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连市2018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521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鲁迅的《社戏》中有这样的描写:“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其中“山向船尾跑去了”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 B . C . 河岸 D . 岸边树木
  • 2. 下列现象中,由光的反射形成的是(   )
    A . 树荫下的光斑 B . 月光下人在地面上的影子 C . 平静的河面映出桥的“倒影” D . 注水后的游泳池看上去“变浅”
  • 3. 下列实例中,通过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铁锤锻打工件,工件受热 B . 锯条锯木头,锯条变热 C . 双手互相摩擦,双手变热 D . 电水壶烧水,水变热
  • 4. 发电机的原理是(   )
    A . 电磁感应 B . 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 C . 电流的磁效应 D . 电流的热效应
  • 5. 四冲程汽油机工作时,主要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的冲程是(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6. 在抗震救灾中,要空投救灾物资。物资在加速下落的过程中(   )
    A . 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变小 B . 动能不变,重力势能不变 C . 动能变大,重力势能变小 D . 动能变小,重力势能变小
  • 7. 如图是电子体温计,它是通过感温头中电流的大小来反映人的体温。感温头是用半导体材料制成的,这是应用了半导体的(   )

    A . 单向导电特性 B . 良好的绝缘特性 C . 电阻随压力变化而变化的特性 D . 电阻随温度变化而变化的特性
  • 8. 某同学利用身边的物品做实验,他通过吹气改变空气流速,其中不能揭示“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的是(   )
    A . 两张纸靠近 B . 纸条被吹起      C . 两个乒乓球靠近 D . 乒乓球不会掉下来
  • 9. 在做“凸透镜成像”的实验中,凸透镜焦距是10cm,当光屏距凸透镜16cm时,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若光屏不动,将凸透镜向光屏方向移动了2cm,要使光屏上再次得到清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蜡烛不动,像变小 B . 蜡烛靠近凸透镜,像变小 C . 蜡烛远离凸透镜,像变大 D . 蜡烛远离凸透镜,像变小
  • 10. 某建筑工地需要架设临时供电线路,实现照明和电加热功能。其简化电路如图所示,供电处电压U不变,从供电处到工地用长导线(有电阻)连接。闭合开关S1、S2时,加热器和照明灯同时工作。断开S2后与断开S2前相比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照明灯亮度不变 B . 照明灯亮度变弱 C . 单位时间内长导线上消耗的电能减少 D . 单位时间内整个供电线路消耗的电能不变
  • 11. 在“富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下,大连造船厂建造了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在建造过程中需要使用大型起重机“龙门吊”。它主要由主梁和支架构成,可以提升和平移重物,其示意图如图所示。在重物由主梁右端缓慢移到左端的过程中,右支架对主梁的支持力F与重物移动距离s的关系图象是(   )

    A . B .      C . D .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中点滑到b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路中的总功率变小 B . 电压表V2的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V1示数的变化量与电流表示数的变化量之比变大 D . 电压表V1示数的变化量大于电压表V2示数的变化量
二、多选题
  • 13. 在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特点”的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实验中需要观察水中气泡的变化情况 B . 记录水的温度的时间间隔不相等比相等好 C . 读温度计示数时,视线要与温度计中液柱的液面相平 D . 判断水沸腾的依据是水的温度保持不变
  • 14. 如图所示,两个相同容器中分别盛有体积相等的A、B两种不同液体。将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厚底玻璃杯杯口向下,沿竖直方向缓慢放入两种液体中,静止后,两玻璃杯杯口压在容器底部,甲杯内的液面低于乙杯内的液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杯内的气体压强大于乙杯内的气体压强 B . 液体A的密度小于液体B的密度 C . 容器底部上表面a点的压强小于b点的压强 D . 甲杯对容器的压力大于乙杯对容器的压力
三、填空题
  • 15. 演奏会上,悠扬的小提琴声是由于琴弦的产生的;听众能分辨出钢琴声和小提琴声,主要是因为这两种声音的不同。
  • 16. 端午时节,空气中弥漫着粽子的香味,“粽叶飘香”是现象,这种现象说明了分子在不停地
  • 17. 2018年6月5日,我国发射的风云二号气象卫星(H星)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气象服务。卫星将观测到的气象信息通过波传递回地球(选填“超声”或“电磁”)。
  • 18. 人的眼球好像一架照相机,晶状体和角膜的共同作用相当于镜,来自物体的光在视网膜上形成物体的缩小、的实像。
  • 19. 目前核电站是利用核发电的(选填“裂变”或“聚变”),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一是用电器总功率过大,二是发生了路。
  • 20. 某品牌盒装牛奶,盒上标有“净含量250 mL”,用天平测的牛奶的质量是260 g,则这种牛奶的密度是g/cm3;小明喝了半盒牛奶,剩下半盒牛奶的密度是 kg/m3
  • 21. 如图是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方向”的实验装置。实验中,用小磁针的极指向来判断通电螺线管外部某点的磁场方向;断开开关,将电源的正负极对调,再闭合开关,观察小磁针的指向是否改变,此操作探究的问题是“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方向与方向是否有关”。

  • 22. 漂浮在海面的潜水艇受到的浮力为F1 , 该艇下潜到海面下受到的浮力为F2 , 则F1F2;若该艇从海中潜行进入长江后,受到的浮力为F3 , 已知海水的密度大于江水的密度,则F3F2。(均选填“>”“=”或“<”)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5. 用天然气灶给常温下4 kg的水加热,消耗了0.07 m3的天然气,已知天然气灶烧水的效率为40%,天然气的热值为3.6×107 J/m3 , 水的比热容为4.25×103 J/(kg·℃),试求:
    1. (1) 0.07 m3的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2. (2) 水的温度升高了多少?
  • 26. 如图是某电火锅加热器的简化电路图,电源电压是220V,R1、R2是发热电阻,开光接“1”时为低温挡,此时R1的功率是11W,R2的功率是99W,开关接“2”时为高温挡,试求:

    1. (1) 低温挡工作时,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少?
    2. (2) 低温挡工作10min,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3. (3) 高温挡的功率是多少?
  • 27. 工人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提升建材,工人的重力是700 N,双脚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是500 cm2。他将540 N的建材匀速提升了3 m,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90%。试求:

    1. (1) 提升建材所做的有用功是多少?
    2. (2) 工人对绳子的拉力是多少?
    3. (3) 提升建材时,工人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少?
六、简答题
  • 28. 夏天,有的人喜欢喝凉的饮料,往往会在常温的饮料中加几小块温度低于0℃的冰,请分析说明加冰块使饮料变凉的原因。
  • 29. 如图是某段道路对小型汽车限速的标志牌。如果小型汽车超速行驶,紧急刹车时,不容易停下,危险性很大。请分析说明汽车刹车后仍向前运动,并且汽车的速度越大运动越远的原因。(假设汽车刹车后的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变)

七、实验题
  • 30. 菜同学为了探究“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到平面镜的距离的关系”,所用的实验器材有:单面镀膜的玻璃板、支架、两个相同的跳棋、白纸和刻度尺。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

    1. (1) 在白纸上画一条直线,将玻璃板竖直立在白纸上,使玻璃板那一面的下边线与直线重合(选填“有膜”或“无膜”)。
    2. (2) 用镀膜玻璃板和跳棋做实验,实验环境有:①几乎无光的实验室,②有阳光的实验窒,在中进行实验效果好(选填“①”或“②”)。
    3. (3) 在同样的实验环境下,用镀膜玻璃板实验比用普通玻璃板实验成像更清楚,主要原因是:
    4. (4) 在白纸上沿跳棋A和B的边缘画圆,测出物距u和像距v的值如下表:

      ①如图(乙)所示,第1次实验测量的物距是A的右端到直线的距离,则像距v1=cm。

      ②该同学发现三次实验的像距都比物距略大一些,原因是:(只有一个正确选项,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在横线上)

      A.刻度尺测量像距时存在误差         B.玻璃板有一定厚度

      C.物和像的标记点不对应             D.玻璃板没有竖直放置

  • 31. 小明在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时,他猜想浮力的大小可能与液体的密度、物体的体积、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所用的实验器材有:底面积相同而体积不同的圆柱状铝块(带有挂钩)若干、烧杯、盐水、水、酒精、量程足够大的弹簧测力计和细线。已知ρ盐水>ρ>ρ酒精

    1. (1) 在探究“浮力的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是否有关”时,他选择了一个铝块做实验,铝块的体积大一些好还是小一些好?
    2. (2) 设计出探究“浮力的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是否有关”的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表中要有必要的信息。表中涉及到的物理量只用字母表示即可。
    3. (3) 在探究“浮力的大小与物体的体积是否有关”时,小明选用三个体积不同的铝块、烧杯、水和弹簧测力计,用如图的方式进行实验。先用弹簧测力计测出一个铝块的重力,然后把这个铝块浸没在水中,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再用其他两个铝块重复上述实验。分析数据得出了结论。

      ①该实验方案的不合理之处是:

      ②在原有实验器材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记号笔,写出改正不合理之处的做法:

  • 32. 某同学在探究“电压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验中,所用的实验器材有:两节干电池,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及开关各一个,定值电阻和导线若干。实验电路如图所示。

    1. (1) 连好电路后,开关闭合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到接线柱那一端(选填“a”或“”)。
    2. (2) 该同学用开关“试触”时,发现电压表和电流表均无示数。他检查导线与各接线桂均接触良好,猜想可能是滑动变阻器出现了断路。他另外取来一根导线,用这根导线验证出猜想是正确的。写出他的做法和观察到的现象。
    3. (3) 该同学排除故障后,进行实验,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电压U=2.4 V

      ①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的探究结论是:

      ②在方格纸上画出电流I与电阻R的关系图象。   

      ③从图象中可以看出,当电阻R=18 Ω时,电流为A。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