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高中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政治3...

更新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392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选题</b>
  • 1. “知”与“智”是一种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关系。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智慧便无从谈起;而没有相应的智慧,知识再多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哲学是“智慧之学”,要将具体知识转化为哲学智慧,应该(  )

    A . 用哲学取代其他的具体知识                   B . 对具体知识进行概括和升华 C . 抛开具体知识思考整个世界                   D . 在实践基础上丰富具体知识
  • 2. 哲人逝已远,古道照颜色。孟子留下了“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的经典名言。下列哲人名言蕴含的哲理与其相同的是(    )
    A . 贝克莱——“物是观念的集合” B . 朱熹——“理生万物、理主动静” C . 王夫之——“气者,理之依也” D . 欧布里德——“一切皆流,一切皆变”
  • 3. 超限效应是指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如当孩子犯错时,父母会多次重复“数落”会使孩子从内疚不安到不耐烦乃至反感讨厌。甚至出现“我偏要这样”的反抗心理和行为。从哲学角度看,克服超限效应需要(    )

    ①尊重规律,因为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

    ②坚持适度,因为量变是质变的前提,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③注意方法,因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④避免刺激,因为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4. (2017高三下·九江月考) 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日益凸显,各国都在寻求应对之策。我国科学家研究了气候变暖条件下热量资源变化对粮食生产的影响。1981年以来,我国一年两熟、一年三熟粮食作物种植界限明显北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前者粮食产量平均可增加54%~106%,后者可增加27%~58%。该研究为我国合理调整农作物区域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科学认识(  )

    ①具有自觉选择性,能够透过现象认识本质,改变规律

    ②具有能动创造性,能够推测未来,创造理想世界

    ③能够揭示事物演化规律,指导实践活动,推动社会发展

    ④基于实践活动,体现了主体的能动性、创造性和目的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这样做的哲学依据是(    )

    ①规律是客观的,要尊重自然规律

    ②意识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

    ④绿色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出发点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6. 从哲学角度看,下图“等”启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应该(    )

    ①要重视量的积累     ②分清主流和支流

    ③一切从实际出发     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西蒙说:“管理就是决策。”“在一个企业内,如果投资占l分,科技占3分,管理则占6分。”采用科学管理能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说明(    )

    ①人为事物的联系比自在事物的联系具有优越性

    ②人能够改变规律服务于自己的需要

    ③统筹全局能实现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④系统具有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特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8.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发现,脚下的土地不仅能生产农产品,还能生产田园风光,生产农事文化,生产农家情趣。“种这种那,不如综合开发”。观念一更新,农民们在原有土地上创造出了更多的财富。这从一个侧面表明(    )

    ①掌握系统优化方法有利于优化整体目标

    ②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完善与发展

    ③生产关系的变革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④观念一更新就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 9. 漫画《打“气”》意在告诉考生(    )

    打“气”

    ①事物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要重视量的积累

    ②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要相信前途是光明的

    ③规律是不可抗拒的,要尊重规律

    ④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应该树立信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强调,反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启示我们要(    )

    ①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②在矛盾的普遍性指导下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③学会抓主流,把握事物的本质

    ④抓住主要矛盾,同时兼顾次要矛盾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11. (2016高二上·重庆期中) 中国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今天,中国已步入高铁时代,并正在成为高铁技术输出国。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表明(   )。

    ①创新就是对既往的否定和对现实的肯定 

    ②创新的过程必定是“扬弃”的过程

    ③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生产力发展 

    ④创新推动生产关系和人类思维的变革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最近,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我国内地热映,引起强烈反响。但反观我国的电影市场,电影产量迅速提升,在高票房的同时,观众口中“烂片”的数量也在增加,过于低俗化、功利化的内容对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形成造成一定影响,国产影片真正能够赢得口碑,全面满足市场需要和观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精品力作明显不够,特别是立足当下,肩负责任的现实题材作品仍然处于劣势。要创作“高口碑”经典电影,是因为(    )

    ①先进的社会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②社会意识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发展

    ③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④树立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②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电脑普及,全民习惯了键盘敲字的今天,尽管汉字书写目前还不至于出现需要拯救的危机,但民众的汉字书写能力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央视推出《汉字听写大会》担负着“振兴汉字书写文化,传承千年中华文明”的使命,吸引观众在电视机前同步参与,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誉,汉字书写也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重视。但该节目选择一些早已湮没于历史之中的生僻字用于比赛,选手靠疯狂背诵参加比赛等引发争议。有些人认为,世上中考察一些过于生僻的汉字,这些汉字早已在生活中很少用到,节目强调重视汉字的书写只是“一场幽怨的复辟”。

    材料二:书法中的“书”即“写”,书法中的“法”即为法则、法规、法度。照着字帖练字书写,古人称为“临帖”。东晋书法家王羲之说过:“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墨,使人耽之若是,未必后之也。”王羲之学习前辈的经验,但并不完全模仿,而是刻苦钻研,博采众长,又经过自己融汇贯通而独创一家,这是他成为书圣的主要原因。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关系的知识,评析材料一的观点。
    2. (2) 材料二为我们汉字书写提供了哪些有益的方法论启示?(必须写出四个方法论)
  • 14. “要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

    材料一:城市和人一样,也有完整的生命历史。从其诞生至今,城市与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相互融合。一代代人创造了它之后纷纷离去,却将此转化为一条条老街道、一座座名胜古迹,还有民间手艺、历史人物等等,全都默默地记忆在它巨大的肌体里。城市文脉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精神,文物建筑是承载这种气质和精神的物质载体;如果城市文脉断裂,城市的风采、特色和精气神也将因此暗淡。

    如何才能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学者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尊重历史,尊重先人的智慧,尊重先人留下来的文化遗产。”

    材料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2017年9月17日,在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举行面向全球招募桂林历史文化的双语讲解志愿者启动仪式活动。希望通过发动所有热爱桂林历史文化的中外专家、大学生、市民一起为桂林历史文化传播做贡献。

    这样的活动将有利于桂林的人文精神扎根在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中,桂林人应该为自己的文化感到骄傲自豪,更是从正能量方面树立和提升桂林人的文化自信,树立主人翁精神,捍卫自己的文化。正如桂林市市长周家斌提出,桂林要保护好珍贵的历史文物,将它与旅游结合起来,把历史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1. (1) 结合材料,从辩证否定观角度谈谈应怎样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
    2. (2) 结合材料,请你写一份“保护文化遗产,促进城市科学发展”的倡议书,你会运用到哪些唯物论观点?(列出提纲即可)
    3. (3) 运用所学知识,说说材料二体现哪些有关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的知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