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2018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68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西瓜中甜味物质主要储存在细胞的(    )
    A . 液泡 B . 线粒体 C . 叶绿体 D . 细胞核
  • 2. 从生物体的结构层次来看,树叶属于(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植物体
  • 3. (2017七下·潮阳期末) 泌尿系统中,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

    A . 肾脏 B . 输尿管 C . 膀胱 D . 尿道
  • 4. 酿制葡萄酒时,能把葡萄糖分解成酒精的是(    )
    A . 青霉 B . 根瘤菌 C . 酵母菌 D . 醋酸菌
  • 5. 菜豆种子的营养物质主要贮存在(    )
    A . 子叶 B . 胚乳 C . 胚芽 D . 种皮
  • 6. 长期不吃水果和蔬菜,导致牙龈出血,可能是因为体内缺乏(    )
    A . 维生素A B . 维生素B C . 维生素C D . 维生素D
  • 7. 桫椤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根、茎、叶,没有种子。桫椤属于(    )
    A . 苔藓植物 B . 蕨类植物 C . 裸子植物 D . 被子植物
  • 8. 阅读药品说明书相关内容,可判断该药(    )

    功能主治:用于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片,一日3次

    生产日期:2016.11.22

    有效期:24个月

    A . 是外用药 B . 是感冒药 C . 在有效期内 D . —次服3片
  • 9. 胰岛素分泌不足,可能导致的疾病是(    )
    A . 侏儒症 B . 糖尿病 C . 艾滋病 D . 夜肓症
  • 10. 暴雨过后菜地积水,导致菜苗烂根,主要原因是土壤中(    )
    A . 温度过低 B . 养分流失 C . 光照不足 D . 氧气不足
  • 11. 下图是用显微镜观察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看到的视野,导致这一结果的操作可能是(    )

    A . 涂抹不均 B . 盖盖玻片不当 C . 染色不均 D . 放大倍数过大
  • 12. 下列属于预防近视的做法是(    )
    A . 课间远眺几分钟 B . 强光下看书 C . 在公交车上看书 D . 躺着看手机
  • 13. “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    ”,与诗中动物不相符的描述是(    )
    A . 前肢为翼 B . 骨骼轻便 C . 体表覆羽 D . 变温动物
  • 14. 下列动物的个体发育过程,属于不完全变态发育的是(    )
    A . 蝗虫 B . 家蚕 C . 青蛙 D . 家鸽
  • 15. 香菇是一种食用真菌,下列属于香菇特征的是(    )
    A . 无细胞核 B . 有叶绿体 C . 孢子生殖 D . 单细胞
  • 16. 研究发现某工业区附近海域的海蛇蛇皮中砷含量增高,这一结果说明(    )
    A . 生物影响环境 B . 环境影响生物 C . 生物适应环境 D . 环境适应生物
  • 17. 下列处于同一分类等级中的生物,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 . 牛科 B . 偶蹄目 C . 哺乳纲 D . 脊索动物门
  • 18. 关节中,具有减少骨与骨之间摩擦功能的滑液存在于(    )
    A . 关节头 B . 关节窝 C . 关节囊 D . 关节腔
  • 19. 下图是用天竺葵验证光合作用的相关实验步骤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a步骤在黑暗中耗尽叶片中的二氧化碳 B . b步骤用黑纸从上下两面遮住叶片同一部分 C . d步骤用碘液染色,叶片遮光部分将变蓝色 D . 该实验可以验证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 20. 耳结构中听小骨的作用是(    )
    A . 收集声波 B . 传导振动 C . 感受刺激 D . 产生听觉
  • 21. 下列有关染色体,蛋白质,DNA,基因关系的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2. 下图是反射弧五个组成部分关系示意图,下列反射与其反射弧组成部分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反射

    反射弧的组成部分

    A

    手被针刺立刻缩回

    ①是手臂肌肉

    B

    司机看到红灯刹车

    ②是视神经

    C

    谈虎色变

    ③位于脊髓

    D

    膝跳反射

    ④使膝盖下方韧带

    A . A B . B C . C D . D
  • 23. 动物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河蚌的贝壳,可以保护柔软的身体 B . 鲤鱼的鳃,利于在水中呼吸 C . 蜥蜴体表的鳞片,可减少水分散失 D . 蜜蜂的外骨骼,适于飞行生活
  • 24. 养牛场饲养员用杀虫剂杀苍蝇,第一次使用效果显著,随着使用次数增加,药效逐渐下降。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观点,该现象是由于杀虫剂(    )
    A . 使苍蝇繁殖能力增强 B . 对苍蝇进行了选择 C . 使苍蝇产生抗药性变异 D . 增强苍蝇的免疫力
  • 25. 为研究温度对某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影响,研究小组设置6个不同温度,在密闭环境中进行实验。 先持续光照12小时后,测得光照下密闭环境中二氧化碳(CO2)的减少量;然后黑喑处理12小时后,测得黑暗时密闭环境中CO2的增加量,实验结果如下表。下列对实验的分析,正确的是(    )

    温度设置

    5℃

    10℃

    15℃

    20℃

    25℃

    30℃

    光照12小时CO2的减少量(mg)

    12

    21

    30

    39

    45

    42

    黑暗12小时CO2的增加量(mg)

    6

    9

    12

    18

    27

    36

    A . 光照12小时后,25℃组植物光合作用共消耗45mgCO2 B . 光照12小时后,30℃组植物积累有机物最多 C . 24小时后,10℃组密闭环境中CO2减少30mg D . 24小时后,20℃组植物积累有机物最多
二、判断题
  • 26. 虎鲸胎生、哺乳。捕食时,成年虎鯨用尾部叩击鲱鱼群聚集的海水,使鲱鱼受到袭击晕厥,仔鲸模仿成年鲸的这种捕食方式,通过反复练习,仔鲸捕猎技能逐步提高。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 (1) 虎鲸是海洋大型鱼类。(判断对错)
    2. (2) 母鲸哺育后代是先天性行为。(判断对错)
    3. (3) 仔鲸对鲱鱼的捕食行为是后天学习行为。(判断对错)
    4. (4) 虎鲸的繁殖和捕食都是适应环境的行为。(判断对错)
三、非选择题
  • 27. 人体的发育从受精卵开始到成人,细胞增加约1014个,形态多种多样。
    1. (1) 人的体细胞有23对染色体,生殖细胞有条染色体。如果受精卵的性染色体组成是XY,此受精卵将发育成性个体。
    2. (2) 人体发育过程中,细胞数量增加是细胞的结果。
    3. (3) 与叶肉细胞相比,人体肌细胞没有、叶绿体、液泡等结构。
  • 28. 色开花植物各器官相互联系,成为一个统一整体,据图回答。

    1. (1) 植物体具有运输水分、无机盐和有机物功能的是组织。
    2. (2) 图A中,①表示通过气孔释放的气体,它可以表示光合作用产生的;也可以表示蒸腾作用散失的
    3. (3) 花的主要结构是;受精后,图B中[]将发育成种子。
    4. (4) 观察图C,根尖成熟区有利于吸收水分的结构特点是(写出一点即可)。
  • 29. 人体通过循环系统运送生命活动所需的营养物质和氧。观察人体部分结构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图1是小肠内表面示意图,[①]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蛋白质、淀粉分别被消化成氨基、,在小肠内被吸收进入血液。
    2. (2) 图2是肺泡结构示意图,肺泡中的氧气只需通过层细胞即可进入血液,与红细胞中结合。
    3. (3) 图3是心脏结构示意图,血液由[]进入主动脉,通过途径(选填:体循环/肺循环)流经各器官毛细血管,为组织细胞提供营养物质和氧。
  • 30. 常见宠物红耳龟是一种淡水龟,原产美国。它繁殖、竞争能力强,对所柄息环境的生物多样性产生不利影响。由于宠物弃养、养殖逃逸等因素,红耳龟成为我国圾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之一。下图是某池塘生态系统部分食物网示意图,请回答。

    1. (1) 该食物网有条食物链,请写出最长的一条食物链。   
    2. (2) 该食物网中,与红耳龟既有捕食关系,又有竞争关系的生物有
    3. (3) 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有限的,该池塘生态系统成分简单,它的调节能力
    4. (4) 为减少红耳龟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饲养宠物红耳龟时,应避免
  • 31.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1 2014年,一名2岁男孩被携带埃博拉病毒的果蝠咬伤后,成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首例感染者。埃博拉病毒通过密切接触已感染病毒的动物或人传播蔓延,导致疫情大面积暴发。

    资料2 疫苗对预防传染病有重要作用。2017年,我国独立研发的埃博拉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审查,走进非洲。人体接种该疫苗28天后,体内抗体水平达到最高值。

    1. (1) 导致上述2岁男孩患病的传染源是
    2. (2) 是埃博拉出血热的病原体;它没有结构,必须寄生在其他生物细胞内。
    3. (3) 接种埃博拉疫苗使人体产生抗体,从免疫的角度看,埃博拉疫苗属于
    4. (4) 从预防传染病的角度看,接种疫苗的措施属于。需要专门研制埃博拉疫苗来抵抗埃博拉病毒,而不能接种乙肝疫苗来预防该病,原因是
  • 32. 科技小组为验证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用种子形状为圆形和皱缩的两种豌豆进行杂交,结果如下图。

    1. (1) 子代豌豆与亲代豌豆种子形状不同,这种现象称为;豌豆的种子形状有圆形和皱缩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在遗传学上称为
    2. (2) 根据实验,可判断隐性性状是
    3. (3) 若控制豌豆种子形状的显性基因用A表示,隐性基因用a表示,请冋答:

      ①实验一中子代圆形豌豆的基因型(即:基因组成)是

      ②为了确定实验二子代中某粒圆形婉豆(甲)的基因型,选取甲豌豆与某豌豆(乙)杂交,统计后代所得的豌豆共139粒,其中圆形与皱缩的比例为67:72,则乙豌豆的形状是,甲豌豆的基因型是

  • 33.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1 我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例如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秸秆、畜禽粪便和垃圾等“农村三废”;改造水塘或洼地,利用生态组合净化污水,生态组合中有绿藻、浮萍等植物,浮游动物,以及细菌、真菌等生物。

    资料2 农村土壤重金属污染是影响水稻品质的因素之一。袁隆平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修改水稻细胞中调控重金属镉吸收的基因,筛选出抗镉超级稻。

    1. (1) 细菌、真菌能分解秸杆、粪便和垃圾中的,在处理“农村三废”中发挥作用。
    2. (2) 污水中的氮、磷是生态组合中的生活需要的无机盐;浮游动物作为生态系统的,有利于水塘中的物质循环。
    3. (3) 抗镉超级稻的抗镉性状能否遗传?,判断的理由是
  • 34. 泡菜的制作工艺是我国悠久的食文化遗产之一。制作泡菜过程中,应控制业硝酸盐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以免对人体产生危害。

    兴趣小组研究不同浓度食醋对泡白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影响,具体做法是:称取等量白菜4份,每份均加入等量7%盐水、鲜姜和辣椒,再加入食醋,调节料液的食醋浓度分别为0、0.3% 、0.6%、0.9%。重复做3次。从泡菜制作第1天开始,每天测定其亚硝酸盐含量,测定10天,结果如下。

    1. (1) 制作泡菜所利用的细菌是
    2. (2) 设置食醋浓度为0的组,目的是;实验中添加的材料需取等量,目的是
    3. (3) 分析曲线,随泡制时间增加,亚硝酸盐含量变化趋势均表现为, 并在第天均达到最大值。
    4. (4) 分析比较四条曲线亚硝酸盐含量的最大值,不同浓度食醋对泡白菜亚硝酸盐含量的影响是
    5. (5) 结合本实验,对家庭内制泡白菜提出一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