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六年级上册 /第一组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六年级上册语文第一...

更新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407 类型:单元试卷
一、基础运用
二、现代文阅读
  • 7.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美丽的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林区像花园一样美丽。

        春天,繁茂的李子树开满白色的花,小巧的白翅鸟在树上快乐地歌唱,凶猛的山鹰在天空盘旋,啄木鸟的声音不断从林子里传出来。森林里的小野兽偷偷地跑到洞外来了,它们在宽广的草地上打闹着玩儿。山上的积雪被春风吹化,水从大小河里往下流,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夏天  草地上盛开着一片不知道名字的花儿  红的  白的  紫的  粉红的  什么颜色都有  多么美丽的大花坛哪  山谷里断断续续地传出汽笛的吼声  火车满载着木材  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

        秋天,森林里各种各样的野果都成熟了,“都嘶”是一种像小野葡萄似的野果,吃起来甜酸可口,也可以用它来酿酒;“刺里梅”的叶子用开水沏一沏就是很好的茶;榛子长满了山腰,它的果实炒熟了又香又脆。在这里,木耳、蘑菇到处都有,人参等珍贵的药材也可以采到。

        冬天,凛冽的寒风猛烈地吹着,森林里大雪纷纷,千万棵树都披上耀眼的银装,一派北国风光。

        大兴安岭林区,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也是一座取之不尽的大宝库。

    1. (1) 给文中的第三自然段加上标点。

      夏天草地上盛开着一片不知道名字的花儿红的白的紫的粉红的什么颜色都有多么美丽的大花坛哪山谷里断断续续地传出汽笛的吼声火车满载着木材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

    2. (2) 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不用原文的词语)。

      的李子树    的药材    的野果

      的宝库      的寒风    的大花园

    3. (3) 大兴安岭有哪些特产?

    4. (4) 作者是按照什么顺序描写大兴安岭的美丽的?用文中的话概括出来。

  • 8. 阅读短文,然后按要求做。

    家乡的桥

        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像一条条血脉,网布在大地母亲的身上。

        小河长,小桥多。桥连接着一户人家与另一户人家。如果提个篮子赶集去,不经过八座十座小桥才怪哩!

        家乡的桥大多是石桥,造型却千姿百态。最简单的是过户桥,一块长石板的两端,就把两户人家连起来。最漂亮的、最有气派的数单拱桥,桥洞和它的倒影像个很大很大的圆饼,两边各有几十级石阶,形成个大“八”字,一对对石狮子雄赳赳地屹立在石柱上。夜里,你撑条小船穿梭其间,那光景,会使你怀疑是不是进了月亮婆婆的家呢!

        家乡小桥的名称也美极了。千岁桥、如意桥、震龙桥、元宝桥、娘娘桥、骆驼桥……大人告诉我,元宝桥、骆驼桥是人们根据它们不同的形状叫出来的;而震龙桥、娘娘桥,就跟民间传说有关系了;至于如意桥,是从唐朝诗人王维的诗句“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中撷(xié)取而来的。有趣的是,请石匠凿就的桥名字体也各不相同,或篆或隶,或楷或草;有的飘逸潇洒,有的刚劲雄健,跟桥相衬相映,又平添了几分情趣。

        家乡的桥是我们的乐园。整个火热的夏天,我们在桥头下棋、猜谜、讲故事;我们把桥当做跳水台,比跳水本领,练胆量;我们在桥边钓鱼、摸螺蛳,碰得巧,还能从桥洞里捉到一对毛蟹呢!实在玩累了,荡一条小船进桥洞,舒展四肢平躺着,那凉丝丝的风,轻轻荡漾的水波,转眼就把你送入梦乡……

        长相忆,最忆家乡的桥。

    1. (1) 抄写下面的词语,照样子再写几个。

      雄赳赳    凉丝丝

    2. (2) 根据短文内容填空。

      ①短文是分三部分写的。第一部分是自然段,第二部分是,第三部分是自然段。

      ②第二自然段是通过来具体写家乡的石桥千姿百态的。

    3. (3) 请你写出文中家乡小桥的名字是根据什么起的。

三、语言表达
  • 9. 搜集带“雨”的诗句,写在下面横线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