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玉林市第一中学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第三...

更新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202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二、<b >解答题</b>
  • 21. “水是生命之源”,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左图中漫画A反映的主题;B反映的主题是。这两种人为因素更加剧了我国缺水现状。
    2. (2) 我国缺水还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要解决水资源地区分布不均,应采取的方法是(    )
      A . 节约用水 B . 跨流域调水 C . 兴修水库 D . 人工降雨
    3. (3) 右图是我国标志,象征节约用水是保护地球生态的措施。
    4. (4) 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请你为2014年“世界水日”设计一条宣传语。
    5. (5) 保护水资源重在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你能为此做些什么?(合理做法任写一条)
  • 22. 阅读下列材料和地图,回答问题。

    沙尘暴天气是我国灾害性天气之一,其强大的风力,裹挟着大量的沙尘给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人们生活及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的危害。

    1. (1) 我国的沙尘暴从空间分布看,主要分布在地区和华北地区;从时间上看,主要集中在季。
    2. (2) 我国沙尘暴最严重的A区域位于我国面积最大的盆地,该盆地地表分布着我国最大的内流河:河。
    3. (3) 我国沙尘暴最严重B区域位于高原西部。该高原上草原广布,大力发展业。
    4. (4) A,B两区域成为沙尘暴的多发地带,主要原因有:

      自然原因:气候,降水稀少,地表多疏松沙土。

      人为原因:由于人类的,导致植被破坏,地表裸露。

  • 23.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注: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和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图一的阴影越深表示雾霾天气越严重,图三的阴影越深表示人口越密)

    材料二:

    雾霾中有害成分的主要来源

    化工产物、汽车尾气、燃煤等

    友情提示

    发布极重污染日预报时,请您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根据材料回答:

    1. (1) 图一的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哪些区域(    )

      ①青藏地区   ②西北地区    ③南方地区    ④北方地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结合图三和材料二,分析雾霾天气集中出现在这些地区的原因有哪些(请至少写出两点)
    3. (3) 结合材料二分析,如果要进行有效地控制,青少年可以做些什么?(请至少写出两个方面)
  • 24. 读下列一组漫画,思考并回答:

    1. (1) 给这组漫画命一个题目(要求能够反映漫画的主题)
    2. (2) 根据漫画内容,提出两个相关的地理问题(只提问题,不作答):
    3. (3) 图1的行为带来的环境问题有哪些?把你知道的都写出来。
  • 25. 阅读材料与“中国山脉、河流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通过多年建设,目前青海省境内黄河干流已先后建成龙羊峡、李家峡等七座大中小型梯级水电站,正在建的还有拉西瓦、积石峡等水电站。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年内黄河上游阶梯过渡处的河段将建水电站23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953万千瓦,预计在2030年前全部建成。

    1. (1) 图中A是平原,以辽阔的黑土地著称。这里有我国纬度最高的省。
    2. (2) 图中B山脉是地势阶梯的分界线。
    3. (3) 图中C是河流,该河因为航运价值高而被誉为
    4. (4) 图中E是山脉,它和闽、简称)两省的省界基本吻合。
    5. (5) 图中D是黄河,该河下游无支流汇入,几乎无水电站的原因是;材料提到,20年内黄河上游阶梯过渡处的河段将建水电站23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953万千瓦,这里能建设众多水电站的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