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一):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发展 /第五课 昌盛的秦汉文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3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上·乐清期中) 2017年1月9日,屠呦呦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说:“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下列属于秦汉时期斐然的中医学成就的是(    )

    ①编订了《黄帝内经》《医典》    ②著有《伤寒杂病论》

    ③制成全身麻醉药剂“麻沸散”    ④著有《医学集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下列说法中属于道教精神的是(   )       

    A . 主张修身养性,得道成仙,长生不老 B . 人的肉体是要死亡的,灵魂可以脱离肉体永远存在 C . 灵魂能够转生来世 D . 今生忍受一切苦难,虔诚地信佛,来世就可以得到幸福
  • 3. (2017八上·柯桥期中)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它在民间兴起开始于(    )
    A . 秦朝 B . 西汉初 C . 西汉末 D . 东汉
  • 4. 中医博大精深,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医德高尚,被后世尊称为“医圣”的人是(   )       

    A . 孙思邈 B . 扁鹊 C . 华佗 D . 张仲景
  • 5. (2017八上·柯桥期中)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①《周髀算经》中提出的勾股定理比西方国家早600年

    ②《九章算术》成书于西汉时期

    ③《九章算术》确立了中国古代数学以计算为中心的特点

    ④《周髀算经》和《九章算术》是两部传世的秦汉时期数学名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6. 佛教和道教都得到统治者的欢迎和扶持,其共同原因是( )

    A . 都是外来宗教 B . 都迎合统治者想长生不老的愿望 C . 都能麻醉人民的思想 D . 都主张修身养性,长生不老
  • 7. (2017八上·乐清期中) 它是我国古代一部杰出的史学著作,它以“纪”“传”等体例进行编写,史料翔实,文笔生动,是后世编写史书的范例。这部史书及其作(编)者是(    )
    A . 《离骚》——屈原 B . 《道德经》——老子 C . 《史记》——司马迁 D . 《资治通鉴》——司马光
  • 8. “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即按书写需要裁好的丝织品)者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乃造意(发明、创造)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文中的记载是下列哪一人物的发明(   )       

    A . 毕昇 B . 蔡伦 C . 李时珍 D . 宋应星
  • 9. (2017八上·柯桥期中) “伦乃……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这一历史现象发生在(    )
    A . 春秋 B . 战国 C . 东汉 D . 秦朝
  • 10. (2016八上·鄞州期末) 我们通过《史记》可以查询到的史实有(     )

    ① 秦始皇统一货币、文字、度量衡      ②“文景之治”

    ③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④ 刘秀建立东汉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的历史人物是

    2. (2) 他写的《 》是我国第一部 通史,记述了从传说中的时期的历史。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986年,考古工作者发掘了14座古墓葬,其中秦墓葬13座,汉墓1座。这座汉墓是汉景帝时期的。在棺内的死者胸部发现一幅纸质地图(见右图),残长5.6厘米,宽2.6厘米。纸质薄而软,因墓内积水受潮,仅存不规则碎片,出土时呈黄色,现变为浅灰间黄色,表面沾满污点。纸面光滑平整,用细黑线绘制山脉、河流、道路等图形。

    1. (1) 这段材料反映了我国最早的纸出现在何时?你知道这张纸是在哪里发现的吗?

    2. (2) 什么事件后,纸才得到普遍使用?请你试着分析一下原因。

    3. (3) 请完成下面我国书写工具的演变过程,把相应的字母填入横线中。

      A.龟甲、兽骨     B.竹木简      C.青铜器      D.纸

                →          →          →        

    4. (4)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提倡使用“再生纸”,这有何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