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普宁市华美实验学校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政治...

更新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602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选题</b>
  • 1. 早年间,北京创造的新词汇主要来自于胡同里居住的百姓。比如“倒儿爷”,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的,指从事倒买倒卖活动的人。“爷”很具北京特色,这里与辈分无关,是一种尊称,一方面体现出北京人待人接物的客气劲儿,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一种生活在千年古都的优越感。由此可见(    )

    ①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和发展文化

    ②特定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创造了北京的文化特色

    ③不同的区域文化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

    ④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中国传统美学认为美有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徐悲鸿用“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这副对联作了精妙的概括。每句以三个具体形象,分别象征两种截然不同状貌的美.前者是“气概”,后者是“神韵”;前者是动态的刚性美,后者是静态的柔性美,把中国人的审美意境表达得十分传神。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    )

    ①中国传统文化能够鲜活地表达中国人的审美

    ②文化的价值就在于深切体验不同的审美意境

    ③文化因自然因素的不同带有明显的区域特征

    ④不同的自然环境决定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3. 文化遗址公园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革命旧址、革命纪念建筑、工业遗产等多种类型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某省文物局出台《关于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创建工作。创建工作的开展(    )

    ①旨在发展公益文化,保障人民文化权益

    ②体现了文化自觉,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

    ③有利于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④有利于通过管理引导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暑期档电影《战狼2》以好莱坞大片级别的工业水准、国际化的商业片叙事模式、弘扬主旋律的精神,激发了空前的观影浪潮。目前累计票房突破50亿元,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对这一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①电影产业可以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②人民真正需要的,都是先进的,健康有益的文化

    ③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就是我们所倡导的大众文化

    ④只有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才能实现电影文化创新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爱因斯坦在1912年对“重力微透镜”技术进行过预测,原理为:如果在遥远恒星和地球望远镜之间有另一颗恒星穿过,这颗介入的恒星的引力就会像透镜一样,将遥远恒星的入射光放大;当一个行星围绕最近的恒星旋转时,行星的引力也会对光产生一定影响。通过对光的变化的研究,科学家可以发现相关行星的存在。2017年12月,来自11个国家的天文学家宣布利用重力微透镜技术已经眺望了第二个“太阳系”。这说明(    )

    ①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自然科学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哲学的指导

    ③有了“思维的眼睛”,人类就可以逐步解开自然之谜

    ④现代科技的进步使意识逐渐具有了直接现实性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首次发生变化。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深刻理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重要意义。做出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的唯物论依据是(    )

    ①物质决定意识,我们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②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意识的变化促进客观世界的改变

    ③事物的存在和发展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④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能追溯过去和预测未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①③
  • 7.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模拟古代的海水水样实验中发现,黏土一定条件下会形成水凝胶,在几十亿年的过程中,水凝胶对各种化学物质发生复杂反应后形成的蛋白质、DNA,最终促使活细胞在正常运行的过程起到了制约和保护的作用,直至包围活细胞的细胞膜发育完全为止。黏土是可以使生命成为可能的复杂生化物质的起源地,这一研究成了中西方神话故事所说的神用“泥土造人”的科学佐证。材料表明了(    )

    ①科学研究实验能够成为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新标准

    ②意识作用在于能动地认识世界和直接改造客观世界

    ③意识的主动创造性,是人能够认识世界的重要条件

    ④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要在实践中推动认识的深化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陆游在封建统治阶级向外来侵略势力委曲求和、爱国抱负得不到施展的背景下,在《卜算子 咏梅》中哀叹残雪中凋零的梅花,表现出孤芳自赏、凄凉抑郁的调子;毛泽东在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中苏论战的情况下,在《卜算子·咏梅》中赞叹冰雪中怒放的梅花,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决心,在险恶的环境下决不屈服,勇敢地迎接挑战。可见(    )

    ①人体的生理活动对人的意识活动产生重要的影响

    ②对同一客观事物的反映会出现正确与错误的差别

    ③理想抱负和人生态度影响人们对客观事实的认识

    ④诗人审美情趣的差别受客观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7年10月13日,以色列表示,由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存在“针对以色列的持续偏见”,它将与美国一道退出该组织。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这是联合国大家庭的损失,也是多边主义的损失。”而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则表示,“今天是联合国新的一天,这就是歧视以色列的代价。”这一事例从一个侧面佐证了(    )

    ①对事物的认识有一个由浅入深的发展过程

    ②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受到了主体的限制

    ③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特定条件

    ④事物之间的联系以具体条件为基本前提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6年9月,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水组经过大量实验在量子理论方面获得重大突破。研究发现,成纠缠态的两个量子,在空间上无论相隔多远,哪怕一个在地球一个在月球,它们仍能保持神秘联系,对其中一个进行测量时,另一个瞬间也会发生变化,这就是量子力学中所谓的“非局域性”,这就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融为一体打下坚实基础。这一研究成果表明(    )

    ①意识活动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②联系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③人可以改变事物的固有联系,创造新联系

    ④事物的联系构成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1. 脸是人体最奇妙的部分,虽然只有眼、嘴、鼻等几个器官,但大小、组合方式、位置的不同,却能变化出千姿百态的脸。研究人员在达∙芬奇的画中,发现他创造美丽的公式:脸宽是鼻宽的四倍,前额的高度、鼻子的长度以及下颚骨的高度都相等。这表明(    )

    ①事物的变化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      ②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

    ③绘画创作要坚持系统优化的方法      ④绘画创作要从艺术原则出发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2. 2017年2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说,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下列与“慎独慎微”哲学寓意相近的观点是(    )

    ①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忆梅》——(唐·李商隐)

    ②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尚书》

    ③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诗经·召南·采蘩》

    ④一人传虚,万人传实。——汉·王符《潜夫论·贤难》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保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率众之基。

    十九大报告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 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认识。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宣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面对当今世界形势和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对国际关系和人类前景的基本主张。

    当代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深入交往,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融合时,相互之间多一些文化尊重,多一些文化基因的“链接”,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中国人民希望睁开眼睛看世界,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学习、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中国梦,了解中国文化中“天下观”“和谐观”等观念的深刻内涵,了解中国人倡导建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本源。如此,西方国家将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发现新的机会,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

    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联系观的有关知识分析说明中国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依据。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是高考制度恢复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无数个令人感奋的高考故事,已经积淀为深刻的集体记忆,实践证明,高考制度符合国情,焕发了我国科教事业的生机活力,选拔了千百万优秀学子。这既是普通人实现梦想、向上流动的重要渠道,更是培育人才、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制度支撑。

    时代在变,高考也在变。招生制度从定向招生到“双轨制”再到实行“并轨”,从赋予高校自主招生权到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再到改变成绩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四十年来,高考不断打破“一考定终身”“唯分取人”的窠臼,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

    教育部决定,到2020年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更好地发挥高考作为教育改革“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破解科学性、公平性等时代课题。因为实现中年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教育是国之计,也是民之生,影响当下,更关乎未来。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你对“教育是国之计,也是民之生,影响当下,更关乎未来”的理解。
    2. (2) 结合材料,从认识论角度,谈谈应如何看待四十年来我国高考制度的变革的。
    3. (3) 在纪念恢复高考四十周年的时刻,某班以“教育公正平”为主题展开讨论,请你为如何实现教育公平提出两条具体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