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2018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5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数据符合实际的是(   )
    A . 某中学生的身高是1.65m B . 某中学生跑1000m用时4s C . 岳阳的年平均气温为36℃ D . 我国家庭电路电压为380V
  • 2. 如图所示的光现象中,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是(   )
    A . 手影 B . 平面镜成像      C . 筷子变弯 D . 放大镜成像
  • 3. 下列关于声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吉它发出的琴声来自琴弦的振动 B . 声音只在空气中传播 C . 岳阳开展的“禁炮”行动,是从传播过程中控制噪声 D . 汽车的“倒车雷达”是利用次声波测距
  • 4. 对下列生活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
    A . 水坝上窄下宽——液体的压强随深度增加而减小 B . 伞被“吸”变形——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大 C . 纸片“托住”满水杯——水有粘性 D . 木块漂浮——漂浮时F=G
  • 5.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匀速前进则(   )

    A . 木块受到的重力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水平桌面越粗糙,测力计示数越大 C . 木块相对弹簧测力计是运动的 D . 测力计对木块施力,木块对测力计没有力的作用
  • 6. 2018年5月21日,我国“鹊桥”号卫星由长征火箭发射升空,将搭建地月信息联通之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火箭升空时没有惯性 B . 卫星进入轨道后靠电磁波与地面联系 C . 火箭加速上升,其动能保持不变 D . 火箭发动机采用热值小的燃料
  • 7.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对“煮粽子”的情景分析正确的是(   )
    A . 粽子温度升高,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来增大内能 B . 锅边沿冒出的大量“白气”是水蒸气 C . “粽子飘香”说明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 D . 水温升高,水的比热容变大
  • 8. 关于能源和能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煤和石油都是不可再生能源 B . 汽车可以从排放的尾气中吸收能量,不消耗新的能源,返回原地 C . 达·芬奇设想永动机是可以制成的 D . 目前核电站是利用核聚变来发电的
  • 9. 设计一个病房呼叫电路,要求:按下病人床头开关,值班室的电铃会响,对应床头灯亮,提醒护士哪位需要护理。下列电路设计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10. 能说明发电机的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11. 下列符号安全用电要求的是(   )
    A . 用湿布清洁 正在工作的灯具 B . 发生触电,立即切断电源 C . 三脚插头最长的脚折弯后,插在两孔插座上使用 D . 使用验电笔,手不要接触笔尾金属体
  • 12. 如图,电源电压恒为4.5V,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3V”,灯泡上标有“2.5V  1.25W”(不考虑灯丝电阻变化),滑动变阻器R的规格为“20Ω1A”。闭合开关,在保证电路安全的情况下,移动滑片P的过程中(   )

    A . 电流表的示数最大为0.6A B . 灯泡消耗的最小功率为0.12W C . 电路消耗的最大电功率为2.7W D . 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最小电阻为4Ω。
二、填空题
  • 13. 用不计绳重和摩擦的滑轮组把重为720N的货物匀速提高10m,所做的总功为12000J,此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用该滑轮组提升更重的物体,机械效率会(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
  • 14. 如图质地均匀的长方体重7N,放在水平桌面上,它与桌面的接触面积为0.01m2 , 则它对桌面的压强为Pa;竖直切除该物体右边的阴影部分,剩余部分对桌面的压强会(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

  • 15. 标有“6 V 3 W”字样的小灯泡,它的电流—电压图象如图所示,则它正常工作10 s消耗的电能是J;将它与一个10 Ω的定值电阻串联在8 V的电路中,则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W.

  • 16. 在“走进西藏”活动中,小明对藏民用面积很大凹面镜制成的太阳灶烧水(如图甲)很好奇。于是他利用不锈钢汤勺的内表面当作凹面镜,将平行的光正对“凹面镜”照射,光路如图乙。

    1. (1) 使用太阳灶烧水,水壶应放在(选填“a”、“b”或“c”)点。
    2. (2) 小明还观察到收集微弱电视信号的“卫星锅”(如图丙)也有类似结构,你认为“卫星锅”的凹形锅应选用对电视信号有很强(选填“反射”、或“吸收”)性能的材料。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19. 探究“沸腾的规律”实验中,每隔半分钟记录一次水的温度,实验数据如下表。

    1. (1) 实验表明,水的沸点为℃;水在沸腾过程中,温度
    2. (2) 在标准大气压下,酒精的沸点为78.5℃,利用沸腾知识,要从甘蔗酒中分离出酒精,加热甘蔗酒时控制的适宜温度可为________(只填序号)。
      A . 60℃ B . 80℃ C . 100℃
  • 20. 用天平和量筒测量某品牌牛奶的密度。

    ⑴天平放在水平台上,将游码移到零刻度线处,指针位置如图甲,应向(选填“左”或“右”)调节平衡螺母,直至横梁平衡;

    ⑵往烧杯中倒入适量牛奶,测得烧杯和牛奶的总质量为106g;

    ⑶将烧杯中部分牛奶倒入量筒,如图乙,再测出烧杯和剩余牛奶的质量,如图丙;

    ⑷算出牛奶的密度为g/cm3

    ⑸若操作第(3)时,不慎将少量牛奶护着在量筒内壁上,测得的牛奶密度将会(选填“偏小”、“不变”或“偏大”);

    ⑹两个相同的杯子分别装满水和牛奶,总质量较大的是装的杯子。(ρ=1g/cm3)

  • 21. 用图甲电路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电源电压恒为3V,滑动变阻器规格为“50Ω  2A”。

    ⑴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电压表接入电路,测R两端的电压

    ⑵滑片P移至阻值最大处,将5Ω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发现,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始终无示数,其原因可能是(只填序号)

    A.R短路      B.R断路      C.滑动变阻器短路

    ⑶故障排除后,移动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记下电压表的示数.

    ⑷将5Ω电阻换成10Ω电阻,为保持电压表示数不变,滑片P应向(选填“A”或“B”)端移动;

    ⑸若每次实验均选用单个定值电阻连入电路,实验室有“15Ω,20Ω,30Ω,35Ω,50Ω”5个电阻,你认为能供继续实验的电阻最多还有认为表中有个;

    ⑹利用可选电阻继续实验,并得到结论: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比。

五、计算题
  • 22. “沙场点兵,扬我军威”,2017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朱日和军事基地乘坐检阅车对三军将士进行检阅。某检阅车质量为2400kg,在600s内沿水平方向匀速前进了3000m,牵引力为2000N。求:

    1. (1) 检阅车的重力;
    2. (2) 检阅车的速度;
    3. (3) 检阅车的功率。
  • 23. 图甲是某家用电熨斗。电路原理如图乙,R1、R2为发热体,R1的阻值为110Ω,通过S1、S2实现温度控制。电源电压为电熨斗的额定电压220V,电熨斗消耗的最大功率为660W。

    1. (1) 只闭合S1 , 求通过R1的电流;
    2. (2) 只闭合S2 , 求R2在60s内产生的热量;
    3. (3) 为适应更多衣料,小明对电路做了改造(如图丙)。当电熨斗控制开关S1、S2处于原低温工作状态不变时,移动滑片P,相应发热体的功率可在原功率的25%~100%之间变化。求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至少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