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京市2018年中考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116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在人体所含的元素中,质量分数最高的是(   )
    A . B . C . D .
  • 2. 今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下列图标中表示禁止吸烟的是(   )
    A . B . C . D .
  • 3. 下列属于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的是(   )
    A . 塑料 B . 棉花 C . 涤纶 D . 不锈钢
  • 4. 通常状况下,颜色呈紫红色的金属是(   )
    A . B . C . D .
  • 5. 下列做法有利于保护水资源的是(   )
    A . 生活污水直接排放 B . 生活中节约用水 C . 大量开采使用地下水 D . 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
  • 6.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争凡教授研究组发现,锰离子是细胞内天然免疫激活剂和警报素。在元素周期表中锰元素的某些信息如图所示,下列有关锰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原子序数为25 B . 属于金属元素 C . 原子核内质子数为25 D . 相对原子质量为54.94g
  • 7. 下列粒子结构示意图中,表示阳离子的是(   )
    A . B . C . D .
  • 8. 碳酸钠的俗称是(   )
    A . 烧碱 B . 消石灰 C . 纯碱 D . 小苏打
  • 9. 炒菜时油锅着火,用锅盖盖灭,其主要的灭火原理是(   )
    A . 隔绝空气 B . 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C . 清除可燃物 D . 升高可燃物的着火点
  • 10. 下列物质所对应的用途不正确的是(   )
    A . 大理石——用作建筑材料 B . 钛合金——制造人造骨 C . 氢氧化钠——治疗胃酸过多 D . 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
  • 11. 在“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实验中,玻璃棒的用途不正确的是(   )
    A . 称取粗盐后,把粗盐研磨细 B . 溶解时搅拌,加速粗盐溶解 C . 称量精盐前,把精盐固体转移到纸上 D . 蒸发时搅拌,防止凶局部温度过高,造成液滴飞溅
  • 1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用活性炭可将硬水软化 B . 用甲醛水溶液做食品保鲜剂 C . 用食盐水除去热水壶内壁的水垢 D . 用汽油可除去衣服上的油污
  • 13. 下图为三种不同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与对应浓度的盐酸反应的曲线。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a、b、c三种曲线所示的实验中,所用盐酸浓度越大,V时所得溶液的pH越大 B . 在a曲线所示的实验中,若用酚酞做指示剂,酚酞溶液由红色变为无色 C . 在a、b、c三种曲线所示的实验中,反应速率相同 D . 在a、b、c三种曲线所示的实验中,溶液酸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a>b>c
  • 14. 下列各组离子在水中一定能大量共存,并形成无色溶液的是(   )
    A . Cu2+、H+、SO42-、Cl- B . Ba2+、Na+、Cl-、NO3- C . K+、Ca2+、OH-、CO32- D . Na+、H+、HCO3-、NO3-
  • 15. 在密闭容器中有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反应,测得反应前及反应过程中的两个时刻各物质的质量分数如下图所示。图中a、b、c、d分别表示相应物质的质量分数。下列数据正确的是(   )

    A . a=56% B . b=6% C . c=17% D . d=8%
  • 16. 某同学在学习中构建了“氮及其化合物的价、类关系图”。

    1. (1) 写出图中A、B、C点对应物质的化学式各—个:
    2. (2) 与图中的点对应物质不相符合的化学式是
    3. (3) 在纯净物中,根据 ,可以把它们分成单质和化合物。
    4. (4) 氮气是由(填“分子”、“原子”或“离子”)构成的。
    5. (5) 完成鉴别硫酸钾和硫酸铵两种固体化肥的实验报告。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 17. 201 8年5月9日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它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可通过对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等物理要素的监测,动态反映我国空气质量状况。
    1. (1) 下列属于空气污染物的是________。  
      A . 臭氧 B . 一氧化碳 C . PM2.5 D . PM10
    2. (2) 化石燃料是(填“可再生能源”或“不可再生能源”),它们燃烧会造成空气污染,应合理利用与开发。
    3. (3) 下列气体排放到空气中会形成酸雨的是________。
      A . 二氧化硫 B . 氮气 C . 二氧化氮 D . 一氧化碳
    4. (4) 小明同学收集刚降到地面的雨水水样,用pH计每隔几分钟测一次pH,其数据如下图所示,则所降雨水(填“是”或“不是”)酸雨。

  • 18. 下表是NaCl、KNO3在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

    1. (1) 根据表中的数据,在坐标纸上绘制出氯化钠和硝酸钾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在答题卡的坐标纸上绘图)
    2. (2) 根据绘制的氯化钠和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判断,温度大约在℃时,两种物质的溶解度大小相等。
    3. (3) 20℃时,在50 g水中加入12.5 g硝酸钾固体,允分搅拌后得到(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此时该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4. (4) 在6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是110g。这句话的含义是
  • 19. 碳及其氧化物性质的应用。
    1. (1) 如右图所示,向盛有红棕色二氧化氮气体的集气瓶里投入几小块烘烤过的木炭,红棕色消失,说明木炭具有能力,其原因是木炭具有的结构。

    2. (2) 在书写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时,规定应使用碳素墨水,原因是
    3. (3) 将一定质量的金刚石在足量的氧气中充分燃烧,固体全部消失,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将生成的产物用足量的氢氧化钠溶液来充分吸收并测定其质量,当金刚石的质量恰好等于时,则可证明金刚石是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
    4. (4) 在实验室里,检验二氧化碳一般用澄清石灰水,而吸收二氧化碳常用氢氧化钠溶液,理由是
    5. (5) 写出碳在高温时还原氧化铜的化学方程式,并计算要使80 g氧化铜完全还原,需要碳的质量至少是多少?(在答题卡上写出计算过程)
  • 20. 图中A~M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且分别由H、C、O、Na、S、Cl、K、Fe中一种或几种元素组成。B、C、E、F、M均由两种元素组成,B中两种元素质量之化为7:3.固态E叫做“干冰”;A、D、H均由三种元素组成,H在实验室可用于制取氧气;G是焙制糕点所用的发酵粉的主要成分之一。图中“—”表示两端的物质问能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间存在转化关系;部分反应物、生成物或反应条件已略去。

    1. (1) 写出化学式:G,B
    2. (2) 写小H→I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写出A与D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1. 兴趣小组的同学对铝的某些性质进行相关探究。

    【实验回顾】

    1. (1) 铝与稀盐酸反应。

      ①用图1所示装置制取氢气。

         

      铝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用B装置收集氢气的原因是

    2. (2) 在金属活动性顺序里,金属能否置换出盐酸和稀硫酸中的氢,判断的依据是
    3. (3) 【提出问题】

      铝能否与水反应生成氢气?

      【查阅资料】

      物质

      钠与水

      铝与水

      汞与水

      能否发生反应

      能反应

      能反应

      不反应

      【交流与讨论】

      ①铝在空气中与氧气反应,其表面生成一层致密的氧化铝薄膜,起到保护膜的作用。如生活中可用铝壶烧水。铝与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除去铝表面氧化铝薄膜的方法(举一例)。除上述方法外,还可以将铝片浸入氯化汞( HgCl2)溶液中,形成铝汞齐(铝汞合金)破坏铝表面致密的氧化膜且防止其重新生成。

    4. (4) 【实验探究】

      ①将铝片完全浸入氯化汞(HgCl2)溶液中1分钟左右,取出,立即用流水冲洗干净后加入到蒸馏水中(如图2),其表面生成大量气泡、周围出现白色沉淀。铝与氯化汞溶液发生置换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在导管口a处涂肥皂水,发现导管口有气泡形成,当气泡离开导管后,气泡(填“下沉”或“上升”),用燃着的木条点燃气泡,发出爆鸣声。

    5. (5) 【实验结论】

      铝能与水反应生成氢气。

      写出铝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铝和氢气的化学方程式

    6. (6) 【实验反思】

      ①图2装置内,在铝与水反应的过程中,若关闭导管上的活塞K,反应停止,其原理是。当再次打开活塞K,反应继续,产生气泡。铝未能生成氧化铝,其原因是

      ②汞有毒,会污染环境,兴趣小组的同学用硫粉处理单质汞,用饱和硫化钠溶液处理使用过的氯化汞废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