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政治...

更新时间:2017-02-13 浏览次数:1049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中国共产党第___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_____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

    A . 十八   十三 B . 十三   十八 C . 十五   十八 D . 十三   十五
  • 2. 2016年3月15日晚会主题:“(    )”。

    A . 让消费者更有力量 B . 消费与安全 C . 消费与民生 D . 新消费我做主
  • 3. 班集体由几十个同学组成,要融入新的班集体,就先要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是我们融入到新的班集体必备的条件。为此,我们要(    )

    ①做到主动、热情、真诚,这是优化同学关系的重要前提

    ②平等待人,尊重他人的人格,懂得尊重人的人才可能受人尊重

    ③我行我素,不管他人的感受,充分表现自己的性格

    ④正确处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学会在合作的基础上开展必要而有益的竞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广东韶关乐昌市两江镇上长塘村党支部副书记林建强,在百年一遇洪水来袭时,首先通知和帮助村民转移,自家的房子被狂泻而下的泥石流冲垮,牺牲在抗洪现场,不幸遇难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一对儿女。林建强的事迹告诉我们(    )

    A . 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同等重要 B . 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冲突的 C . 凡事要服从集体利益,就要放弃个人利益 D . 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 5. 我国航天科技取得辉煌成就后,一些海外华人说:“我们中国的飞船飞得多高,我们海外华人的头就会抬多高!”这充分说明(    )

    A . 祖国发展了,社会成员就能提高幸福指数 B . 个人的发展是国家进步的重要保证 C . 祖国的兴衰荣辱和个人的前途与发展息息相关 D . 中国人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
  • 6. (2016九上·宁远期中) “不关心集体的人不用”,这是一家科研机构招聘人才时的首项要求。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关爱集体,有团队精神成为衡量现代人才的标准之一     ②人人关爱集体,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③人才招聘应该主要看学历,这家单位有点小题大做     ④关爱集体,才可能为集体贡献才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身材高大的驯鹿可以一下子把狼踢死或踢伤,但驯鹿却常常成为狼的美食。狼采取轮番攻击的策略,每次由不同的狼从不同的地方冷不防地窜出来抓伤同一只驯鹿,那只驯鹿一次次地丧失大量的血和力气,直到最终崩溃。这给我们的启示有(    )

    A . 只要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困难和强敌 B . 强者和弱者是不可转化的 C . 发挥集体的力量必须有共同的目标和行动 D . 要获得成功,只有处处依赖集体
  • 8.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永远的记住,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这揭示的道理是(    )

    A . 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完全一致 B . 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离不开集体 C . 集体离不开个人 D . 集体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
  • 9. (2016九上·宁远期中) 下列说法中能够直接体现个人和集体之间关系的是(     )

    ①“为了国家自强,为了民族自强。”

    ②“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

    ③“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④“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②③
  • 10. 下列青少年关心社会的行为中,更重要的是(    )

    A . 小刚看东台新闻了解到:2015.11东台举办“骑世界森呼吸”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B . 小强积极参加泰安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活动 C . 2015.9.3王明在家观看中国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 D . 小红看新闻获知:12月10日,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登上了诺贝尔奖的领奖台
  • 11. 某校:“雷锋班”志愿者服务队,先后800多名同学爱心接力,20年细心照顾着孤寡老人林大爷,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    )

    ①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赞许及社会的回报   ②有助于提高人们亲近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

    ③是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④能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2.

    如图漫画《睁眼瞎》告诉我们(    )

    ①要克服对社会的冷漠情绪,不做“看客”   ②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要有实际行动

    ③亲近社会就在点滴之间                        ④凡事都有个先来后到,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 D . ①③④
  • 13. (2016八上·昆明期末) “筷子兄弟”之《小苹果》,极具特色的动感节奏,一改昔日曲风.这首《小苹果》成为新一代神曲,走红网络;对于“社会流行”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社会流行”是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是一定时期社会的经济、文化、心理的综合反映

    ②我们青少年要避免盲目从众  

    ③对社会流行事物,青少年要勇敢追逐

    ④我们要明辨是非,学会选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4.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仓库发生爆炸,此次爆炸事故牵动万人心,娱乐圈众明星纷纷发微博为天津和救援人员祈福,多位艺人和电影公司陆续向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和家属捐款。明星们和电影公司的善举表明(    )

    ①只有捐款才能体现爱心               ②他们帮助别人,服务社会

    ③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④爱是一种关怀,是一种奉献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5. 作为青少年学生,关心社会、了解社会。可以从关注时事政治做起,我们关注时事政治的正当途径主要有(    )

    ①上网、听广播   ②道听途说   ③看电视、看报纸   ④小道消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6. (2016八下·肇庆期末) “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护士”,他们各有自己不同感人的故事,但在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主要是他们(   )

    A . 在共同的事业中能与他人合作 B . 在利益面前乐于与他人分享 C . 具有忧患意识和爱国精神 D . 具有亲社会行为
  • 17. 自然是人类的朋友,生活在自然中,要亲近自然,欣赏自然之美,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下列能体现对自然赞美的诗句是(    )

    ①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③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④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8. 人们在观察、欣赏大自然美景的过程中,会感到心情舒畅,会情不自禁地赞叹:“江山如此多娇!”于是怡情雅趣油然而生。这说明(    )

    ①自然风光之美会激发人们对大自然深深的爱恋之情 
    ②大自然之美能给人们带来愉悦和精神享受

    ③美丽的大自然能给人们带来无限的乐趣                     
    ④人与大自然的不和谐之音基本消除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
  • 19.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是两首描写西湖的诗句,这两首诗告诉我们在鉴赏自然美时,要(    )

    A . 注意观赏的角度和时间 B . 注意观赏的时间和发挥想象力 C . 注意观赏的距离和发挥想象力 D . 注意观赏的时间和角度
  • 20. 同样是面对梅花,失忆的陆游写出的是“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而意气风发的毛泽东写出的则是“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这说明(    )

    A . 对自然美的欣赏与人的思想观念密切相关 B . 陆游不会欣赏自然美 C . 陆游不如毛泽东有鉴赏能力 D . 毛泽东的写作水平高
  • 21. 随着胶州湾面积的不断缩小和污染的加剧,鸟类的栖息环境和鱼类的洄游规律也受到影响。胶州湾生物多样性迅速减少,一些珍稀濒危动物面临灭绝。1988年,胶州湾湿地曾调查到鸟类206种,现在仅发现156种。这些数据说明了(    )

    A . 胶州湾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了破坏 B . 人类为了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牺牲一些物种是不可避免的 C . 珍贵物种的消失损失更多的是钱财 D . 人类可以先发展经济,再保护环境
  • 22. 由于环境污染与破坏,导致大量物种灭绝。由于鼠类的天敌减少,某些地方鼠害猖獗。这说明环境问题(    )

    A . 危害人类健康 B . 直接制约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C . 威胁生态平衡 D . 完全是由于自然界变化所造成的
  • 23. 有关空气污染的数据现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个城市之中,有7个在中国。这说明(    )

    A . 我国城市环境质量不如农村 B . 我国环境污染的形势依然严峻 C . 经济越发达环境污染就越严重 D . 保护环境的最主要任务在城市
  • 24. 随着人类对自然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受到破坏,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遭受灭顶之灾。据专家测算,目前地球上的动物灭绝速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快,比2000年前要快上1000倍之多。这警示我们(    )

    A . 要彻底停止对大自然的开发活动 B . 要关爱和呵护其他生命,特别是珍稀野生动植物 C . 野生动物的灭绝是必然趋势,不必大惊小怪 D . 人类与自然界是对立的、不可调和的
  • 25. 你对“过去我们吃青蛙,现在虫子吃庄稼”的正确理解是(    )

    ①人类肆意捕杀野生动物,破坏了生态环境  ②生态平衡遭破坏,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③人类的末日已经来临                               ④人类自作自受

    A . ①②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6. 随着人类利用自然能力的增强,人类对自然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对于生态环境和人类的关系,下列理解错误的是(    )

    A . 人类的生存必须依赖生态环境 B . 人类可以任意改造和利用生态环境 C . 破坏生态环境最终会危害人类的生存 D .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 27. 当我们看见小草翠绿、树影婆娑,听见虫鸣鸟叫、人群喧闹,味道清新空气、百花芳香时,我们感到万物欣欣向荣,世界充满生命力和无穷希望。如果我们想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就要(    )

    ①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将其他生命赶跑           ②去关爱与呵护周围的生命

    ③人类的生命是宝贵的,应该高高在上、独领风骚    ④关爱自己、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A . ②④ B . ①②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8.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创办人芦荻说:“你给它们(动物)一点点爱,它们给你的是整个生命。”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人类与动物相比是自私的,人类应该向动物们学习 B . 动物的感情比人类丰富的多,也大方的多 C . 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爱 D . 人类是地球的主人,是所有动物的主宰者
  • 29. 地球上的生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要关爱地球上的生命,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环境。下面行为中正确的是(    )

    A . 小刚和几个同学到林中去捉鸟 B . 小明为走近路,总是踩校园里的草坪 C . 小兰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 D . 小强经常和爸爸一起在饭店里吃野生动物
  • 30. 清晨,在菏泽天香公园中有不少晨练者,其中有的人踩着草坪打太极拳,有的攀着树枝锻炼……对于这一部分人,你打算告诉们(    )

    ①小树是我亲手所栽  ②生命需要彼此尊重

    ③小树生命高于一切  ④人与大自然应该和谐相处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②
二、<b >非选择题</b>
  • 31. 2015年泰山国际登山节于2015年9月6日至12日举行。作为一名中学生,假如你遇到下列情境,请运用所学知识写出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或理由。

    情景

    正确做法

    理由

    你的同学以耽误学习为由,拒绝参加学校组织的登山节开幕式彩排活动

    劝说他统筹安排学习与参加活动的时间,如若冲突,优先参加彩排活动

    在登山节期间,你发现个别游客随意践踏广场上的草坪。

    积极承担责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 32. 2015年4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在讲话中指出,要搞好全员发动、动员多方力量,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人人皆知,提高全民意识,让“文明城市人人讲文明、卫生城市人人来维护”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运用初中阶段所学过的思想品德课的有关知识,多角度回答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中学生,你打算如何去做?

  • 33. 在联合国主办的一次关于环境问题的全球征文中,获得最高奖的是一篇只有一句话文章;“当地球上只剩下一个人时,他(她)听到了敲门声……”

    请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你认为征文中的情景能变为地球上的现实吗?理由是什么?

  • 34. 近几十年来,随着生产力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弃置到环境中的废物越来越多,而且有些废弃物在环境中几乎不能降解,造成了较严重的环境污染。植被是生态系统的基础和核心。植被破坏不仅损害一个地区的景观,而且引起生物的多样性受损、环境质量下降、水土流失、土壤肥力下降、土地荒漠化等全球问题。工业革命以来,尤其是近50年来,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已经遍及全球各个角落。人类的某些行动,使全球环境趋于恶化,影响人类的生活质量乃至人类的生存。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地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为保护和建设好我们美丽的家园,以泰安市环保局的名义向全市人民发出一份倡议。根据所学知识,写出倡议书的内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