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期末专区 /高二上学期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贵港市港南中学2017-2018学年高二上学期文科班政治...

更新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430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造成了数百人伤亡。这说明(  )

    ①自然界按照固有的规律形成和发展    ②有一种超人的力量在支配着自然界

    ③地震的发生不会受人的意志的影响    ④地震是人们对自然主观反映的产物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2. (2017高二上·如东期中) 关于哲学上的物质,恩格斯如是说:“物质无非是各种物的总和,而这个概念就是从这一总和中抽象出来的。”恩格斯所说的“物质”(    )

    ①它包括现实世界中的所有现象,它们都具有客观实在性

    ②它是现实世界里各种形态的物质直接相加和积累的结果

    ③它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④它概括了宇宙间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和现象的共同本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是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所作出的重大调整。这一人口与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表明(  )
    A . 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和存在方式 B . 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 C . 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割的 D . 事物的存在和发展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 4. 在长征途中,毛泽东非常重视情报工作,及时掌握敌方的部署与动向,根据敌我双方力量的变化,寻找敌方薄弱环节,灵活调动军队,四渡赤水,终于摆脱了敌兵的围追堵截。毛泽东用兵如神的奥秘在于(  )

    ①重视调查研究,依据不断变化的情况决定军事部署

    ②把对战争规律的真理性认识作为军事行动的出发点

    ③善于在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中掌握和利用战争规律

    ④认识到红军将士的主观能动性在战争中起决定性作用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5. 沃森是IBM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作为电脑医生,沃森每秒可以处理500GB的数据.诊断准确率高且不用休息。但行医远远不是处理数据这么简单,病人和家属的情绪抚慰.实践中细微差别的把握,无论哪一点都离不开人类的医生,这说明(  )

    ①人工智能是人脑的延伸,某些功能上是可以替代人类的

    ②意识是人脑特有的功能,人工智能始终不具有独立意识 

    ③人工智能虽然也有意识,但却不如人类的情感丰富细腻 

    ④人工智能是人类思维的产物,又可以超越人类思维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 6. 《清明上河图》上几乎不见马和羊这两种常见动物。究其原因,是马和羊牵扯到北宋的军事秘密。为应对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宋朝加紧对马和羊等战略物资的控制。这说明(  )
    A . 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B . 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C . 物质世界是先于人的意识而存在的 D . 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 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说明意识活动具有(  )

    ①社会历史性      ②目的性       ③主动创造性      ④直接现实性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8.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当前世界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习近平用中国智慧做出了回答。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共商、共建、共享”,这些“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众多国家的认同。从哲学上看,世界认同“中国方案”是因为(  )

    ①主动地反映客观世界的意识必然是正确的

    ②正确反映客观实际的意识能推动事物发展

    ③符合事物规律的意识能够指导人们创造理想的世界

    ④彰显时代主题的方案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7年9月22日,中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以及后续拓展试验后受控离轨,进入大气层烧毁。天舟一号的使命圆满完成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跨入第三步一一建成长期载人的大型空间站。从2019年起,中国将先后发射3个22吨舱段组成空间站。中国空间站的建设进程表明(  )

    ①科学实验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②实践是人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

    ③实践活动受社会历史发展水平制约

    ④实践发展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0. “猪肉菱角若共食,肚子疼痛不好受;牛肉栗子一起吃,食后就会发呕吐。”这些流传甚广的民间谚语说的是我国的食物相克之道,被一些人奉若“灵丹妙药”时刻谨记在心。专家们随机选取了130名健康的志愿人员,针对民间流传最广的“相克食物”进行了实验。按照家常方法进行烹饪,在志愿人员食用这些“相克食物”一周后观察他们的尿液、大便、血压、精神、体温等反应,结果一切正常。这表明(  )

    ①正确的认识是推动实践发展的动力

    ②获得直接经验比学习间接经验更重要

    ③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④实践活动制约着人们认识世界的能力和水平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7高二上·桂林期中)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思想战略写入党章。党章的修改是基于(    )

    ①真理在克服谬误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②实践的深入促进了认识的发展

    ③真理是具体的,应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丰富

    ④真理是有条件的,超出适用条件就会变成谬误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17年3月23日,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称,近三分之二的癌症基因突变可归咎于健康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发生的DNA复制随机错误,而不是遗传基因或环境因素。许多科学家批评说,该结论只分析了乳腺癌等几种癌症的数据且严重低估癌症预防的作用,是一种“危险的误导”。这表明(  )

    ①认识的发展要求推翻和超越已有的真理

    ②对同一确定对象可以有多个真理性认识

    ③真理性认识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

    ④事物的复杂性决定了人的认识具有反复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的这首《江雪》,以一幅寂静的雪景图写出他被贬永州之后的悲凉心境,同时也寄托了他超凡脱俗的生命追求。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
    A . 思维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B . 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 C . 环境改变必然引起思想变化 D . 物质世界的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
  • 14. 安慰剂效应是指病人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而让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安慰剂效应在药物使用过程中较为普遍,如心绞痛这样严重的器质性疾病,使用安慰剂后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获得症状的改善。许多镇痛剂都具有明显的安慰剂效应。安慰剂效应( )

    ①否定了意识活动的能动作用

    ②表明人的主观情绪可以决定客观存在的变化

    ③体现了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

    ④承认了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恩格斯指出“我们不要过于陶醉于我们人类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这从哲学上启示我们(  )

    ①人们在客观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可以认识和改造规律

    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③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任何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④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点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6. 通过基因组修饰技术提高优良性状,是培育优质高产农作物的理想途径。如今,我国科学家找到了一把“金剪刀”——CRISPR/Cas系统,可对植物基因组进行精确定点“修剪”,从而直接转化为现有的研究成果,迅速提高作物的各种优良性状,实现农作物的高效、高产、高抗。这说明(  )

    ①科技创新能改变规律的必然性和客观性    ②科技进步能增强人们利用规律的能力

    ③意识因其能动性决定客观事物的发展      ④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7. 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下列属于实践活动的是(  )

    ①我国外交部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神圣领土

    ②2017年3月8日上午9时38分,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群岛北部岛屿发生里氏5.6级地震

    ③《航班正常管理规定》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④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项目将于2016年底封顶,预计总投资达240亿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8. 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宣布,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位于南极的BICEP2望远镜,对宇宙大爆炸的“余烬”——微波背景辐射进行观测,意外发现了比“预想的强烈得多”的“B模式偏振信号”,并确认它就是暴涨期间原初引力波穿越宇宙导致的。这意味着宇宙暴涨理论获得了迄今最有力的证据。这表明(  )

    ①只有在科学实验中才能获得正确的认识    ②世界上根本没有人们观察不到的事物

    ③实践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认识工具      ④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A . ③④ B . ①③ C . ①② D . ②③
  • 19. 习近平主席在韩国首尔大学演讲时指出,“有些人认为发展起来的中国必然成为一种‘威胁’,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牛魔王”,“好在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并不会随着这样那样的说法而改变”。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意在表明(  )

    ①谬误不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②真理与谬误的界限不容混淆

    ③客观性是真理最基本的属性     ④追求真理是永无止境的过程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0. 最近,现代黑洞理论创始人之一的斯蒂芬·霍金再次以其与黑洞有关的理论震惊物理学界,他重新定义了黑洞的边界,认为黑洞其实是不存在的,黑洞是一个拥有极端物理环境的灰色地带,是灰洞。这告诉我们(  )

    ①对复杂事物的认识是一个永无定论的过程

    ②认识经历多次正误反复过程后更接近真理

    ③应在实践中获得认识并检验认识的真理性

    ④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二、材料分析题
  • 21. 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再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中国”,说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尊重自然,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建设“美丽中国”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需要政府、公众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各尽其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丽中国”理念的指导下。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就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结合材料,从“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角度,说明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转变的正确性。

  • 22. 当前,学生成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为薄弱,与立德树人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人才。这些变化和需求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7年9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意见》指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指导思想应不断地发展与完善,以更好地契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指导思想也不会就此而止步,也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走向深入和未来。

    结合材料,运用认识论知识,分析教育指导思想不断变化发展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