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淄博市部分学校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8-08-07 浏览次数:22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公元1世纪,东汉王充《论衡·乱龙》中记录了“顿牟掇芥”。顿牟即琥珀(也有玳瑁的甲壳之说),芥指芥菜子,统喻干草、纸等的微小屑末。这个词的意思就是经过摩擦的琥珀能吸引干草、纸等轻小的物体。下列关于这个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 经过摩擦的琥珀有了磁性 B . 经过摩擦的琥珀带了电 C . 琥珀与干草带异种电荷 D . 琥珀与干草带同种电荷
  • 2. 按照龟兔赛跑的故事,假设乌龟和兔子比赛过程的x-t图像如图所示,由图可知(   )

    A . 兔子和乌龟是从同一地点同时出发的 B . 在t5~t6时间内,兔子的运动是匀加速运动 C . 兔子和乌龟在比赛途中相遇过两次 D . 在t2~t6时间内,兔子的平均速度大于乌龟的平均速度
  • 3. 如图所示,三个力同时作用在质点P上,它们的大小和方向相当于正六边形的两条边和一条对角线。已知F1=F2=F,则这三个力的合力等于(   )

    A . 3F B . 4F C . 5F D . 6F
  • 4. 某同学站在电梯底板上,如图所示的v-t图像是计算机显示电梯在某一段时间内速度变化的情况(竖直向上为正方向)。根据图像提供的信息,可以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在0~20s内,电梯向上运动,该同学处于超重状态 B . 在0~5s内,电梯在加速上升,该同学处于失重状态 C . 在5s~10s内,电梯处于静止状态,该同学对电梯底板的压力等于他所受的重力 D . 在10s~20s内,电梯在减速上升,该同学处于失重状态
  • 5. 两个等量点电荷的电场线分布如图所示,图中A点和B点在两点电荷连线上,C点和D点在两点电荷连线的中垂线上。若将一电荷放在此电场中,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荷沿直线由A到B的过程中,电场力先增大后减小 B . 电荷沿直线由C到D的过程中,电场力先增大后减小 C . 电荷沿直线由A到B的过程中,电势能先减小后增大 D . 电荷沿直线由C到D的过程中,电势能先增大后减小
  • 6. 如图所示,带正电q、质量为m的滑块,沿固定绝缘斜面匀速下滑,现加一竖直向上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为E,且qE<mg.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物体将沿斜面减速下滑 B . 物体将沿斜面加速下滑 C . 物体仍保持匀速下滑 D . 仅当qE=mg时,物体加速下滑
二、多选题
  • 7.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物体在恒力F作用下沿天花板水平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物体与天花板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 , 则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

    A . Fsinθ B . Fcosθ C . μ(Fsinθ-mg) D . μ(mg-Fsinθ
  • 8. 电动势为E、内阻为r的电源与定值电阻R1、R2及滑动变阻器R连接成如图所示的电路,当滑动变阻器的触头向上滑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定值电阻R2的电功率减小 B . 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都减小 C . 电压表的示数增大,电流表的示数减小 D . 通过滑动变阻器R中的电流增大
  • 9. 近来淄博交警部门开展的“礼让行人”活动深入人心,不遵守“礼让行人”的驾驶员将受到罚款、扣分的严厉处罚。假设一辆以8m/s的速度匀速行驶的汽车即将通过路口,有一老人正在过人行横道,此时汽车的车头距离停车线8m。该车减速过程中的加速度大小恒为5m/s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如果驾驶员立即刹车制动,则t=2s时,汽车离停车线的距离为1.6m B . 如果在距停车线6m处开始刹车制动,汽车能在停车线处停车让人 C . 如果驾驶员的反应时间为0.4s,汽车刚好能在停车线处停车让人 D . 如果驾驶员的反应时间为02s,汽车刚好能在停车线处停车让人
  • 10. 2018年6月13日午后,淄博城区突降冰雹,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损失。据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仅被冰雹砸坏车辆就达811辆。已知某一质量为32g的冰雹从足够高处竖直下落,在下落的过程中,冰雹所受阻力f与下落速度v的关系为f=kv2 , 比例系数k=8×10-4N×s2/m2 , g取10m/s2。(下落过程中可以认为冰雹的质量不变)则(   )
    A . 冰雹下落过程中先做加速直线运动后做匀速直线运动 B . 冰雹下落过程中先做加速直线运动后做减速直线运动 C . 冰雹下落过程中能达到的最大速度为20m/s D . 若冰覆撞击静止的汽车后速度立即变为零,撞击时间为0.001s,则该冰对汽车的平均撞击力大小约为640N
  • 11. (2018·江苏) 如图所示,轻质弹簧一端固定,另一端连接一小物块,O点为弹簧在原长时物块的位置.物块由A点静止释放,沿粗糙程度相同的水平面向右运动,最远到达B点.在从AB的过程中,物块(    )

    A . 加速度先减小后增大 B . 经过O点时的速度最大 C . 所受弹簧弹力始终做正功 D . 所受弹簧弹力做的功等于克服摩擦力做的功
三、实验题
  • 12. 在“测定金属的电阻率”实验中,用米尺测量金属丝的长度,用螺旋测微器测量金属丝的直径,用伏安法测出金属丝的电阻,然后根据公式计算出该金属材料的电阻率。
    1. (1) 用螺旋测微器测量金属丝直径的示数如图所示,从图中读出金属丝的直径为mm。

    2. (2) 金属丝的电阻大约为5Ω。在用伏安法测量该金属丝的电阻时,除被测的电阻丝外,还有如下供选择的实验器材:

      A.电池组(3V,内阻约1Ω)

      B.电流表(0~3A,内阻约0.0125Ω)

      C.电流表(0~0.6A,内阻约0.125Ω)

      D.电压表(0~3V,内阻约3kΩ)

      E.电压表(0~15V,内阻约15kΩ)

      F.滑动变阻器(0~20Ω,额定电流1A)

      G.滑动变阻器(0~2000Ω,额定电流0.3A)

      H.开关、导线若干

      ①在可供选择的器材中,应该选用的电流表是,应该选用的电压表是,应该选用的滑动变阻器是。(填器材前面的字母代号)

      ②实验电路应采用电流表接法(填“内”或“外”)。

  • 13. 某同学利用图甲所示装置来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在某次实验中,质量m=1kg的重锤自由下落,在纸带上打出一系列的点,用刻度尺测量的数据如图乙所示,相邻计数点间的时间间隔为0.02s,O为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打下的第一个点。取g=9.80m/s。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乙图中纸带的(填“左”或“右”)端与重锤相连。
    2. (2) 打点计时器在打下O点到B点的这段时间内重锤的重力势能减少量DEP=J,动能的增加量DEK=J。(结果保留3位有效数字)
    3. (3) 通过计算可得DEPDEK(填“。”或“<”),这是因为
四、解答题
  • 14. 如图所示,平行板电容器竖直放置,A、B两板与电源连接,一带电小球悬挂在电容器内部。已知AB两板间电压为U,两板间距为d,且两板足够长;小球质量为m,静止时绳与竖直方向成θ角,当地重力加速度为g。

    1. (1) 求平行板间匀强电场的电场强度大小;
    2. (2) 判定带电小球的电性,并求出其电荷量。
  • 15. 如图所示,一辆质量为2.0×103kg的汽车以12m/s的速度行驶。突然,它撞到一棵树上,树不动而汽车停了下来。在此过程中

    1. (1) 求汽车动能的改变量;
    2. (2) 若汽车前部凹进0.5m,则汽车受到的平均撞击力多大。
  • 16. 如图所示,水平传送带A、B两端点相距x=4m,以v0=2m/s的速度顺时针运转。今将一小煤块无初速轻放至A点处,已知小煤块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4,g取10m/s2。由于小煤块与传送带之间有相对滑动,会在传送带上留下划痕。求:

    1. (1) 小煤块从A运动到B的时间;
    2. (2) 小煤块从A运动到B的过程中留下的划痕长度。
  • 17. 如图所示,一根光滑绝缘细杆与水平面成α=30°角倾斜固定。细杆的一部分处在场强方向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场强E=2 ×104N/C。在细杆上套有一个带负电的小球,带电量为q=1×10-5C、质量为m=3×10-2kg。现使小球从细杆的顶端A由静止开始沿杆滑下,并从B点进入电场,小球在电场中滑至最远处的C点。已知AB间距离x1=0.4m,g=10m/s2。求:

    1. (1) 小球通过B点时的速度大小VB
    2. (2) 小球进入电场后滑行的最大距离x2
    3. (3) 试画出小球从A点运动到C点过程中的v-t图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