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株洲市2018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64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智轨列车融合了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零排放、无污染。智轨列车的动力系统在输出动力的过程中(    )
    A . 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B . 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D . 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 2. 木炭的热值为3.4×107J/kg,它表示1kg木炭(  )
    A . 具有3.4×107J的热量 B . 具有3.4×107J的内能 C . 完全燃烧对外做功3.4×107J D . 完全燃烧放出热量3.4×107J
  • 3. 下列现象中,与大气压无关的是(   )
    A . 用吸管吸饮料 B . 马德堡半球实验 C . 塑料吸盘“粘”在墙上 D . 拦河坝“下宽上窄”
  • 4. 在篮球比赛中,运动员对篮球没有做功的过程是(    )
    A . 运球 B . 扣篮 C . 擦板 D . 跳投
  • 5. 图为交流发电机原理图,线圈在磁场中转动,则(   )

    A . 两磁极间的磁场方向向左 B . 线圈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 C . 通过灯泡的电流方向不变 D . 线圈一定不受磁场力作用
  • 6. 内有少量饮料的罐子可以斜放在水平桌面上保持平衡。下列四个图中,能正确表示饮料罐(含饮料)所受重力的示意图是(   )
    A . B .      C . D .
  • 7. 图为试电笔的结构及使用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试电笔可以判断物体是带正电还是带负电 B . 若氖管发光,说明人体成为了电流的通路 C . 笔尖、电阻和氖管是导体,外壳、弹簧和笔卡是绝缘体 D . 在两种使用试电笔的方法中,甲是正确的,乙是错误的
  • 8. 图为观察微小形变的装置。平面镜M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光源S发出一束激光射到镜面上,经反射后在标尺上形成光斑P.若在图示位置用力F向下挤压桌面,则(      )

    A . 激光束的入射角增大反射角减小 B . 激光束的入射角减小反射角增大 C . 标尺上的光斑右移 D . 标尺上的光斑左移
  • 9. 智能手机耗电达到一定量时,会自动提示用户采用“省电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可延长电池的供电时间,原因是(    )
    A . 降低了电池的输出电压 B . 减小了电池的输出电流 C . 减小了电子线路的电阻 D . 增大了电池的输出功率
  • 10. 燕子归巢时,沿图示虚线方向匀速滑翔。能正确表示这个过程中空气对燕子作用力方向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图示电路中各元件完好,a、b、c、d、e、f为接线柱,将电压表接在其中两个接线柱上后,开关闭合时,电压表示数为0;开关断开时,电压表有示数。则与电压表相连的两个接线柱可能是(   )

    A . a和b B . c和d C . a和f D . e和f
  • 12. 如图,两个小球1和2总是沿顺时针方向在同一圆周轨道(虚线所示)上运动,除碰撞外,它们的速度保持不变。某时刻,两球刚好运动到图示位置,a、b是直径的两端,此时球1的速度是球2的两倍。此后,这两个小球(设碰撞时间极短,碰撞后速度互换)(   )

    A . 总是在a点相碰 B . 总是在b点相碰 C . 时而在a点相碰,时而在b点相碰 D . 可以在圆周轨道上的任意位置相碰
二、多选题
  • 13. 沏茶时,玻璃杯的杯壁上常会出现水雾,一段时间后,水雾又消失了。关于这种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雾出现在玻璃杯的外壁上 B . 水雾出现在玻璃杯的内壁上 C . “出现水雾”是液化现象,“水雾消失”是汽化现象 D . “出现水雾”是熔化现象,“水雾消失”是升华现象
  • 14. 截面为正方形、中空部分为椭圆形的玻璃体如图所示。则这个玻璃体(   )

    A . 可以看做两块凹透镜 B . 可以看做一块凸透镜 C . 对图示光束具有发散作用 D . 对图示光束具有汇聚作用
  • 15. 某家用电能表的有关参数如图所示,可知(   )

    A . 该电能表上用电器的总功率不能超过2.2 kW B . 该电能表上用电器的总功率不能超过8.8 kW C . 该电能表的转盘每小时最多转3000r D . 该电能表的转盘每小时最多转26400r
  • 16. 图甲表示蹲踞式起跑,发令枪响后,运动员在水平方向对前、后两个起跑器的共同作用随时间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在这次起跑过程中,运动员(   )

    A . 反应时间约0.2s B . 惯性先增大后减小 C . 身体各部分运动状态保持不变 D . 身体各部分运动情况不完全相同
三、填空题
  • 17. 图为高空跳伞运动员在极速下降过程中的一个画面,在图示的情景中,以地面为参照物,他们是的,以其中一个运动员为参照物,其他运动员是的。(填“静止”或“运动”)

  • 18. 声音是由声源产生的。120(救护)出车后会持续拉响警笛,行人或其他车辆会及时让道,它说明声音可以传递(填“信息”或“能量”)。
  • 19. 水煮花生是一道风味小吃。煮花生过程中,通过(填“做功”或“热传递”)方式使其内能增大;利用 (填“机械”或“热”)运动使花生仁具有各种调料味。
  • 20. 图为一种电磁仪表的部分装置,闭合开关后,磁铁 N 极向上转动(箭头所示)。则通电线圈上端为(填“S”或“N”)极,电池右端为(填“正”或“负”)极。

  • 21. 将一个苹果放入盛有200mL水的量杯后漂浮在水面上,此时量杯中的水面如图所示(苹果未画出)。则这个苹果排开水的体积为mL,受到的重力为N。已知水的密度为1.0×103kg/m3g取10N/kg。

  • 22. 学校实验室挂一只装有0.2g酒精的寒暑表,在一天中某一时段的初、末两个时刻,寒暑表的示数分别如图甲和乙所示。甲的示数为℃,乙的示数为零下℃.在这段时间内,寒暑表内的酒精(填“吸收”或“放出”)的热量为J.已知酒精的比热容c=2.4×103J/(kg•℃)。

  • 23. 用图示甲、乙两种方式将同一重物匀速提升相同高度。图中所有滑轮等重,且不计绳重和摩擦。在重物上升过程中,甲的有用功乙的有用功,甲的额外功乙的额外功,甲的总功乙的总功,甲的机械效率乙的机械效率。(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24. 如图,15L的圆柱形塑料桶装满水,在桶的顶部安装一个直流电动抽水器(输出功率5W,工作电压5V),抽水器工作时,5s内能抽出150mL的水。抽水器的工作电流为A.要将这桶水全部抽出,需要s;抽水器需消耗电能J;需克服水的重力做功J.(g取10N/kg)

  • 25. 一弹簧测力计如图所示,其刻度(填“是”或“不是”)均匀的,量程为N,分度值为N,读数为N。

四、实验题
  • 26. 用“排水集气法”测量空气密度。主要的实验步骤如下:

    ① 用电子天平测出打足了气的篮球质量m1

    ② 测量出集气瓶的内径并算出其内部横截面积S

    ③ 集气瓶装满水,口朝下放在水槽内,带夹导管一端连接篮球的气嘴,另一端放在瓶内,准备排水集气;

    ④ 轻轻松开导管夹,让篮球内的空气进入集气瓶,在篮球体积没有明显减小前,停止放气;

    ⑤ 测出放气后篮球的质量m2

    ⑥ 调整瓶的高度,使瓶外水面相平,测量瓶内空气柱的高度h

    ⑦ 利用密度公式算出集气瓶内空气密度。

    1. (1) 篮球在放气过程中,球内空气质量、空气密度。(填“减小”或“不变”)
    2. (2) 若瓶内水面明显高于水槽内水面,需要缓慢地(填“向上提或向下压”)集气瓶,直至瓶内外水面相平。
    3. (3) 当瓶内外水面相平时,瓶内外气压,此时瓶内外空气密度相等。
    4. (4) 空气密度ρ=。(用所测物理量表示)
    5. (5) 实验中要求篮球体积不发生明显变化,是为了减小(填“重力”或“浮力”)对质量测量的影响。
  • 27. 图为利用U型压强计验证“在受力面积不变时压强与压力的定量关系”的装置。实验前,橡皮膜朝上,金属盒水平固定,玻璃管中液面相平。实验中,改变叠放在橡皮膜中央的硬币数(规格相同),测得有关数据如下表。

    1. (1) 实验中当液面高度差为h时,盒内外气压差为。已知玻璃管内液体密度为ρg为已知常量。
    2. (2) U形玻璃管足够长时,选用密度(填“较大”或“较小”)的液体可以减小实验误差。
    3. (3) 分析实验数据,可得到的实验结论是:在实验误差允许范围内,
  • 28. 利用图甲测量电源电压和定值电阻。电压表V1、V2的示数分别为U1U2

    1. (1) 根据图甲在图乙中将电压表V2连入电路。
    2. (2) U2U1的关系式为。(用电源电压U、定值电阻R1R2表示)
    3. (3) 某同学根据实验数据,画出U2U1的关系图线如图丙所示。已知R1=10Ω,则电源电压U=V,R2=Ω。
五、综合题
  • 29. 图为电热水器的简化电路,它有加热和保温功能。 R1R2是两根电热丝,S为温控开关,1、2为开关的两个触点,当水温低于某个下限温度或高于某个上限温度时,S在两个触点间自动切换,使水温维持在设定的范围。已知热水器的加热功率为400W,保温功率为100W,忽略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1. (1) 开关与触点1连通时,热水器处于状态;与触点2连通时,处于状态。(填“加热”或“保温”)
    2. (2) R1=Ω,R2=Ω。
    3. (3) 在使用过程中,若热水器10min消耗电能1.2×105J,请通过计算具体说明:在这段时间内热水器处于何种工作状态,并求出相应状态下的工作时间
  • 30. 蹦极运动简化后与下列情景相似:如图甲所示,弹性细绳的一端固定在O点,另一端系着一个小球,小球从O点释放后上下往复运动。由于空气阻力作用,最终会停在O点下方的某个位置。

    已知小球速度v与下落高度h的关系如图乙所示,细绳拉力F与下落高度h的关系如图丙所示。请根据图象解答下列问题。

    1. (1) 弹性细绳原长为m,小球下落的最大高度为m。
    2. (2) 小球最终停在h=m的位置。
    3. (3) 已知小球在下落过程中减少的重力势能等于它所受重力做的功。不计空气阻力,求弹性细绳的最大弹性势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