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2018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544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8八下·姜堰月考) 纳米陶瓷作为高科技材料应用广泛,它具有耐磨、耐腐蚀、耐高温、防浸透、完全无磁性等特点,但它不可用于下列哪项技术中(   )
    A . 纳米陶瓷刀 B . 公交IC卡 C . “嫦娥二号”外表涂层 D . 装浓硫酸的容器
  • 2. 下列现象中,能用光的反射知识解释的是(    )
    A . 树荫下圆形光斑 B . 海市蜃楼      C . 露珠下的叶脉 D . 水中倒影
  • 3. 汽车已成为我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关于汽车,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汽车在水平地面行驶时,对地面的压力等于地面对它的支持力 B . 汽车的倒车雷达,利用了电磁波 C . 汽车的广泛使用,加剧了城市的“热岛效应” D . 为了行驶的安全性,汽车要限速行驶
  • 4.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很多地方举行了赛龙舟活动。极大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关于赛龙舟活动,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运动员划水的船桨不是杠杆 B . 龙舟漂浮在水面上,说明龙舟受到的浮力大于重力 C . 运动员向后划水,龙舟向前运动,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D . 比赛过程中鼓声振天,说明声音在空气中可以传播,在水中不能传播
  • 5. 把鸡蛋浸入盛盐水的杯中,鸡蛋沉在杯底(如图甲所示),再往杯中加盐使鸡蛋悬浮(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鸡蛋受到的浮力:F<F B . 鸡蛋排开液体的质量:m=m C . 液体的密度:ρ D . 液体对杯底的压强:p=p
  • 6. 2017年6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日常生活中以下做法合理的是(    )
    A . 随手把废旧电池丢到垃圾桶中 B . 废水直接排放到江河 C . 家中的电视机可以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D . 为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政府决定关停所有高能耗、高污染的工厂
二、<b >多选题</b>
  • 7. 如甲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16V恒定不变,R0为定值电阻,R为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后,在滑片P滑动的过程中,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根据图象信息可知,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R0的阻值是10 B . 电路的最大总功率是25.6W C . R0的最小功率是3.2W D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是70
三、<b >填空题</b>
  • 8. 如图所示,一个钩码在已调零的弹簧测力计下处于静止状态,钩码的重力大小为N;若弹簧测力计拉着钩码匀速下降,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下如图中秒表的读数是s。

  • 9. 如图所示,在滑轮组的作用下,重为200N的A物体以0.2m/s的速度匀速上升,动滑轮重为40N,不计绳重和摩擦。则绳子自由端的拉力F=N,拉力F做功功率P=。此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 10. 如图所示,一个木块A重10N,放在水平桌面上,用轻绳跨过定滑轮与一个0.2kg的钩码相连,木块静止,这时木块受到的摩擦力为N;当再挂上2个相同的钩码时,木块恰好做匀速直线运动,木块受到的摩擦力为N;此时,若用水平力拉木块向左匀速运动,该水平拉力大小为N.(g取10N/kg)

  • 11. 2017年5月18日,我国宣布在南海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可燃冰是一种固态晶体,在常温压下会迅速(填物态变化)为气态.它的热值约为1.4×1010J/m3 , 2m3的可燃冰完全燃烧后可放出J的热量,若这些热量60%被水吸收,可以将kg的水从0℃加热到100℃.(c=4.2×103J/(kg•℃))
  • 12. 教室里装有多盏日光灯,为了节约能源,每当少开一盏灯,则教室里电路的总电流,总电压,总电阻。(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3. 小明家电能表本月初的示数为 ,本月底的示数如图所示,小明家本月消耗的电能为kW·h,如果按0.5元/(kW·h)的电价计费,本月应付电费 元.该电能表的参数表明,小明家能同时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得超过 W.

  • 14. 已知定值电阻R1:R2=1:3,若把它们并联在同一电路中,通电后,加在它们两端的电压之比U1:U2=,通过它们的电流之比I1:I2=;若把它们串联在同一电路中,通电1min,R1、R2产生的热量之比Q1:Q2=
四、<b >作图题</b>
五、<b >实验题</b>
  • 18. 小明发现橙子放入水中会下沉,于是想办法测量它的密度.

    1. (1) 将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将标尺上的游码移至零刻度线处,调节平衡螺母,直到指针在,表示天平平衡.
    2. (2) 用天平测量橙子质量,天平平衡时砝码和游码的示数如图所示,橙子质量为g.小明利用排水法测得橙子的体积为150cm3 , 则橙子的密度是kg/m3
    3. (3) 做实验时,小明若先用排水法测出橙子的体积,接着用天平测出橙子质量,这样测得的密度值将比真实值(选填“偏大”或“偏小”).
    4. (4) 小亮不用天平,利用弹簧测力计、细线、盛有水的大烧杯等器材,也巧妙测出了橙子的密度.请你将他的测量步骤补充完整,已知水的密度为ρ

      ①用弹簧测力计测出橙子的重力G;

      ③橙子密度的表达式为:ρ=(用测出的物理量和已知量的字母表示).

  • 19. 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中,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会聚在光屏上一点,如图甲所示。

    1. (1) 由图甲可知,该凸透镜的焦距为cm。
    2. (2) 当把蜡烛放在图乙位置时,移动光屏,在光屏上能成的实像;生活中的 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
    3. (3) 凸透镜的位置固定不动,当蜡烛向右(靠近透镜)移动一段距离后,要在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需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像的大小将。(选填“不变”、“变大”或“变小”)
    4. (4) 在上一步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后,取一副近视镜放在凸透镜和蜡烛之间,要使光屏上还能成清晰的像,保持凸透镜和光屏的位置不动,可将蜡烛适当向(选填“左”或“右”)移动。
  • 20. “测小灯泡额定电功率”的实验中,提供的器材有:电压恒为4.5V的电源,额定电压为2.5V的待测小灯泡,电阻约为l0Ω,电流表(0~0.6A,0~3A),电压表(0~3V,0~15V),开关和导线若干。还有标有“10Ω 2A”的滑动变阻器A和标有“5Ω 1A”的滑动变阻器B。

    1. (1) 若小明设计电路如图甲所示,请选择合适的量程,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的实验电路图连接完整;
    2. (2) 本实验选择的滑动变阻器是(选填“A”或“B”);
    3. (3) 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时,观察到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根据所选正确量程,其示数为V;
    4. (4) 为了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此时应该将变阻滑的滑片P向(选填“A”或“B”)移动。当电压达到小灯泡额定电压时,小灯泡正常发光,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5. (5) 小明综合分析实验数据发现,灯泡越亮时灯丝的电阻越大,说明灯丝的电阻
  • 21. 如图所示为探究“磁生电”的实验装置。

    1. (1) 将细导线悬挂的导体放入蹄形磁体中,闭合开关,电流计指针不偏转,让导体在蹄形磁体中上下运动,电流计指针偏转,断开开关,让导体在蹄形磁体中左右运动,电流计指针偏转。(选填“会”或“不会”)
    2. (2) 若保持导体ab不动,要产生感应电流,正确的操作是
    3. (3) 该实验利用的原理是,现实中可以用来制作
    4. (4) 若要利用上述装置“探究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可以将图中的电流计更换为,通过实验发现,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不仅与电流方向有关,而且与有关。
  • 22. 如图1所示,在测量小车运动的平均速度实验中,让小车从斜面的A点由静止开始下滑并开始计时,分别测出小车到达B点和C点的时间,即可算出小车在各段的平均速度

    1. (1) 图中AB段的距离sAB=cm,测得时间tAB=1.6s,则AB段的平均速度vAB=m/s。
    2. (2) 如果小车过了B点才停止计时,则测得的平均速度vAB会偏。(选填“大”或“小”)
    3. (3) 实验中应多次测量,每次测量时必须让小车从由静止开始下滑。
    4. (4) vAB(选填“>”“<”或“=”)vBC。
    5. (5) 小车从斜面下滑过程中,其主要能量转化情况是
    6. (6) 如图2是两位同学在一段时间内以不同速度匀速直线运动的三幅照片,请你在如图3坐标中标上适当的物理量和单位,并用图象分别描述出男女同学的大致运动情况
六、<b >计算题</b>
  • 23. 如图甲所示的地面清洁机器人,质量为3kg。机器人在水平地面运动时,所受推力F与速度v关系如图乙所示。求:

    1. (1) 该机器人受到的重力为多大?
    2. (2) 该机器人所提供的水平推力为300N时,匀速直线运动3m,水平推力做了多少功?
    3. (3) 该机器人在水平地面上以0.5m/s速度匀速直线运动时,水平推力的功率是多大?
  • 24. 如图甲所示,是一则公益广告,浓浓的孝心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明的爷爷网购了一台电热足浴器,其铭牌的部分参数如图乙(甲部分)所示,电热足浴器某次正常工作时控制面板显示如图乙(乙部分)所示,求:

    1. (1) 此时足浴器的工作电流.(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2. (2) 足浴器装入最大容量初温为22°的水,当水温达到控制面板上显示的温度时水所吸收的热量.
七、<b >综合题</b>
  • 25. 阅读短文,回答下列问题:

    空气的动力

        空气动力是指空气与物体做相对运动时作用在物体上的力,简称气动力。当我们快速地松开鼓起来的气球时,气球会“嗖”的一下飞出去了,这时气球获得了气动力。

        经过长时间探索,人们已经成功制造出多种使用压缩空气为动力,推动叶片或者活塞运动的发动机,即叶片式、活塞式空气发动机。

    如图是某新型的以空气发动机为动力的汽车。它共有4个压缩空气缸,总容量为90L,可储存标准大气压下90m3的空气,其设计最高速度可达154km/h,平均每加一次气能行驶200km或10h。由于空气发动机不直接使用燃料,因而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维修成本低、操控方便、“零”排放的优点。即使因为技术不成熟导致某些缺点,在科学界引起不小的争议,但这项技术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压缩空气动力汽车最理想的加气工具应是(选填“内燃机”“电动机”或“蒸汽机”)提供动力的。
    2. (2) 空气发动机是利用能做功的,空气发动机获得动力时与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工作过程相似。

      A.吸气           B.压缩            C.做功              D.排气

    3. (3) 分析上文,下面说法正确的有_______。
      A . 松开鼓起来的气球时,气球飞出去,这是因为物体受到惯性的作用 B . 空气动力汽车工作时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以空气发动机为动力的汽车,靠气缸内空气燃烧产生能量 D . 空气动力汽车工作时不会有能量的损失
    4. (4) 资料表明,空气发动机排出的尾气温度低于周围空气的温度,对于产生此现象的原因,请你提出一条合理的解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