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九讲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更新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30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江苏) 僵尸企业一般指那些债务严重、入不敷出,依靠银行贷款或政府补贴而得以生存的企业。处置僵尸企业是去产能的关键,近年来,我国通过淘汰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处置僵尸企业(    )

    ①能够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②可以避免我国国有资产流失

    ③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职能

    ④能够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8高三下·道县开学考) 2018年1月4日,央行宣布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百行征信”) 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这标志着我国征信行业逐步成熟。百行征信主要在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借贷等领域开展个人征信活动,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这表明(    )
    A . 我国充分发挥市场在征信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B . 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 C . 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离不开法律的规范和引导 D . 完善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 3. (2018高一下·田阳月考) 按照国务院《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部署,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允许食盐批发企业开展跨区域经营。这一改革举措(    )

    ①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引入竞争机制,实现盐业资源有效配罝

    ②彰显政府通过简政放权逐步降低对经济宏观调控力度的坚定决心

    ③将推动食盐的市场价格稳步上升和居民对食盐需求量的大幅减少

    ④有利于打破行政壁垒,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盐业市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7高一上·衡阳期末) 简政放权,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做到“多设路标、少设障碍”,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减法”与“乘法”要求政府(    )

    ①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③取消行政手段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干预

    ④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5. (2017高一上·汪清期末) 市场能合理而有效地配置资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主要是通过(    )
    A . 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 B . 政府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C . 计划,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手段 D . 价格,供求,竞争机制三者的相互作用
  • 6. (2018·江苏) 证监会针对内幕交易,利用大数据筛查异常交易线索,本着“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从严监管,2017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市场禁入44人。上述举措旨在(    )

    ①提高资本市场交易效率

    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③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④消除资本市场投资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7高一上·辽源期末)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州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贸易会议上呼吁,欧盟须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是帮助中国融入全球市场的关键步骤,而不应在中国出口商品价格问题上争执不休。下列对市场经济认识正确的有(    )

    ①市场经济国家没有计划调节

    ②市场经济的发展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

    ③市场经济主要是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因素来配置资源的

    ④市场经济就是经济全球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8·浙江模拟) 2017年,我国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央企重组等全面推进,成效斐然。国有控股企业全年实现利润16651亿元,比上年增长45.1%,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由此可见,国有企业改革有利于(    )

    ①发挥国有企业的主体作用              ②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③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④各种所有制经济使用同样的生产要素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9. (2018·浙江模拟) 假货问题曾是中国制造的心腹之痛,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试金石。面对制假售假、ft寨、水货等问题,我国应该(    )

    ①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企业进入相关领域

    ②完善市场规则,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③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④发挥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8高三下·黄陵开学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意在(    )

    ①降低商品价格,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

    ③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竞争力

    ④取消政府价格干预,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1. 个人所得税改革是我国2016年财税改革的重要内容。针对当前我国经济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及全面放开二孩后部分居民生活负担可能加重的问题,有政协委员建议提高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该建议的经济学依据是(    )

    ①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

    ②个人所得税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根本手段

    ③这样做有利于增加税收,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④这样做有利于释放有效需求,缓解通货紧缩压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18·资阳模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不少新举措和新方案,减贫明显“提速”。我国实施精准减贫说明(  )

    ①收入分配公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重要内容

    ②效率是公平的前提

    ③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④党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8·全国Ⅲ卷) 我国2013~2017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数如图5所示,据此可以推断出(    )

    A . 民间资本投资逐年增长 B . 企业投资回报率逐年提高 C . 企业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D . 新增就业人口与新增就业岗位缺口逐年加大
  • 14. 今年两会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社交平台上撰文呼吁出台法律,严厉惩罚制假售假者。修改那些过时的、对制假贩假惩治力度不够的法律。“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假货”。其原因是(    )

    ①制假售假会加大商品制造成本,不利于市场竞争

    ②制假售假严重侵犯合法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③市场经济具有自发性和滞后性

    ④不利于公平竞争,有损中国制造的形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5. 国家大力整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利益等行为,引导网络文学产业链各环节建立透明、诚信的收益分成机制。要督促网络文学企业加强对签约、注册作者和自由撰稿人的规范化管理,搭建数字化社会舆论监督的便捷通道。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的依据是(    )

    ①市场调节存在滞后性

    ②企业和社会组织以盈利为经营目标

    ③法律是解决市场失灵问题的有效手段

    ④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2018·北京) 近年来,北京打响蓝天保卫战,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呈下降趋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下列分析正确的有:(    )

    ①清洁空气具有公共物品属性,需要政府干预

    ②政府干预提高了排放者所承担的成本

    ③市场自发调节作用和自然界自净能力增强

    ④空气产权难以界定清晰,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8高三下·包头开学考) 漫画《傍大牌》是指某些经营者通过仿冒别人的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为消费者认可的商业标识的方式,使消费者产生混淆而误购。这一行为(    )

    ①是经营者实现弯道超车,提高产品美誉度的重要举措

    ②是诚信缺失,体现市场调节盲目性的不正当市场竞争行为

    ③会损害合法经营者的商誉,破坏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④有悖于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创新风气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2018·全国Ⅱ卷) 近三年来,某国财政赤字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变化如表所示。为了应对这种局面,该国可采取的政策措施是(    )

    指标年份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财政赤字率

    3%

    4.2%

    6.7%

    通货膨胀率

    5%

    7.5%

    13%

    ①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

    ②央行在市场上出售债券

    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④压缩政府开支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2018高二下·台州期末) “跑步热”的兴起,使一些城市的马拉松比赛吸引了众多的爱好者,赛事组织者常常面临报名者众多而参赛名额有限的困难。在解决参赛名额这一稀缺资源配置的难题时(    )

    ①先到先得的排队法能缓解供求矛盾

    ②随机分配的抽签法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③价高者得的拍卖法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公平原则

    ④优先本地报名者的做法是采用计划手段配置资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18高二下·湖州期末)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旅游业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

    ①旨在提升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②有利于规范旅游治理,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③是深化我国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根本途径

    ④意在提高各景点门票收入,增加旅游效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