃烧柴草防御霜冻的做法,有利于(  )
      A . 增强a辐射 B . 增强b辐射 C . 增强c辐射 D . 改变b的辐射方向
  • 3. (2017高三上·河北月考) 热岛效应是城市化带来的最明显的环境特征之一。读北京地区2010~2013年城区与郊区温度差值(℃)随时间变化的等值线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北京城市热岛效应最显著的季节为(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近年来,北京城区和郊区温度差值在减小,主要原因是(  )
      A . 城区绿地面积显著增加 B . 城区实行机动车限行政策 C . 郊区城市化发展迅速 D . 郊区水域面积大量减少
  • 4. (2017高一上·厦门期中) 下图为北半球等压线图 (单位:hPa)。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所示等压线位于近地面,F1、F2、F3为A处空气所受的外力的方向,则F1、F2、F3依次为( )
      A . 摩擦力、气压梯度力、地转偏向力 B . 气压梯度力、摩擦力、地转偏向力 C . 地转偏向力、摩擦力、气压梯度力 D . 摩擦力、地转偏向力、气压梯度力
    2. (2) 如图所示等压线位于高空,F1为气压梯度力方向,则风向是( )
      A . B . C . D .
  • 5. 湖泊与湖岸之间存在着局部环流,下图为我国某大湖(东西宽约90 km)和周边湖岸某时刻实测风速(m/s)垂直剖面图,回答小题。

    1. (1) 影响湖泊东西岸风向差异的主要因素为(    )
      A . 海陆位置 B . 大气环流 C . 季风环流 D . 热力环流
    2. (2) 在夏季,此时最可能为地方时(    )
      A . 0点 B . 5点 C . 15点 D . 20点
  • 6. (2017高二下·成安期末) 中低纬度地区对流层厚度随季节面明显变化,厚度最大的季节是夏季。原因是夏季(    )
    A . 近地面大气吸收地面辐射强,对流旺盛 B . 近地面大气反射作用较强,对流旺盛 C . 近地面大气逆辐射作用较强,对流旺盛 D . 近地面大气散射作用较强,对流旺盛
  • 7. (2018·浙江模拟) 图为某区域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热力环流示意图,图中①②③④代表城市或乡村,甲、乙、丙、丁代表区域中的四个居民点。读图,完成下题.
    1. (1) 图中规模最大的城市是(  )
      A . B . C . D .
    2. (2) 因图示热力环流而形成东南风的居民点是(  )
      A . B . C . D .
  • 8. (2018·浙江模拟) 某校地理兴趣小组于夏季的一天对当地一个山谷进行野外考察。他们根据考察资料绘制了等压面和等温面示意图,箭头表示空气流动方向,教师发现他们已绘制的①②③④信息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读图,完成下题。

    1. (1) 若图中③信息是正确的,则他们进行测量的时间最可能的是(  )
      A . 8:30—9:30 B . 11:00—12:00 C . 14:00—15:00 D . 22:00—23:00
    2. (2) 甲、乙、丙、丁四点中,夜雨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 9. (2018·浙江模拟) 读太阳辐射、地面辐射和大气辐射关系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H的数值应为(  )
      A . 40 B . 60 C . 125 D . 134
    2. (2) 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不会影响(  )
      A . A的数值 B . B的数值 C . I的数值 D . G的数值
  • 10. (2018·浙江模拟) 下图为同一地点在某日的上午、午后、夜间及清晨四个不同时段的近地面大气垂直气温分布图。完成下题。

    1. (1) 图中丁曲线愈接近地面气温愈高的原因是(  )
      A . 愈接近地面风速愈小,大气热量不易散失 B . 愈接近地面空气尘埃愈多,尘埃能吸收太阳辐射 C . 愈接近地面空气密度愈大,大气愈能吸收太阳辐射 D . 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后,地面辐射首先被近地面大气吸收
    2. (2) 图中四条曲线中最可能是清晨的大气垂直气温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 11. (2018·浙江模拟) 特朗勃墙是一种依靠墙体独特的构造设计,无机械动力、无传统能源消耗、仅依靠被动式收集太阳能为建筑供暖的集热墙体。其冬季白天工作原理如右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图示特朗勃墙向室内供暖的工作原理属于(  )
      A . 对流层大气的直接热源是地面辐射 B . 地面的直接热源是太阳辐射 C . 特朗勃墙的逆辐射原理 D . 空气隔层的温室效应
    2. (2) 根据图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集热墙可能为白色 B . 乙气流为上升气流 C . 甲气流为暖气流,流出空气隔层 D . 丙气流为暖气流,流进空气隔层
  • 12. (2018·浙江模拟) 被称为高速公路“流动杀手”的团雾,大多是由于局部区域近地面空气辐射降温而形成的浓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征。江苏省近年来由团雾引起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比例高达18%左右。图是沪宁高速公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一天当中,团雾的多发时段往往是(  )
      A . 0—6时 B . 6—12时 C . 12—18时 D . 18—24时
    2. (2) 团雾多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的主要原因是(  )
      A . 汽车尾气排放量大 B . 临近河湖与林草地 C . 沿线工业污染严重 D . 路面昼夜温差较大
    3. (3) 沪宁高速公路团雾发生频率最高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13. (2018高一下·山东开学考) 读“大气垂直分层示意图”和“大气受热过程简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表示对流层的字母是,该层气温变化特点是,原因是
    2. (2) B层空气运动以为主。
    3. (3) 利于高空飞行的是(填层名),天气变化复杂的是(填层名),电离层所在的位置是(填字母)。
    4. (4) 如果A层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会使乙图中环节①,对地面作用增强,由此产生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是
  • 14. (2017高一上·东山期中) 下图是冷暖不均引起的大气运动图(实线表示等压面,箭头表示气流运动方向),分析回答。

    1. (1) A、B、C三地中温度较高的是地,较低的是
    2. (2) 高空中①、②、③点气压较高的是,较低的是
    3. (3) 从图示可知,近地面空气的,引起气流的上升或下沉运动;空气的上升或下沉,导致气压产生差异;气压差异又形成大气的水平运动。
    4. (4) 如下图,在城市与郊区之间也存在这样的空气环流,原因为

    5. (5) 如上图所表示的城市和郊区位于南半球,则甲地的风向为(  )     
      A . 东北 B . 东南 C . 西北 D . 西南
    6. (6) 若在郊区甲地建设卫星城或建设有大量大气污染物排出的工厂,是否合理?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