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德阳市2018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519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在德阳市初中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中,某同学在显微镜下看到一些结构并据此判断观察到的是植物细胞。该结构是(     )
    A . 线粒体 B . 细胞膜 C . 叶绿体 D . 细胞核
  • 2. 如下图,按照构成生物体的结构层次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⑤→①→③→④→② B . ①→⑤→③→④→② C . ⑤→①→④→③→② D . ①→⑤→④→③→②
  • 3. 没有晒干又放置过久的玉米堆会发热,那么与玉米细胞产热直接相关的生理作用是(     )
    A . 光合作用 B . 呼吸作用 C . 蒸腾作用 D . 运输作用
  • 4. 近年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CO2等)浓度持续上升,引起温室效应。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是(     )
    A . 野生动物大量灭绝 B . 地震海啸频繁发生 C . 极地冰盖大量融化 D . 野生植被大量破坏
  • 5. 如图是桃花的基本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这朵花的主要结构是3和4 B . 6是子房,将来发育成为种子 C . 受精完成后,3、4、5和花瓣会纷纷凋落 D . 1中的花粉落到4上的现象,叫做异花传粉
  • 6. 植从土壤中吸收的水分绝大部分将通过叶片蒸腾作用散失到环境。该过程中,这部分水依次经过的主要结构是( )
    A . 根尖成熟区→根中导管→茎中导管→叶脉导管→叶片叶肉 B . 根尖成熟区→根中导管→茎中导管→叶脉导管→叶片气孔 C . 根尖成熟区→根中筛管→茎中筛管→叶脉筛管→叶片气孔 D . 根尖分生区→根中导管→茎中导管→叶脉导管→叶片气孔
  • 7. 人类对遗传和变异的认识,从性状开始,已经深入到基因水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的直发和卷发、长发和短发都是相对性状 B . 转基因超级小鼠的诞生,说明性状控制基因 C . 基因组成相同的个体,性状表现也一定相同 D . 近亲结婚使后代患隐性遗传病的可能性增大
  • 8. 图是豌豆杂交实验的遗传图解。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紫花是显性性状,白花是隐性性状 B . ♀紫花和F1紫花的基因组成相同 C . F2紫花的基因组成有两种 D . 亲代(P)形成子一代(F1)需要人工授粉
  • 9. 二胎政策已经全面放开,“儿女双全”是很多家庭的愿望。一对新婚夫妇计划生两个小孩,那么他们实现该愿望的概率是(     )
    A . 100% B . 75% C . 50% D . 25%
  • 10. 下列有关免疫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艾滋病病毒主要侵犯并瓦解人体的免疫系统 B . 溶菌酶和吞噬细胞是保卫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C . 免疫系统不会攻击人体自身的细胞 D . 免疫对人体总是有益的,免疫功能越强越好
二、<b >简答题</b>
  • 11. 根据所学生物学知识,完成下列题目:
    1. (1) 教材基础知识填空:

      ①细胞核控制着生物的发育和

      ②在个体发育中,一个或一种细胞通过分裂产生的后代,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发生差异性的变化,这个过程叫做

      ③光合作用实质上是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转化为储存能量的有机物,并且释放出氧气的过程。

      ④“非典”流行期间,对病人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这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

      ⑤细胞的生活需要水和其它多种营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细胞,都要经过细胞的“边界”—

    2. (2) 很多被拐儿童是婴儿时期就被拐卖,几年过后连父母都很难通过长相辨认是否是自己的亲生子女。请回答:

      ①公安人员可以通过检测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基因关系来确定亲缘关系,其原因是基因有规律地集中在细胞核内的上,并且会通过父母产生的传递给后代。

      ②有一对家长,父亲表现为能卷舌(基因组成为AA),母亲表现为不能卷舌(基因组成为aa)。公安人员带来一个不能卷舌的女孩,这个女孩是否是他们的亲生女儿?(填“是”或“不是”) 。

      ③一对面颊有酒窝的夫妇在找到自己亲生儿子时,发现儿子面颊无酒窝;在此之前,这对夫妇又生了一个面颊有酒窝的女儿,这个女儿关于酒窝的基因组成与母亲相同的概率是

       A.100%             B. 2/3              C. 1/3           D. 1/2

      ④小莲的父母都比较白且胖,小莲在被拐卖之前也白白胖胖的。三年后,小莲刚被找到时又黑又瘦,被解救回家后半年又长得白白胖胖了。这个现象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