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吉林省吉林市吉化九中七年级下学期期中历...

更新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52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项选择题</b>
  • 1. 隋朝重新统一南北是在(  )

    A . 581年 B . 605年 C . 601年 D . 589年
  • 2. 唐朝进入全盛时期是在(  )

    A . 唐太宗统治时 B . 武则天统治时 C . 唐玄宗统治前期 D . 唐玄宗统治后期
  • 3. 唐朝时期造型美观、釉色绚丽,被誉为世界工艺珍品的著名陶器是(    )

    A . 唐三彩 B . 青花瓷 C . 青瓷 D . 白瓷
  • 4. 各国人称中国人为“唐人”的原因是(  )

    A . 中国人是唐朝人的后代 B . 中国人具有很高的制糖技术 C . 唐朝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的声望 D . 唐朝时中国开始对外交往
  • 5. 唐朝的哪座城市,既是当时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  )

    A . 洛阳 B . 长安 C . 扬州 D . 成都
  • 6. 下列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唐太宗──《秦王破阵乐》 B . 李白──《早发白帝城》 C . 白居易──《三吏》 D . 唐玄宗──《霓裳羽衣舞》
  • 7. (2016七下·武威期中) 莫高窟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主要原因是(  )

    A . 大批宝物被劫掠到外 B . 有大量的碑刻书法 C . 有大量精美的彩塑和壁画 D . 建筑具有独特的风格
  • 8. 订立“澶渊之盟”的是(  )

    A . 北宋与辽 B . 北宋与西夏 C . 南宋与金 D . 南宋与西夏
  • 9. “双方以淮水至大散关一线划定分界线”指的是谁与谁的分界线(  )

    A . 北宋与西夏 B . 北宋与辽 C . 南宋与辽 D . 南宋与金
  • 10. “苏湖熟,天下足。”这一谚语反映的实质问题是(  )

    A . 江南地区已经成为我国的经济重心 B . 苏湖地区粮食获得大丰收 C . 宋朝粮食产量非常大 D . 苏湖地区是我国经济重心
  • 11. 诗句“吴国晚蚕初断叶,占城早稻欲移秧。”最早创作于下列哪个朝代(  )

    A . 隋朝 B . 唐朝 C . 宋朝 D . 元朝
  • 12. 我国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不包括(  )

    A . 北方战乱频繁,南方相对安定 B . 人口大量南迁既增加了劳动力和先进的生产技术 C . 南方城市发展 D . 南方有利的自然条件和比较好的社会环境
  • 13.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出在(  )

    A . 唐朝 B . 北宋 C . 南宋 D . 元朝
  • 14. 瓦子在宋代城市盛行的主要原因(  )

    A . 士大夫的提倡 B . 市民阶层不断壮大 C . 农民的需要 D . 达官贵人的需要
  • 15. 王安石在《元日》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诗描写的是宋代的(  )

    A . 元宵节 B . 元旦 C . 端午节 D . 中秋节
二、<b >填空题</b>
  • 16. 请写出下列称誉所对应的历史人物。

    诗仙──

    诗圣──

    画圣──

    房谋杜断──

    颜筋柳骨──

  • 17. 唐朝时期有两位杰出女性为促进民族交往作出了卓越贡献,请写出她们的名字

  • 18. 请根据下列提示提示信息写出相应的历史人物。

    ①他是历史上著名的谏臣,曾先后向唐太宗进谏二百多次──

    ②她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③他统治时期,诗赋成为进士科主要的考试内容,从而促发了唐诗的繁荣──

    ④他是抗金名将,取得郾城大捷──

    ⑤他设计并主持建造了赵州桥──

  • 19. 请写出中国古代史上以下王朝(政权)的建立者。

    ①隋朝──

    ②唐朝──

    ③北宋──

    ④南宋──

三、<b >材料分析题</b>
  • 2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

    材料二:“北通涿郡之渔商,南运江都之转输,其为利也博哉。”

    1. (1) 材料一中的“河”是指什么?

    2. (2) 此“河”是谁在位时开通的?他开通此“河”的目的是什么?

    3. (3) 此“河”的中心在哪儿?

    4. (4) 材料中的“涿郡”是今天的什么地方?

    5. (5) 此“河”开通后有什么作用?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1. (1) 这是谁引用古人的话说的?

    2. (2) 他对君与民的关系做何比喻?两者关系怎么样?

    3. (3) 他为何会产生这一认识?

    4. (4) 为此,在他执政后,采取了哪些缓和君民关系的措施?(说出一点即可)

四、<b >综合题</b>
  • 22. 唐朝堪称我国古代文明开放社会的典范,唐朝时期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对外交往频繁,对后世影响深远。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的治世局面分别出现在谁统治时期?

    2. (2) 唐朝出现了哪些先进的农业生产工具?请举出两例。

    3. (3) 唐朝继承和发展了隋朝什么制度?

    4. (4) 请举出唐朝与日本、印度交往的典型史实各一例。

    5. (5) 写出隋唐时期领先世界的一项科技成就。

    6. (6) 唐朝盛世局面的出现对我们今天有何借鉴意义?

  • 23. 两宋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的分裂时期,政权并列,科技发达。有的史学家认为宋朝经济超过了前代,据此回答问题。

    1. (1) 与两宋并立的政权分别是哪些?

    2. (2) “有的史学家认为宋朝经济超过了前代”,请你举出“宋朝经济超过前代”的一个行业。宋政府为了鼓励这一行业发展,专门设立了什么机构来管理该行业?

    3. (3) 中国的经济重心南移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一般认为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唐朝中后期开始的经济重心南移,最终完成是在什么时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