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黄陵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普通班)政治...

更新时间:2018-08-01 浏览次数:38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商店里,一支笔标价6元。在这里,货币执行的是(  )的职能。
    A . 价值尺度 B . 流通手段 C . 贮藏手段 D . 支付手段
  • 2. 引起商品价格变动和差异的因素很多,但是最终决定商品价格的则是商品的(  )
    A . 供求 B . 价值 C . 质量 D . 性能
  • 3. 下表反映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不同时期的变化情况,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日期

    2017年8月11日

    2017年10月20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666.39

    660.66

    A . 美元汇率下跌,人民币升值 B . 人民币汇率上升,美元升值 C . 美元汇率上升,人民币贬值 D . 人民币汇率下跌,美元贬值
  • 4. (2017高一上·双鸭山期中) 今年,我国高铁发展迅速,并且高铁以其舒适安全快捷的性能,低于机票的价格,对民航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于高铁冲击,民航的飞机票价最有可能作出的反应是  (    )
    A . 下调,因为高铁与民航是互补商品 B . 上调,因为高铁与民航是互为替代商品 C . 上调,因为高铁与民航是互补商品 D . 下调,因为高铁与民航是互为替代商品
  • 5. 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完成交会对接后,某牛奶公司打出航天人专用牛奶的广告,结果销量大增。这是利用了消费者的(  )
    A . 求实心理 B . 求异心理 C . 攀比心理 D . 从众心理
  • 6. 一些消费欲望急速膨胀的大学生,通过校园贷款购买商档化妆品、高档手机等奢侈品,最后却因无力偿还而引发悲剧的事情时有发生。这告诫我们在消费时(  )

    ①要摒弃求异心理

    ②需要适度消费

    ③要摒弃攀比心理

    ④不能贷款消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有位经济学家说过:“一般说来,当人均收入超过500元时,这个地方就会出现拆旧房盖新房的高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许多农民把草房改建成瓦房,又从瓦房搬进了楼房。这一现象证明(  )
    A . 家庭消费是个人消费行为,与社会无关 B . 改变消费结构就能提高消费水平 C . 收入水平的提高将导致消费水平的提高 D . 消费为生产创造动力,生产是消费的目的
  • 8. 2017上半年,我国网购用户达5.16亿人,网购带动了仓储、快递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这表明(  )
    A .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 B . 消费能带动产业的成长升级 C . 生产为消费创造新动力 D . 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 9. 南京市一位68岁的重病老人,一周要跑三趟医院做血透,从家门口到车站400多米的路程需要挪四五十分钟。如今,公交公司专为他在小区门口设站台。这表明南京公交公司(  )
    A . 依靠科学管理,提高竞争优势 B .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C . 坚持以利益为本,提高经济效益 D . 不断改进技术,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 10. “送报纸、卖爆米花、推销各种生活用品、专给汽车加油……”这些最平常的工作是许多亿万富翁的第一份工作,他们由此走向成功路。这给就业者的启示是(  )
    A . 就业不能考虑自己的兴趣、专长和条件 B . 就业必须从最基层做起,做临时工是成功的基础 C . 职业无贵贱之分,要树立职业平等观 D . 树立竞争就业观,主动适应市场需要
  • 11. 商业银行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它的基础业务是(  )
    A . 存款业务 B . 贷款业务 C . 结算业务 D . 债券买卖
  • 12. “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理念。强调的是要重视股票、债券等投资方式的(  )
    A . 流动性 B . 灵活性 C . 风险性 D . 稳定性
  • 13. (2017高一上·温州期中) 风险性是居民投资理财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下列投资理财产品的风险性从低到高排序,正确的是(    )

    ①金融债券           ②企业债券           ③国债               ④股票

    A . ①③②④ B . ③①②④ C . ④①③② D . ②④①③
  • 14. 某外资企业工程师小张年薪为8万元,转让一项专利技术获得5万元收入,炒股获得收入0.5万元。材料中小张获得的收入依次为(  )
    A . 按劳分配、按技术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 B . 按劳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 C . 按劳动要素分配、按劳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 D . 按劳动要素分配、按技术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
  • 15. 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的根本原因是(  )
    A . 这是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 B . 这是我国现阶段所有制结构决定的 C . 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D . 这是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必然要求
  • 16. (2015高二上·包头期末) “做蛋糕”与“分蛋糕”是社会面临的基本问题,既要把“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蛋糕”分的不合理会影响人们把“蛋糕”做大的积极性。上述材料要求我们必须(    )

    A . 兼顾集体与个人 B . 兼顾积累与消费  C . 兼顾效率与公平 D . 兼顾生产发展与保障基本生活
  • 17. 财政收入是衡量一国政府财力的重要指标,政府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的范围和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财政收入的充裕状况。增加财政收入,从根本上应该(  )
    A . 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B . 调整分配政策 C . 提高税率,增加税收 D . 减少财政支出
  • 18. 财政收支应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收支平衡,通常是指(  )

    ①当年的财政收入完全等于支出

    ②当年的财政收入大于支出略有盈余

    ③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略有赤字

    ④财政收入、支出总是完全相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19. (2017高一上·兴宁期末) 2017年我国将继续深化财政和税收改革。税收与财政的关系是(  )
    A . 组织税收是财政的基本作用 B . 税收是取得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C . 财政是实现国家职能的物质保证 D . 税收是依靠政治权力获得的,而财政则不是
  • 20. (2017高一下·北京期中) “所谓税收就是不付任何报酬而向居民取得的东西。”这句话是在强调税收的(    )
    A . 强制性 B . 无偿性 C . 固定性 D . 法制性
  • 21. 我国税收的性质是(  )
    A . 为实现国家职能提供物质基础 B . 以强制手段无偿取得国家收入 C . 调节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 D .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 22. 淘宝店一家店主通过网上交易半年销售额为290万元,但该店主始终采取不开具发票、不记账的方式,不向税务机关申报纳税。该经营者的行为属于(  )
    A . 骗税 B . 偷税 C . 欠税 D . 抗税
  • 23.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主要依靠(  )来实现。
    A . 市场的调节作用 B . 政府的行政干预 C . 计划的调节作用 D . 法律的约束
  • 24. 某财经大学教授认为,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真正原因应归结为产业发展缺乏引导。“看到什么卖得好,农民一窝蜂就都种什么,多了自然卖不掉,第二年又都不种了,结果第三年供应减少,价格又会上升。”这种跟风种植主要体现了市场调节的(  )
    A . 自发性 B . 盲目性 C . 滞后性 D . 优越性
  • 25.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是(  )
    A . 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B . 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C . 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D .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 26. 国家的宏观调控应该以(  )为主。
    A . 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 B . 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 C . 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 D . 计划手段和市场手段
  • 27.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常用的经济手段。一般来讲,为抑制经济过热,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①减少税收      
    ②提高存贷款利率

    ③减少政府开支   
    ④增加货币供应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28.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具体表现有(  )

    ①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实现全民就业

    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③收入差距消除,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

    ④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9. 历时7年的设计制造,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日前正式下线。大飞机的研制,见证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不懈努力。这表明我国(  )
    A .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B .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C . 经济发展方式彻底转变 D . 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 30.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是因为(  )

    ①解决“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②农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居于基础地位

    ③“三农”问题始终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中心

    ④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31.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领域的国际分工与协作不断深化、加强,许多商品,虽然品牌是某国的,其实是许多国家共同来完成的。这主要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的(  )
    A . 资本全球化 B . 生产全球化 C . 贸易全球化 D . 跨国公司化
  • 32. 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紧密、合作更深入、发展空间更广阔,中国倡导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

    ①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客观要求

    ②将为沿途各国经济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③将增强我国主导经济全球化的能力

    ④可以避免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33. 世界贸易组织最重要的原则是(  )
    A . 透明度原则 B . 公平竞争原则 C . 非歧视原则 D . 自由贸易原则
  • 34. 为了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我国实施的基本战略是(  )
    A .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B .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C . 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D . 坚持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
  • 35. 随着次贷危机影响不断深化,主要针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美式贸易保护主义又开始回潮。面对美式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在对外经济关系中应坚持的原则是(  )
    A . 保护本国企业,限制外国企业 B .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C .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D . 扩大出口,减少进口
二、材料分析题
  • 36. 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以来,不少人的工资单发生了变化,多数央企高管的工资缩水了,部分央企全员降薪了,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开始调整了,330多万乡村教师也将迎来“最无争议的涨薪”。一张小小工资单,见证着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也折射着中国经济和民生改革的重点和路径。

    运用“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的有关知识,谈谈我国应如何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

  • 37. 中央财政安排众多资金用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包括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灾后恢复重建。为实现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央果断决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迅速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国家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请你谈谈我国财政的作用有哪些?

  • 38. 2017 年“双十一”,天猫的总成交金额达到1682 亿元。有分析认为, 到2018 年中国人网购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 20%。但网络不是万能的,电商的乱象也很严重。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虚假促销、虚假评价和不公平条款等问题首当其冲。当然,顾客也变得更加敏锐,发现网购不一定带来最大的实惠,渐渐觉得,无论网购还是实体店消费,购买到价格公道、质量有保证的商品才是符合“初心”的需求。

    运用“市场配置资源”的有关知识,面对电商的乱象,请从国家和个人角度谈谈如何规范市场秩序?

  • 39. 某县政府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本地资源丰富的特点,把草畜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壮大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把解决人民走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实际问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把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作为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大举措。把深化改革、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途径。

    运用“围绕主题,抓住主线”的有关知识,说明该县是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