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五年级上册 /第一组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一...

更新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433 类型:单元试卷
一、基础运用
二、现代文阅读
  • 7. 课外阅读,回答问题。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小时候特别喜欢读克雷洛夫和德米特里耶夫的寓言故事。

        一天,德米特里耶夫来屠格涅夫家作客。

        屠格涅夫的妈妈为了在客人面前显示一下自己儿子的才能就对儿子说:“快朗诵一首先生的寓言给先生听。”

        屠格涅夫朗读的寓言故事很优美,很动听,客人和母亲都很高兴。

        这时,德米待里耶夫亲切地问:“我的寓言故事你喜欢吗?” 

        屠格涅夫认真地回答说:“喜欢。但是我更喜欢克雷洛夫的寓言。他写的比你写的更好!”

        德米特里耶夫听了一点也没生气,心里倒特别佩服这个诚实大胆的孩子。

        可是,屠格涅夫却把他母亲给气坏了,她狠狠地瞪了儿子一眼。

        客人刚走,屠格涅夫的妈妈把儿子打了一顿。她气呼呼地说:“你这个十足的小笨蛋,怎么能在刚才这位大作家面前不说他好,而说别人好呢?”

        屠格涅夫一点也不害怕,他大声说:“克雷洛夫的寓言就是好!我怎么想就怎么说,你能道叫我做一个说谎的孩子吗?我才不呢,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妈妈,这不对吗?”

        屠格涅夫的母亲被自己的儿子问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顿时气消了,高兴地说:“你真是一个诚实好孩子啊!”

    1. (1)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认真——     喜欢—— 佩服——

    2. (2) 把下面的“被”字句改成“把”字句。 

        屠格涅夫的母亲被自己的儿子问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3. (3) 把下面的“把”字句变成“被”字句。

      屠格涅夫把母亲给气坏了。

    4. (4) 选择正确的答案(    )。
      A . 这篇短文写的是屠格涅夫小时候爱读寓言的故事。           B . 这篇短文写的是屠格涅夫的妈妈教育孩子要诚实的事。         C . 这篇短文写的是屠格涅夫小时候敢说实话的故事。         
    5. (5) 仿写。

      例:屠格涅夫却把母亲给气坏了,她狠狠地瞪了儿子一眼。 

      我高兴极了,

  • 8.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我们谁都知道自己难免一死。但是这一天的到来,似乎遥遥无期。当然人们要是健康无恙,谁又会想到它,谁又会整日惦记着它,于是便饱食终日,无所事事。

        有时我想,要是人们把活着的每天都看成是生命的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这就更能显出生命的价值。_______认为岁月还相当漫长,我们的每一天_______不会过得那样有意义,有朝气,我们对生活就不会总是充满热情。

        我们对待生命如此倦怠,在对待自己的各种天赋以及使用自己的器官上又何尝不是如此?_______那些瞎了的人,_______更加珍惜光明。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旦失去了的东西,人们才会留恋它,人得了病才想到健康的幸福。

        我有过这样的想法,如果让每一个人在他成年后的某阶段瞎上几天,聋上几天该有多好。黑暗将使他们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教会他们真正领略喧哗的欢乐。

        我多么渴望看看这世上的一切,如果说我凭我的触觉能得到如此大的乐趣,那么能让我亲眼目睹一下该有多好。奇怪的是明眼人对这一切却如此淡漠!那点缀世界的五彩缤纷和千姿百态在他们看来是那么的平庸。也许人就是这样,有了的东西不知道欣赏,没有的东西又一味追求。

        假如我是一位大学校长,我要设一门必修课程:“如何使用你的眼睛?”教授应该让他的学生知道,看清他们面前一闪而过的东西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乐趣,从而唤醒人们那麻木、呆滞的心灵。

        请你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假如你只有三天的光明,你将如何使用你的眼睛?想到三天以后,太阳再也不会在你的眼前升起,你又将如何度过那宝贵的三天?你又会让你的眼睛停留在何处?

    1. (1) 在文中横线上填上适当的关联词语。

      认为岁月还相当漫长,我们的每一天不会过得那样有意义,有朝气,我们对生活就不会总是充满热情。

      那些瞎了的人,更加珍惜光明。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旦失去了的东西,人们才会留恋它,人得了病才想到健康的幸福。

    2. (2) 从文中找出两组反义词写下来。

      ——         ——

    3. (3) 理解全文,填空。

      ①“要是人们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成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他们一定会;“假如你只有三天的光明”,你将会

      ②作者写这篇课文,是想告诉我们:

    4. (4) 读了这篇短文,你会想起哪些名人名言?请写出一两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