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一中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272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2013年世界移民报告显示,全球国际移民的总数持续上升,下表为部分主要移民国家的相关资料。据表和所学知识,表中①②③④所代表的国家分别是(    )

    A . 俄罗斯、阿联酋、美国、英国 B . 美国、俄罗斯、阿联酋、英国 C . 俄罗斯、美国、英国、阿联酋 D . 美国、英国、俄罗斯、阿联酋
  • 2. 下表是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及2013年人口的相关数据比较,针对下面人口变化特点,我国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①改变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增长

    ②继续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③大力发展教育、科学技术事业

    ④改革户籍政策,引导人口流动

    ⑤积极鼓励境外移民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③④⑤
  • 3. 下图为“人口迁移示意图”,箭头表示人口迁移方向,若此图表示目前世界人口迁移的主要方向,则该图可能表示(    )

    A . 从北美迁往拉美 B . 从亚洲迁往北美 C . 从亚洲迁往非洲 D . 从欧洲迁往亚洲
  • 4. 读“我国部分省区某年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和人口总数的统计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人口死亡率最高的是北京 B . 人口死亡率最低的是西藏 C . 每年净增加人口最多的是江苏 D . 每年净增加人口最少的是宁夏
  • 5. 人口压力指数分为人口经济比较压力指数和人口资源比较压力指数,它们分别等于人口数量除以经济人口容量和人口数量除以资源人口容量。下图是“我国省级行政区的综合人口压力指数示意图(2000年)”,结合图上信息,我国人口迁移的主要方向是(    )

    A . 东部迁往西部 B . 北部迁往南部 C . 中西部迁往东部 D . 东部、西部迁往中部
  • 6. 某城市东西相距25千米,甲、乙、丙、丁分别表示该城市不同的区域。下图为该城市沿东西方向“人口密度与土地价格分布曲线图”。若甲、乙、丙、丁为四个功能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区人口密度小,工业区位条件最差 B . 乙区土地价格高,以仓储和绿地为主 C . 丙区住宅用地为主,人口密度大 D . 丁区基础设施完善,土地价格低
  • 7. 读“南亚某区域示意图”,部分企业外迁到周围的郊区设厂,其对城市的影响是(    )

    A . 使城市的空间规模缩小 B . 使城市中心商务功能更加突出 C . 使城市空间结构更加复杂 D . 使城市服务功能减弱
  • 8. 图示为“我国北方某城市城镇体系规划示意图”。读图,下列关于图中城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的服务功能与丁相同 B . 乙的地域结构分化最明显 C . 丙的某项服务功能可能超过甲 D . 丁的服务范围明显大于乙
  • 9. “钟摆族”是指工作在城市中,生活在郊区或其他城市,两处奔波的职场人士;“潮汐车道”是指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通过交通指示标识,对其行驶方向进行适时调整的车道。下图为“潮汐车道景观图”。读图,关于我国“钟摆族”的说法,最可信的是(    )

    A . 郊区的就业机会逐渐增多 B . 产生的原因之一是城市房价高 C . 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 D . 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 10. 某沿海城市人口达1 600万,约60%居住在离市中心3千米的范围内。城市人口54%居住在贫民窟。下图示意该城市与大型商贸中心不同距离段的用地构成。该城市开发最充分的区域距离大型商贸中心(    )

    A . 0~8 km B . 9~16 km C . 17~24 km D . 25~35 km
  • 11. 下图示意的甲、乙两国分别为传统、新兴的鲜切花生产国。读图,与乙国相比,甲国维持其在世界鲜切花市场竞争力的优势条件是(    )

    A . 专业化、规模化生产,鲜切花价格较低 B . 土地丰富,天然花卉品种较多 C . 培植历史久,劳动力成本较低 D . 技术含量高,鲜切花质量较优
  • 12. 下图为“某城市郊区农业分布图”,下列地区与图中奶牛饲养经营属相同农业地域类型的是(    )

    A . 墨累—达令盆地 B . 潘帕斯草原 C . 五大湖地区 D . 地中海沿岸
  • 13. 我国内蒙古、新疆地区适宜发展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A . 大牧场放牧业 B . 乳畜业 C . 水稻种植业 D . 商品谷物农业
  • 14. 现代混合农业主要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哪一些方面(    )

    ①混合农业区内的生产过程和生产要素组成了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②这种生产模式能够充分利用劳动力和时间,效率较高,而且对市场有较好的适应能力

    ③这种农业地域类型由于进行高度集约化生产,所以,可以距市场较远布局

    ④这种农业地域类型的农场主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喜好来安排种植或放牧,较为自由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5. 读某区域农业生产示意图,该农业地域类型主要分布在(    )

    A . 黄河三角洲 B . 长江三角洲 C . 珠江三角洲 D . 太湖平原
  • 16. 读翡翠全球生产和营销格局变化表,翡翠加工由香港向中国大陆转移的主要原因是(    )
      1993年 2013年
    原料供应地 缅甸、云南 缅甸、云南
    加工中心 香港 北京、云南、广东、上海等
    消费市场 港台、东南亚、欧美 中国、欧美

     

    A . 加工技术先进 B . 消费需求巨大 C . 原料供应中心 D . 玉石文化传统浓厚
  • 17. 下图为“某地风频示意图”。读图,如果在该城市建一个火电厂,从环保的角度考虑应该建在该城市的(    )

    A . 西北 B . 东南 C . 西南 D . 东北
  • 18. 下图是“某地区土地利用现状示意图”。读图,如果现状布局合理,则当地盛行风向可能是(    )

    A . 东南风 B . 东北风 C . 南风 D . 西南风
  • 19.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也是我国在该大洲的最大贸易国。下图为“非洲南部部分区域图”。读图,近年来,南非吸引我国企业投资的主要优势条件是(    )

    A . 市场广阔,开放程度较低 B . 矿产资源丰富,交通便利 C . 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 D . 工业基础好,劳动力丰富
  • 20. 下图示意我国软件产业重点城市分布。读图,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是(    )

    A . 进一步向东部城市聚集 B . 由北向南逐渐扩散 C . 河南、湖北、湖南将快速崛起,形成多个产业中心 D . 成都、重庆、西安等人才密集的城市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 21. 下图表示四种货物在生产运输过程中的相关特点。读图,货物①的最佳运输方式是(    )

    A . 铁路运输 B . 管道运输 C . 公路运输 D . 水路运输
  • 22. 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迅速。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通车,贵广高铁是设计时速300km/h的高速铁路,自贵阳北站起,经黔南州、黔东南州、广西柳州等站到广州南站。高铁有专用道路和站台,为保障安全,线路上非站台地区常常是封闭的。受高铁的影响未来的城市形态最有可能发展成( )
    A . B . C . D .
  • 23. 读“某城市内部和对外联系路线图”,对图中路网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城市内部道路网比较合理 B . 城市内部道路不宜改造成为“井”字形道路 C . 城市内外联系十分方便 D . 高速公路、铁路应穿越城市中心
  • 24. 下图为我国主要运输方式的运量和速度的关系图。读图,④运输方式在选线时应注意(    )

    A . 避开沼泽地和陡坡 B . 多通过居民点和农田 C . 避免“之”形路线 D . 尽量从城市边缘经过
  • 25. 下图是地面轨道交通对房地产的正负影响示意图。读图,城市地面轨道交通对沿线房地产的正面影响是(    )

    A . 提高沿线的房地产价值 B . 增加治安保障 C . 造成交通拥挤 D . 产生噪声污染
  • 26. 据报载,我国江西省中南部山区出现大片“红色荒漠”。根据江西丘陵山区自然条件的特点,农业生产应(    )
    A . 大力开荒种田 B . 加强综合开发 C . 以发展畜牧业为主 D . 彻底退耕还林
  • 27. 下图为亚洲某国年降水量分布图。读图,据图示信息推断,甲、乙、丙、丁四城市中,人口数量最多的应是(    )

    A . 甲城市 B . 乙城市 C . 丙城市 D . 丁城市
  • 28. 具有中国特色的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模式是(    )
    A . 石油农业 B . 生态农业 C . 能量密集型农业 D . 立体农业
  • 29. 下列世界环境日主题与主要体现的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应正确的是(    )

    ①1979年“为了儿童的未来——没有破坏的发展”——持续性原则

    ②1995年“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阶段性原则

    ③2001年“世间万物,生命之网”——公平性原则

    ④2008年“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持续性原则

    ⑤2009年“地球需要你: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性原则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①④⑤ D . ①②⑤
  • 30. 读“山东省兖州市某农业产业化模式图”,兖州农业产业化模式实现了(    )

    A . 防洪、抗旱能力的提高 B . 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 C . 新能源的合理开发 D . 物质的综合循环利用
二、<b >综合题</b>
  • 31. 读下列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1:我国东、中、西部第四次人口普查和第五次人口普查有关人口密度统计图。

    材料2:我国人口垂直分布状况

    材料3:“八五”末期,我国云南、贵州、四川3省贫困人口最多,总计2000万左右,至1999年在云南、贵州两省贫困人口仍接近600万,与之相邻的西藏贫困人口不足100万。

    1. (1) 材料l反映出1990年—2000年间我国人口分布发展的趋向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2可得出我国人口的垂直分布规律是
    3. (3) 试从自然、社会经济等角度简析云南、贵州两省贫困人口较多的原因。
    4. (4) 从环境人口容量角度出发,说明能否向西藏进行大量的人口迁移?并说明理由。
  • 32. 下图为某城市示意图,城市人口为56万。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图表示B—C—D一线地租变化曲线的是

    2. (2) 该市工业区布局的主要特点为
    3. (3) A,B,C,D四地中,最有可能发展为商业中心的是地。原因是
    4. (4) A,D两地居民区中,为高级住宅区的是地,理由是;为低级住宅区的是地。
  • 33. 读图甲和图乙,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读图甲,甲是(农业地域类型),主要分布于地区,其突出的社会经济条件有
    2. (2) 读图乙,该农场的经营模式对应图甲中的(甲、乙、丙),这种模式有利于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效益。该农场的年收入是变化的,影响其变化的主要因素是的需求。
    3. (3) 欧洲西部是世界乳畜业的主要分布区之一,该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对应图甲中的,其形成有利的自然条件:
  • 34. 读下面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跨越台湾海峡海上交通时间在4小时以内,空中交通时间在半小时以内,而建成台湾海峡通道后,陆路交通时间可缩短至半小时,这将极大地方便两岸往来,降低物流、人员往来成本,增强海峡两岸的国际竞争力。台湾桥梁专家邱守峦在研讨会上表示,台湾海峡通道一旦建成,将成为连接两岸的“脐带”,极大地促进两岸的经济建设。

    材料二:在台海隧道具体线路的选择上,两岸专家共提出四种隧道方案,如下图所示。

    1. (1) 若采用跨海大桥形式打通台海通道,则要克服等方面的自然障碍,这需要条件作保证。
    2. (2) 若采用海底隧道形式打通台海通道,则工程首先必须考虑的自然因素是(    )
      A . 气象条件 B . 洋流条件 C . 地质条件 D . 可能对生态造成的影响
    3. (3) 若采用海底隧道形式打通台海通道,则材料二图中你看好哪条隧道线路?试述理由。
  • 35. 我国东部某城市某中学研究性学习小组,利用寒假到市郊蔬菜生产基地考察。下面为该小组搜集到的一些资料和发现的问题,请你利用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1:“玻璃温室示意图”。

    材料2:一些农户反映,近年来反季节蔬菜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蔬菜季节差价不断缩小,价位不断降低,而产量增加幅度减缓,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经济效益连年下降。

    1. (1) 请你简要说明玻璃温室的设计原理。
    2. (2) 该小组成员发现:温室冬季出产的西红柿品质明显不如夏季,试解释其原因。
    3. (3) 该小组考察中发现:当地菜农定期给温室通风。试说明这样做的理由。
    4. (4) 如果你是该研究性学习小组成员,针对上述状况,请你提出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