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双语学校一二区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

更新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23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下列关于内环境及其稳态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内环境的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 B . 血红蛋白、神经递质、激素、葡萄糖和CO2都是内环境的成分 C . 内环境稳态的实质是内环境的渗透压、温度和pH保持不变 D . 小肠绒毛上皮细胞生活的内环境为组织液和消化液
  • 2. 有关人体内环境稳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稳态是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 B . 人体维持内环境稳态的调节能力有限 C . 血浆包括水、葡萄糖、血红蛋白等 D . 人体稳态的调节需要多种器官的参与
  • 3. (2017高一下·张家口期中) 下列关于人体内环境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
    A . 血浆的主要成分包括水、葡萄糖、血红蛋白和激素等 B . 免疫对内环境稳态具有重要作用 C . HCO3、HPO42等参与维持血浆pH相对稳定 D . 淋巴细胞生活的液体环境是淋巴、血浆等
  • 4. 下列关于内环境及其稳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小肠绒毛上皮细胞生活的内环境是组织液和消化液 B . 内环境的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 C . 内环境的稳态依靠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活动来维持 D . 血红蛋白、神经递质、激素、葡萄糖和CO2都是内环境的成分
  • 5. 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内环境主要是由血液、组织液和淋巴组成的 B . 与组织液和淋巴相比较,血浆含有较多的蛋白质 C . 毛细血管壁细胞直接生活的环境为组织液 D . 钙离子、呼吸酶、葡萄糖和血浆蛋白都是内环境的组成成分
  • 6. 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下列有关内环境及其稳态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内环境由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组成 B . 内环境稳态是人体对多变的外界环境的适应性表现 C . 外环境的变化一定会破坏内环境的稳态 D . 正常情况下内环境的各项理化性质恒定不变
  • 7. 血浆、组织液和淋巴构成了人体细胞赖以生存的内环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内环境稳态的主要调节机制神经—体液—免疫调节网络 B . 血红蛋白的分子数量决定了内环境的渗透压 C . 血浆和组织液之间可以相互渗透 D . 组织液是体内绝大多数细胞直接生活的环境
  • 8. 以下关于内环境稳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①稳态就是指内环境的各种理化性质处于绝对稳定状态

    ②人体各器官、系统协调一致地正常运行,是维持内环境稳态的基础

    ③内环境稳态的调节机制的现代观点是神经—体液—免疫调节机制

    ④人体维持稳态的调节能力是很强的,即使外界环境剧变,人体也能保持稳态的平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如图是关于人体内环境稳态调节示意图,下列相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甲、乙表示体液调节和免疫调节,丙、丁可以表示温度和酸碱度 B . 内环境的稳态只要有三种调节方式即可,不需要其他器官或系统参与 C . 酸碱度的相对稳定性主要依靠血液中的缓冲物质,与其他器官或系统也有关 D . 内环境稳态的调节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
  • 10. 如图表示人剧烈运动前后血液pH的变化曲线,请分析AB段变化的原因 (  )

    A . 无氧呼吸产生丙酮酸释放到血液中 B . 无氧呼吸产生二氧化碳释放到血液中 C . 无氧呼吸产生酒精碳释放到血液中 D . 无氧呼吸产生乳酸释放到血液中
  • 11. 下图表示人体内某种免疫失调病的致病机理。据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a表示的是浆细胞

    ②红细胞膜上有抗原物质

    ③这种病属于过敏反应

    ④方框内细胞也是免疫细胞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2. 下列哪一项属于自身免疫(   )
    A . 因接触动物毛屑而出现的鼻炎 B . 因接触花粉而引起的皮肤荨麻疹 C . 系统性红斑狼疮 D . 因室内尘土而引起的哮喘
  • 13. 下列关于过敏原和抗原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抗原是大分子或者具有细胞结构,过敏原也是这样 B . 抗原都是大分子,过敏原都是小分子 C . 过敏原只是对部分人起作用 D . 抗原和过敏原的来源是相同的
  • 14. 人类重症肌无力的病因是患者免疫系统把乙酰胆碱(Ach)受体当做抗原.如图为反射弧中神经﹣肌肉接头的结构及其生理变化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的突触前膜和肌膜构成突触 B . 重症肌无力患者体内的T淋巴细胞激活而增殖、分化,从而产生Ach受体抗体 C . 临床上治疗重症肌无力的重度患者,可采用胸腺切除法,目的是抑制造血干细胞发育成B淋巴细胞 D . 肌膜上Ach受体是一种糖蛋白,具有细胞通讯功能
  • 15. 如图,在一个以肌肉为效应器的反射弧中,如果④受到损伤,而其它部分正常,当感受器受到刺激时表现为(  )

    A . 失去感觉,但能运动 B . 失去感觉,同时肌肉无收缩反应 C . 有感觉且能运动 D . 有感觉,但肌肉无收缩反应
  • 16. 以枪乌贼的粗大神经纤维为材料进行如下图所示的实验,这时观测到a、b间局部电流的流动方向(电流从正极流向负极)是( )

    A . 在膜外是b→a B . 在膜内可以是b→a,也可是a→b C . 在膜内是b→a D . 在膜外是a→b
  • 17.

    如图是兴奋在神经纤维上产生和传导的示意图.下列说法与图示相符的是( )

    A . 图中兴奋部位是B和C B . 图中弧线最可能表示局部电流方向 C . 图中兴奋传导的方向是C→A→B D . 兴奋传导方向与膜外电流方向一致
  • 18. 如图表示神经纤维在静息和兴奋状态下K跨膜运输的过程,其中甲为某种载体蛋白,乙为通道蛋白。该通道蛋白是横跨细胞膜的亲水性通道,具有离子选择性。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K均以主动运输方式进出细胞 B . A侧为神经细胞膜的内侧,B侧为神经细胞膜的外侧 C . 运输K的载体蛋白甲和通道蛋白乙也都能运输Na D . 神经纤维上静息电位的产生主要是K经乙外流的结果
  • 19. 在机体内,当神经纤维的某一部位受到刺激并产生兴奋后,其兴奋的传导方向(    )
    A . 与膜外电流方向一致,与膜内电流方向相反 B . 与膜外电流方向相反,与膜内电流方向一致 C . 既与膜外电流方向一致,又与膜内电流方向一致 D . 既与膜外电流方向相反,又与膜内电流方向相反
  • 20. 取出枪乌贼完整无损的粗大神经纤维置于适宜环境中,进行如下图实验。G表示灵敏电流计,a、b为两个微型电极,阴影部分表示开始发生局部电流的区域。下列关于该图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静息状态时的电位,A侧为正、B侧为负 B . 局部电流在A侧由未兴奋部位流向兴奋部位 C . 刺激c处,兴奋在B侧传导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同 D . 刺激c处,电流计是指针只发生一次偏转
  • 21. 如图是突触结构示意图,下列选项中能表示信息在突触中传递方向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③②① C . ④②③ D . ⑤②③
  • 22. 下图是突触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兴奋只能从①经②传递到③ B . ②中的液体属于组织液 C . 突触前膜释放神经递质需要载体和能量 D . ③处实现由化学信号→电信号的转化
  • 23. 如图Ⅰ、Ⅱ、Ⅲ表示神经调节反射弧的部分结构示意图,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图Ⅰ中a为突触小体,与图Ⅱ中c及图Ⅲ中g为同一结构 B . 图Ⅰ中a为突触小体,与图Ⅱ中d及图Ⅲ中g为同一结构 C . 图Ⅰ中b为突触后膜,只能是图Ⅲ中e结构 D . 兴奋在图Ⅰ、Ⅱ、Ⅲ中的传递方向分别为a→b、d→c、e→g
  • 24. 如图是对燕麦胚芽鞘的有关研究,请你仔细分析图示的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你认为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甲胚芽鞘形态学上端在上          乙胚芽鞘形态学下端在上

    (注:带阴影的琼脂块含生长素,空白的琼脂块不含生长素)

    A . 生长素对植物的生长具有促进作用 B . 合成生长素的部位是胚芽鞘的尖端部分 C . 生长素的运输为极性运输 D . 生长素主要分布在生长旺盛的部分
  • 25.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下列植物体各组织或器官内生长素分布最少的是(     )
    A . 芽的分生组织 B . 茎的形成层 C . 幼嫩的种子 D . 成熟的果实
  • 26. (2016高三上·伊宁开学考) 某同学用青菜的幼苗进行了四项实验,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实验②、③对照可以证明植物生长具有向光性 B . 实验③进行一段时间后,青菜叶片发黄的原因是无光照条件叶绿素不能合成 C . 实验④的生长结果只能证明根具有向重力性 D . 实验①的目的是起对照作用
  • 27. 某同学为研究光对植物根生长的影响,做了如下实验:把一株植物培养在装有营养液的透明容器中,给予单测光刺激,一段时间后,该植物生长状况如图所示。下列关于该实验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根的背光生长与营养液的成分有关 B . 根的背光生长是由于生长素分布不均匀 C . 根的向光侧生长素分布比背光侧多 D . 该植物根系生长方向受重力的影响比受光的影响大
  • 28. 侧芽部位的生长素浓度总是高于顶芽,但是顶芽产生的生长素仍然大量聚积于侧芽部位,在胚芽鞘尖端幼嫩部位生长素的运输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极性运输 B . 主动运输 C . 运输需要能量和载体 D . 非极性运输
  • 29.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在植物体内,生长素是由下列哪个物质经过一系列反应转变生成的( )
    A . 乙酸 B . 丙酮酸 C . 维生素 D . 色氨酸
  • 30. 下图为去顶芽对拟南芥主根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分析正确的是()。

    A . 去顶芽能促进主根生长 B . 去顶芽植株不能合成生长素 C . 生长素由顶芽向下非极性运输 D . 外源生长素能替代顶芽促进主根生长
二、<b >非选择题</b>
  • 31. 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此图表示了细胞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其中毛细血管管壁细胞生活的具体内环境是(填标号)。
    2. (2) 物质进出细胞的方式有多种。以氧气为例,氧从血液进入组织细胞的方式是;红细胞所携带的氧气至少需要经过层膜才能被组织细胞①利用。
    3. (3) 血浆、组织液和淋巴三者之间既有密切关系,又有一定区别。一般情况下,②与③成分上的主要区别是
    4. (4) 正常人②内的pH通常维持在之间,直接起调节作用的是血液中的物质。
    5. (5) 若某人长期营养不良,血浆中蛋白质降低,图中哪一部分的液体会增多[],其结果将会引起组织水肿。
    6. (6) 肺气肿病人由于呼吸不畅,会使内环境中的pH,内环境稳态的本质为
  • 32. 图示一个反射弧和突触的结构示意图,请根据图示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N代表反射弧的。当感受器受到刺激后,细胞膜外的电位转化是,细胞内局部电流的传导方向与兴奋的传导方向
    2. (2) 图乙中2表示。物质3的释放体现细胞膜在结构上具有的特点,物质3与突触后膜上的结合导致突触后膜产生
    3. (3) 大脑皮层是人体调节的最高级中枢,如果大脑皮层言语区的S区受损,人会患的疾病是,人的长期记忆可能与脑部细胞的建立有关。
  • 33. 如图表示内环境稳态的调节机制。请根据图分析回答:

    1. (1) 若⑦表示促甲状腺激素,对⑦的分泌具有调节作用的激素名称是
    2. (2) 神经系统可以调控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也能够影响神经系统,请列举一种能够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的激素
    3. (3) 图示表明系统共同维持内环境的稳态。
    4. (4) 初生牛犊自身免疫力低,必须到4周龄以后,才开始具备自身特异性免疫力.然而初生牛犊能够通过初乳从母体获得这种免疫.所谓初乳,即母牛分娩后5-7天内的产生的乳,与常乳比较其特点主要是:①免疫球蛋白比常乳高20-25倍;②初乳中含有四种蛋白酶抑制素,可保护免疫球蛋白不被消化而直接吸收.试回答如下问题:

      ①免疫球蛋白在免疫学中又被称为,它们在机体中的作用是

      ②初乳中若不存在蛋白酶抑制素,进入消化道中的免疫球蛋白会被(至少写出一种)分解成多肽。

      ③极少数人服用初乳后出现过敏反应,此时的初乳被称为这种过敏反应发生在 (“初次””再次”)服用初乳时。

  • 34. 自然生长的植物在果实成熟过程中,各种植物激素都有明显变化。有植物生理学家研究了某种果实成熟过程中的激素变化情况,结果如图所示。

    请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 (1) 生长素的化学名称是
    2. (2) 果实中的生长素主要来源于。在果实的细胞分裂和细胞伸长时期生长素浓度较高,其原因是
    3. (3) 从图中可知生长素和都能促进细胞伸长,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作用。
    4. (4) 在果实成熟时,果实中含量升高的激素有
    5. (5) 图中各种激素动态变化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