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莆田市2018届生物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510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7·永修模拟) 水稻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 . 组织 B . 细胞 C . 器官 D . 系统
  • 2. 使用显微镜时,为了使观察到的模糊物像更清晰,应调节(  )
    A . 目镜 B . 物镜 C . 粗准焦螺旋 D . 细准焦螺旋
  • 3.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造成这现象的主要环境因素是(  )
    A . 阳光 B . 空气 C . 温度 D . 水分
  • 4. 农民播种之前要耕地松土,其目的是为种子萌发提供(  )
    A . 适量的水分 B . 充足的氧气 C . 适宜的温度 D . 充足的阳光
  • 5. 食用花生油主要来自花生种子的( )。
    A . 胚芽 B . 胚乳 C . 子叶 D . 胚轴
  • 6. 如图,Y曲线表示下列哪种物质在消化道各部位被消化的程度(  )

    A . 蛋白质 B . 淀粉 C . 脂肪 D . 维生素
  • 7. 植物生长需要量最多的无机盐是(  )
    A . 氮、磷、钾 B . 氮、磷、钙 C . 氮、硼、钾 D . 钙、磷、铁
  • 8. (2016八上·泰兴期中) 在视觉的形成过程中,物象和视觉的形成部位分别是(   )
    A . 视网膜、大脑 B . 大脑、视网膜 C . 视网膜、视神经 D . 视神经、大脑
  • 9. 婴幼儿时期若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将会患(  )
    A . 呆小症 B . 侏儒症 C . 糖尿病 D . 白化病
  • 10. 青春期是人生中重要的生长发育时期。下列有关青春期的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均衡膳食,注意营养搭配 B . 劳逸结合,科学安排时间 C . 积极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D . 不吃早餐,保持良好体形
  • 11. 下列有关青蛙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受精方式为体内受精 B . 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 C . 发育方式为变态发育 D . 成体用肺呼吸,并用皮肤辅助呼吸
  • 12. 如图是桃花的结构示意图,组成雌蕊的结构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④⑤ D . ③④⑤
  • 13. 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动物的行为可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下列属于先天性行为的是(  )
    A . 大山雀偷喝牛奶 B . 幼兔吸食乳汁 C . 黑猩猩钓取洞中的蚂蚁 D . 小猴表演骑车
  • 14. 在鸟卵的结构中,含有细胞核的是(  )
    A . 胚盘 B . 卵白 C . 卵黄膜 D . 卵壳
  • 15. 蝗虫的发育与蜜蜂的发育相比,没有下列哪个时期(  )
    A . B . 幼虫 C . D . 成虫
  • 16. 如图表示表格中各种概念间的关系,表中各选项与图示相符的是(  )


    1

    2

    3

    4

    A

    血液

    血浆

    白细胞

    红细胞

    B

    细胞核

    染色体

    DNA

    基因

    C

    生物圈

    生态系统

    种子植物

    蕨类

    D

    动物

    脊椎动物

    节肢动物

    家蚕

    A . A B . B C . C D . D
  • 17. (2016八上·黄石期中) 节肢动物的体表有(  )

    A . 鳞片 B . 外套膜 C . 外骨骼 D . 贝壳
  • 18. 下列各项中,属于鲫鱼与水中生活相适应的特征是(  )

    ①体温不恒定②用鳃呼吸③用鳍游泳④体表覆盖鳞片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9. 下列哪项不属于哺乳动物的显著特征(  )
    A . 胎生 B . 体腔内有膈 C . 用肺呼吸 D . 哺乳
  • 20. 下面关于病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比细菌大得多 B . 分裂速度快 C . 能独立生活 D . 没有细胞结构
  • 21. 有关植物与人类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苔藓植物可作为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 B . 煤炭主要是由古代的蕨类植物遗体逐渐形成的 C . 人参属于被子植物,其肉质根为著名强壮滋补药 D . 银杏属于裸子植物,其果实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 22. 下列生物中,利用克隆技术培育的生物是(  )
    A . 抗冻番茄 B . 抗虫棉花 C . “多莉”羊 D . 抗除草剂大豆
  • 23. 如图是蔷薇目部分植物分类图,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苹果与山梅花同科不同属虎耳草科 B . 海棠与杏的共同点比海棠与苹果的共同点多 C . 苹果与海棠的亲缘关系比苹果与山梅花的近 D . 蔷薇科所包含的生物种类比苹果属少
  • 24. 为了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①颁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相关法律和文件

    ②建立自然保护区

    ③采取迁地保护

    ④用人工养殖栽培和人工繁殖的方法抢救濒危物种.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25. 下列实验操作中,目的与步骤相符的是(  )

    操作步骤

    操作目的

    A

    利用乳酸菌制作酸奶,密封瓶口

    为发酵提供无氧环境

    B

    探究唾液对淀粉的消化,滴加碘液

    验淀粉是否变成麦芽糖

    C

    探究种子呼吸作用时,将气体入澄清的石灰水

    检验是否产生氧气

    D

    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用浸湿的纱布包裹

    保持小鱼的体温

    A . A B . B C . C D . D
二、<b >判断题</b>
  • 26. 身体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请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 (1) 当遇到烦恼时,不要闷在心里,要学会自我疏导。(判断对错)
    2. (2)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学习,边走路边看书。(判断对错)
    3. (3)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以预防牙龈出血。(判断对错)
    4. (4) 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在使用之前,都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判断对错)
三、<b >综合题</b>
  • 27. 如图是某一生态系统食物网示意图,每一个字母代表一种生物。请分析回答:

    1. (1) 图中共有条食物链。
    2. (2) 请写出该食物网中最短的一条食物链:
    3. (3) 图中生产者是,B和C之间是关系。
    4. (4) 除图中已经出现的成分外,生态系统的生物部分还包括
  • 28. 如图是制作和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示意图,请分析回答:

    1. (1) 图一中,制作临时装片正确的操作顺序是;步骤b滴加的液体是;步骤c滴加液体的作用是
    2. (2) 将图二中的甲转换成乙,视野将变(选填“亮”或“暗”)。
    3. (3) 与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相比,口腔上皮细胞没有的结构是
    4. (4) 从结构层次上分析,口腔上皮属于,是细胞分化的结果。
  • 29. 如图为人体内某器官的血液流动情况示意图,B代表某器官,A、C代表与其相连的血管,箭头代表血流方向,请据图回答:

    1. (1) 若B表示肺,则C内血液中(选填“二氧化碳”或“氧”)的含量明显高于A。
    2. (2) 与A内血液相比,C内血液中尿素、尿酸等废物的含量明显减少,则B为
    3. (3) 与A内血液相比,C内血液中营养物质的含量明显增加,则B为
    4. (4) 若A代表静脉,C代表动脉,则B为
  • 30. 豌豆的植株有高茎,也有矮茎,现用豌豆的高茎和矮茎植株进行实验,结果如下表。请根据实验结果回答问题:

    组别

    亲本表现型

    子代表现型和数目

    高茎

    矮茎

    高茎×高茎

    299

    101

    高茎×矮茎

    199

    198

    高茎×高茎

    0

    398

    1. (1) 在甲组中,豌豆的亲代都是高茎,子代出现了矮茎,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上称为;豌豆的高茎和矮茎在遗传学上称为一对
    2. (2) 通过分析表组实验数据可知,豌豆植株的高茎是显性性状。若用B表示显性基因,b表示隐性基因,则乙组中亲代高茎植株的基因组成是
    3. (3) 已知豌豆体细胞中染色体数目为7对,则其生殖细胞中染色体数目为
  • 31. 九年级的学生正在参加学业体育测试活动。根据人体完成反射活动的神经结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测试中学生听到发令信号后立刻起跑,此反射类型是,在此反射中,学生听到信号的感受器位于内。
    2. (2) 某学生的脚因突然被踩到而迅速抬起,其神经冲动传导的途径是(用图中的字母和箭头表示)。若B受损伤,则此反射能否进行?
    3. (3) 在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最后冲刺的瞬间,带队老师情绪激动,并且面红耳赤,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这是系统和激素共同调节的结果。
  • 32.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请依据人的生殖过程,完成填空:

    ;②;③;④

  • 33. 如图为环境因素对某种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影响的曲线图,请据此分析回答问题.

    1. (1) 光合作用是在绿色植物细胞的中进行的,合成的有机物中所贮存的能量来自于
    2. (2) 由图可知,在℃时,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较高.
    3. (3) 当光照强度为A时,10℃与28℃条件下的光合作用强度构成一组对照实验,则该对照实验的变量是
    4. (4) 分析如图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光合作用强度受温度和等因素的影响.
  • 34. 根据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1  疟疾是世界上分布和流行最广、危害最为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世界上有20亿人口生活在疫区。疟疾是由疟原虫引发的疾病,通过按蚊叮咬传播。人类治疗疟疾最有力的药物均源于两种植物提取物:一是19世纪初科学家从植物金鸡纳树皮上提取出的奎宁,二是20世纪70年代以屠呦呦为首的我国科学家从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

    资料2  2001 年,世界卫生组织向恶性疟疾流行的所有国家推荐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恶性疟原虫已经出现对青蒿素的抗药性,我国自主研制的“重组疟疾疫苗”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局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批准,进入临床试验。

    1. (1) 从传染病的角度分析,疟原虫是疟疾的
    2. (2) 按蚊是该传染病流行环节中的
    3. (3) 在资料二中,若“重组疟疾疫苗”获得成功,给健康人群注射该疫苗,从免疫角度看这种疫苗属于,这种免疫类型属于免疫。
    4. (4) 长期用奎宁或青蒿素来治疗疟疾,会使疟原虫产生更多的耐药性个体,导致疗效下降。从进化角度分析,疟原虫出现抗药性可用学说来解释。
    5. (5) 请你提出一条有效预防疟疾的具体措施:
  • 35. 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我国北部沿海及浙江、福建沿海大量栽培,产量居世界第一。海带的生长与其生活环境密切相关。某科研小组在实验室做了两个实验(实验1和实验2),探究温度或二氧化碳对海带生长率(指实验前后,海带体内物质增加的比率)的影响。

    请分析实验1数据(25C时海带腐烂,所以生长率为负值)

    1. (1) 实验1所要探究的问题是:
    2. (2) 实验过程中除改变温度外,水体中二氧化碳含量等因素都应该保持一致,理由是
    3. (3) 海带生长率增长的最适温度范围是在℃之间。据此分析夏季不宜种植海带的原因是
    4. (4) 水体中二氧化碳含量对海带生长率的影响,实际上是对海带利用二氧化碳合成这一过程的影响。
    5. (5) 该科研小组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