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十一讲 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

更新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24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海南) 2007~2017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这表明(    )

    ①金砖国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②金砖国家与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

    ③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流形式

    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正逐步转向由金砖国家主导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8·济南模拟) 在全球并购市场上,中国已经成为一支主导性的力量,今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金额超过所有其他国家,跃居世界第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意义在于
    (  )

    ①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②与外国企业强强联合,扩大企业规模

    ③扩展营销渠道,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水平   

    ④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可口可乐公司奔走全球,寻找“最有利的生产条件、最有利的销售市场”,其目的是(    )
    A . 为了促进国际分工 B . 为了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拥有主导地位 C . 为了合理配置资源 D . 为了实现自己最大的利益
  • 4. (2018高一下·双流月考) 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的中俄合作的超级能源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整个项目的股权结构为:中石油参股20%,丝路基金参股99%,法国道达尔参股20%,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控股50.1%。这表明( )

    ①中国掌握了该项目的控股权

    ②资本全球化是当下国际经济的一种常态

    ③中石油可以从该项目中获得利息收入

    ④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8高二下·台州期末) 近来,美国频频抡起关税“大棒”,欲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产品征收巨额关税,这一行为(    )

    ①反映了市场调节的自发性

    ②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自由贸易原则

    ③颠覆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④会损害对美出口企业的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8高二下·黑龙江期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下列有利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是(    )

    ①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

    ②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

    ③ 把立足点放在扩大对外开放的水平上

    ④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7. (2018·海南) 我国某制鞋企业在意大利设立设计中心,负责设计鞋型;在西班牙设立采购中心,负责采购皮革:在柬埔寨设立生产基地,负责制作鞋底;在广州总部加工后,经香港配送世界各地。该经营方式反映的理念是(    )
    A . 整合全球资源,充分利用各地的比较优势 B . 通过产业转移,带动其他国家的技术升级 C . 以国内市场换取海外经销渠道和先进技术 D . 与国外企业联手经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 8. (2018高一下·柳州期末) 普华永道2017年11月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接近2014年及2015年全年的总和。这表明(    )

    ①我国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②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③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

    ④我国已形成多层次的开放格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8高二下·南宁期末)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其成就得益于全球化。全球化使贸易、投资、技术、人员等超越国界加速流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互通的世界经济格局。这说明经济全球化(    )
    A . 能够推动世界生产力的发展 B . 实现了世界各国经济的均衡发展 C . 降低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 D . 提高了各国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
  • 10. (2018·全国Ⅱ卷) 2018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12大举措,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等。扩大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意味着(    )

    ①金融市场结构将发生变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降低

    ②金融产品将更加丰富,市场主体有更多选择

    ③金融机构的成本将降低,金融资产的收益率提高

    ④将形成新的竞争格局,促进中国金融业改革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近年来,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初具规模。截至2016年9月底,我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投资建设了77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339亿美元,入区企业1467家,总产值6651亿美元。我国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  )

    ①能够扩大出口创汇,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②适应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客观要求

    ③有利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合作共赢新局面

    ④能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降低国际市场风险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16年1~9月,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盟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涉及6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行业大类,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这有利于(  )

    ①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

    ②参与国际竞争,消灭竞争对手

    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企业跨国经营步伐

    ④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当前我国海外代购盛行,但也常有外国友人寻求代购中国国货,这个被形象地称为“逆代购”。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外代购”和“逆代购”现象的兴起,从一个侧面体现出(  )

      ①贸易全球化深入发展

      ②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③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

      ④世界各国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A . 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④
    2. (2) “逆代购” 风生水起,提醒我们别冷落自己的“宝贝”, 中国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叫得响又能走得出去的产品。但也应看到,海外畅销国货仍处于市场的中低潮,并未形成足够的品牌效应。这启示我们(  )

      ①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 相结合的战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②加强品牌建设,形成以技术、质量、品牌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③继续发挥我国对外贸易领域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加工贸易

      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7·新课标Ⅲ卷) 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人民币元,居世界第二位,近10年平均增幅超过25%。中国对外投资蓬勃发展的积极意义在于(    )

    ①减少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降低汇率风险

    ②促进投资对象国的就业增长和经济发展

    ③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一体化发展

    ④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高铁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已实现了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产品、服务、技术、管理利资本”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这表明(    )
    A . 优质的产品是占有市场份额的决定因素 B . 影响我国高铁输出的贸易壁垒已经消除 C . 我国的高铁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 D . 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 16. (2018·天津) 根据图中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 B .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C . 我国对外开放中“走出去”的规模不断扩大 D . 我国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 17. (2018高三上·河南模拟)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型业态新模式。实施这些政策,对我国经济影响的传导正确的是(  )

    ①培育贸易新型业态新模式——加大对出口企业的补贴和支持力度——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②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引导外资向服务和研发环节延伸—— 提高我国产业技术水平

    ③这是自由贸易港——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构建均衡、共赢、包容的国际经济体系

    ④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相关产业“走出去”——增强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2018·全国Ⅲ卷) 某国2013~2017年对外贸易差额变化如图6所示。

    下列措施中,有助于该国平衡总体贸易收支的是(    )

    ①降低进口关税,扩大成套设备进口

    ②制定配套政策,引进国外高新技术

    ③完善产业体系,减少关键零部件进口

    ④优化旅游环境,大力吸引海外游客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9. (2018高一下·南宁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的积累,另一方面地区冲突、危机频繁发生……有这样一种观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我想说的是,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其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材料二: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星期点,就是中国同世界高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2017年5月14日至15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一带一路”等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

    中国将以一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国愿意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1. (1)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主要表现有哪些?
    2. (2)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的相关知识,回答:为什么说“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
    3. (3) 结合材料二,运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知识,谈谈我国应如何顺应经济全球化,更好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 20. (2018·浙江模拟) 2017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增长的协调性在提升。2017年下半年,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困难将长期存在:传统劳动密集型、资源型、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比重过低。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为20%左右,而发达国家基本为60%左右。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材料蕴含了哪些经济信息?
    2. (2) 结合材料,请你谈谈我国产业应该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