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惠州市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期末质量检测...

更新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338 类型:期末考试
一、<b>单项选择题</b>
  • 1. 2017年“十一”黄金周,众多旅游公司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如极地探险、户外拓展、特色游学。虽然价格都在万元以上,但是大多已被消费者提前订满。下列对旅游公司提供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理解正确的是(    )

    ①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      ②只有使用价值,不是商品

    ③凝结了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④是无形的,商品价值无法实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小明领取了3000元工资后,在商店里购买了一件折扣商品,原价为人民币100元,实际支付了80元,在这里3000元、100元、80元分别是(    )
    A . 支付手段、流通手段、价值尺度 B . 支付手段、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C . 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尺度 D . 价值尺度、支付手段、流通手段
  • 3. 甲商品价格(P甲)与乙商品需求量(Q乙)之间存在如图所示关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商品是汽油,乙商品是汽车 B . 甲商品是玉米,乙商品是小麦 C . 甲商品价格下降会使乙商品价格上涨 D . 甲乙两种商品必须组合在一起才能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
  • 4. M国2017年一季度商品价格总额为180万元;二季度商品价格总额增长20%,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54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二季度该国的货币流通速度是(    )
    A . 2次 B . 3次 C . 4次 D . 5次
  • 5. 2017年9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在杭州KFC首推“刷脸支付”服务,“刷脸支付”开通后,即便忘带钱包、手机没电,也能进行支付。“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又多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这种支付方式(    )

    ①改变了货币本质,实现直接交易        ②扩大消费意愿,加快货币流通速度

    ③创新了服务模式,方便购物消费        ④能减少现金使用,防止通货膨胀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所以生产者想要多赢利就应该(    )
    A . 降低生产者的劳动强度 B . 提高生产该商品的个别劳动生产率 C . 延长生产该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 D . 提高商品的价值量从而提高价格
  • 7. 两大洋快餐巨头麦当劳、肯德基近期纷纷降价促销,这引发了中西快餐新一轮竞争。麦当劳、肯德基降价促销和中式快餐争顾客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是(    )

    ①麦当劳、肯德基和中式快餐互为替代品

    ②麦当劳、肯德基和中式快餐是互补品

    ③麦当劳、肯德基的降价促销必然使中式快餐消费减少

    ④麦当劳、肯德基降价能够刺激消费,抢占市场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8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粮食价格上涨8.0%,70%的人认为粮价上涨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你认为这些影响可能是(    )
    A . 大幅减少人们对粮食的需求 B . 增加粮食的供应量 C . 如果调控不好,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 D . 降低人们的生活水平
  • 9. 2017年春节过后,受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某地鸡蛋价格连续回落。鸡蛋价格的变动对生产经营可能带来的影响有(    )

    ①养殖户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的价值量

    ②养殖户会压缩生产规模,减少鸡蛋的供应量

    ③以鸡蛋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会增加该要素的使用量

    ④以鸡蛋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会大幅度缩减生产规模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银行信用卡之所以是目前最有效的支付手段,是因为对持有者来说,它具有以下优点(    )
    A . 集存款、取款、消费、信贷、结算、查询于一体,安全方便 B . 可以任意透支 C . 可以到任何地点进行消费使用 D . 不需要任何条件可以随意申领
  • 11. 2017年6月18日至2017年10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人民币元/100美元)由685.2振荡走低至654.19,这对我国对外经济造成重要影响。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推导正确的是(    )
    A . 美元升值→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下降→不利于中国商品出口美国 B . 美元贬值→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上升→有利于中国进口美国商品 C . 人民币升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下降→有利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 D . 人民币贬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上升→不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
  • 12. (2020高一上·陕西期中)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翁用生动的比喻说明了书籍是人类的好朋友。 购买和阅读书籍属于(    )
    A . 生存资料消费 B . 享受资料消费 C . 生活资料消费 D . 发展资料消费
  • 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必须(    )
    A . 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B . 坚持推进改革 C . 提倡积极消费 D . 提高劳动者素质
  • 14. 2017年7月中国汽车产量197.8万辆,同比增长26.6%。没有汽车生产的大发展,就没有人们对汽车的强烈向往。这主要表明(    )
    A . 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 B . 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C . 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D . 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 15. (2019高一上·永昌期中) 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于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    )

    ①就全国而言,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②国有资产在各地区、各产业中占优势

    ③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④公有制经济在各种行业和领域中占支配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我国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保持农村土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并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允许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意义是(    )
    A . 保证了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维护农民权益 B . 实现了从集体经济到个体经济的转变 C . 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 D . 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 17. 目前,我国中医诊疗服务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市场化程度不高。为促进中医在康复、养老、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发展,可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的力量,这是因为(    )

    ①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

    ②相对于公有资本而言社会资本更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③适当引入社会资本能够激活公立医院的市场竞争活力

    ④不同的所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下列属于企业的是(    )

    ①某市消费者协会    ②中国红十字会    ③宝钢集团    ④中国工商银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华为手机是目前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有资料显示,2016年华为一家提交的国际专利就达到3000多项,是全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的1/10,这告诉我们,企业获得成功需要(    )
    A . 有正确的经营战略 B . 依靠科技,不断创新 C . 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 D . 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形象
  • 20. (2017高一上·常熟期中) 同学们熟悉的晨光文具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603899。据此,我们可以推断晨光文具(    )
    A . 组织机构权责明确,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B . 是股份有限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C . 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D . 全部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财务须向社会公开
  • 21. 2017年8月17日《人民日报》登载《厉害了,创客们!》一文,三位80后“拉勾”拉出大名堂,已累计为1413万用户、21万家企业提供服务。假如拉勾网做大做强计划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你支持( )

    ①组织机构:设立董事会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事宜

    ②战略选择:提供优质服务以树立企业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③竞争策略:通过核心技术创新从而取得竞争上的优势

    ④资金筹措:通过发行金融债券从资本市场募集到资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某工厂积极改善生产条件,有效地防止了生产过程中噪音和粉尘对工人身体的危害。这保护了劳动者(    )
    A . 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 B . 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C . 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D . 休息和休假的权利
  • 23. 在我国,储蓄存款能获取利息。下列对利息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存款利息的多少只取决于本金的多少

    ②存款利息是储蓄存款的唯一收益,没有风险

    ③存款利息是银行因为使用储户存款而支付的报酬

    ④一般来说,存期时间长短与利息多少是正向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4. 假定投资市场的收益率存在20%、2.25%、2%三档,一般来讲,不考虑其他因素,单纯从收益上来看,这三者最有可能是(    )
    A . 商业保险、政府债券、储蓄存款 B . 社会保险、储蓄存款、政府债券 C . 股票、政府债券、储蓄存款 D . 股票、储蓄存款、政府债券
  • 25. 下列关于商业保险,说法正确的是(    )
    A . 购买商业保险以后可以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B . 商业保险可以分为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两类 C . 购买商业保险可以按规定到期获得有偿收入 D . 商业保险所缴费用由个人、企业和政府共同担负
  • 26. 某业余作家发表一部小说,获得稿酬1万元。该作家的稿酬属于(    )
    A . 按劳分配所得的收入 B . 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的收入 C . 个体劳动经营所得的收入 D . 按技术要素获得的收入
  • 27. 下列选项符合按劳分配内容的是(    )
    A . 李某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月薪3000元 B . 王某通过技术入股一家民营科技公司取得的收入 C . 孙某经营的天猫网店在2017年“双十一”促销活动中获利8万元 D . 小张在中石油的月薪是14000元
  • 28.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基尼系数约为0.465,并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下列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基尼系数的举措有(    )

    ①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

    ②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③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④完善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政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9. “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这项改革的目的在于(    )
    A . 发挥财政在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实现共同富裕 B . 通过增加税收增加财政收入,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C . 发挥财政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中的作用,实现社会总供求平衡 D . 发挥财政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30. 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因素有(    )

    ①经济发展水平    ②消费水平    ③国家分配政策    ④社会保障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1.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主要受需求不足影响,当下要想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国家应实行的经济政策及其影响的传导机制是(    )
    A . 扩张性财政政策→货币供应增加→生产规模扩大→经济增长 B . 紧缩性财政政策→国债发行减少→市场物价稳定→经济增长 C . 扩张性财政政策→经济建设支出增加→国内需求扩大→经济增长 D . 紧缩性财政政策→基准利率下降→企业成本降低→经济增长
  • 32. 我国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就要求我们(    )

    ①都应成为直接的纳税人

    ②应自觉树立依法纳税意识,诚信纳税

    ③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和使用

    ④对税收的使用行使直接决定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b>双项选择题</b><b ></b>
  • 33. 2017年10月27日,苹果iPhoneX手机开始预售。该款手机配备双面全玻璃设计、抗水防尘、无线充电、人脸识别技术等功能,最低售价8388元,顶配版本近万元。面对新款苹果手机,许多消费者充满了矛盾之情:因性能好想入手,又因贵而深感无奈。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优质优价——使用价值越大的商品,其价格一定高 B . 高档耐用品的需求弹性大——商品价格影响其需求 C . 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D . 从众心理引发流行趋势——消费心理影响消费行为
  • 34. 当水泥市场升温、价格上涨时,水泥生产经营者明显增多;而当水泥市场降温,价格行情进入下行通道后,水泥生产经营者又明显减少。这一现象(    )
    A . 是价值规律作用的结果 B . 反映了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价格 C . 表明价格变动引起需求量的变动 D . 说明价格变动调节生产经营活动
  • 35. 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市民凭卡可以在任何一个租赁点租车还车,享受低碳的交通生活方式。市民在租赁点租车(    )
    A . 是租赁消费,获得了自行车的使用权 B . 体现了绿色消费原则,节能环保 C . 是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为显示与众不同 D . 是贷款消费,花明天钱圆今天梦
  • 36. 某公司国有股占55%,私营股占30%,企业员工持股占15%。该公司依法通过向社会募股集资,并设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监事会等组织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据此,可判断该公司是(    )
    A . 混合所有制经济 B . 非公有制经济 C . 有限责任公司 D . 股份有限公司
  • 37. 某市出台政策,实施农业“一镇一品”示范建设工程,通过招商引资,引导龙头企业与试点镇对接,构建平价商店、机场超市、连锁店等组成的网络化销售平台,带动了当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这一成效利益于(    )
    A . 借力政策扶持,整合资源优势 B . 降低商品价格,确立竞争方向 C . 创新营销模式,优化发展战略 D . 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 38. 根据统计,我国大学生毕业后进行自主创业的比例连续5年上升。下列措施有助于大学生创业的有(    )
    A . 风险投资公司以社会责任为经营目的,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B . 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为其提供创业补贴 C . 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对其开展无息贷款 D . 大学生树立市场风险意识,切实研究市场需求
  • 39.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因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    )
    A . 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D . 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 40. 从电子红包到打车软件,再到互联网理财产品,互联网正渗入到百姓金融生活的各个角落,为中小投资者带来收益,也给传统金融业带来新的挑战。这表明(    )
    A . 互联网金融一定会为中小投资者带来高收益 B . 传统金融企业必然会被互联网金融取代 C . 居民投资理财的品种和渠道更加多样化 D . 互联网企业创新有利于金融业的升级更新
  • 41. 亚当·斯密说过:“如果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是不得人心的,并且有风险的,它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这句话强调的是(    )
    A . 分配方式有时决定生产 B . 实现公平应以提高效率为前提 C . 公平分配有助于协调人们的利益关系 D . 收入分配要注重公平原则
  • 42. 生活中有这种现象:若不开发票,商家就给优惠;若开发票,买家就要多付钱。商家的行为(    )
    A . 是偷税行为 B . 对消费者有利,对国家有损 C . 是骗税行为 D . 是违法行为,应受法律制裁
  • 43. 2017年6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75%,也就是说,把钱放银行的是跑不赢CPI的,只会“越存越少”,我国进入“负利率”时代,“负利率”时代居民的理性选择是(    )
    A . 增加储蓄存款,提高利息收益 B . 适量增加消费,改善当前生活 C . 大量持有现金,减少货币需求 D . 可多元化投资,提高资金收益
  • 44. 下列举措中体现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是(    )
    A . 某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160元调整为1320元 B . 某公司建立健全根据经营管理绩效、风险和责任确定薪酬的制度 C . 某地民政局免费为60岁以上的低保对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D . 某省给予社会办托老所的床位每张每月200元财政补贴
三、<b >非选择题</b>
  • 45.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者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加政府支出,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费预期。同时不断合理引导消费行为,发展节能环保型消费品,倡导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

    材料二: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的保有量逐年攀升。与之同时,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了空气的重度污染。为此,政府开始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低油耗车型。

    1. (1) 运用“影响消费的因素”相关知识,分析材料一中国家采取措施的依据。
    2. (2) 面对汽车消费带来的问题,结合材料二,分别从国家财政、汽车生产厂家、消费者角度,提出相应的对策。
  • 46.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推动重点领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

    材料二: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去产能工作必须安置好分流职工,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说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谈谈如何解决国企分流职工的就业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