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海南省海口十四中七年级上学期期中政治试...

更新时间:2017-01-16 浏览次数:5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在               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

    A . 北京 B . 上海 C . 广州 D . 杭州
  • 2. 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             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      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

    A . 神舟十一号  2 B . 神舟十号   3 C . 神舟九号   1 D . 神舟八号   2
  • 3.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              周年大会10月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是不断向前的。(       )

    A . 82 B . 80 C . 75 D . 85
  • 4. 参天大树的起点是种子,万丈高楼的起点是砖瓦。对于我们现在的成长来说,一个新的起点是( )

    A . 小学 B . 初中 C . 高中 D . 大学
  • 5. 关于梦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梦想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望 B . 梦想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C . 梦想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D . 梦想与对待生命的态度无关
  • 6. 习总书记曾说,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可见,少年的梦想(  )

    ①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②少年需要有梦

    ③梦想反映了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     ④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③② D . ①④
  • 7. 你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的墙上有一条格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这句格言启迪我们。( )

    A . 兴趣对学习活动是种强大动力 B . 认识学习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C . 青少年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 D . 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 8. 学习中有苦也有乐,但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有些儿童因为战争、贫穷和疾病等原因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失学给他们的人生留下了沉重的阴影和不可弥补的遗憾。这就告诉我们( )

    ①不能放弃现在学习的权利      ②享有学习的权利和机会,是多么令人快乐

    ③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  ④要正确看待学习中的苦和乐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③④② D . ①④②
  • 9.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这启示我们要( )

    ①扬长避短                   ②夸大自己的长处,忽略自己的不足

    ③正确认识自己           ④客观评价自己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句话在认识自我问题上启示我们( )

    A . 别人的批评都是正确的 B . 要善于倾听他人的评价 C . 只需要倾听他人的批评 D . 只相信自己朋友的批评
  • 11. 悦纳自我是心理健康的表现。下列认识中有利于悦纳自我的是(  )

    ①在这个世界上,“我”是独一无二的                                        ②应该勇敢地接受自己的缺点、不足或缺陷

    ③世界上完美的事物很少,对自己不能要求过高和刻薄      ④善于发现别人的缺点和短处,以此作为安慰自己的理由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③④② D . ①②④
  • 12. 竞争本身并不会伤害友谊,关键是我们对待竞争的态度。对此,正确的态度和做法是( )

    ①相信自己的独特                     ②相信朋友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自己的失败

    ③竞争会带来共同的提高         ④竞争也会增进彼此的友谊

    A . ①②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④②
  • 13. 你认识到朋友的缺点,是否会把缺点告诉朋友?你的态度是( )

    A . 不能把缺点告诉朋友 B . 当众把缺点告诉朋友 C . 把缺点告诉别的朋友 D . 选择恰当时机告诉朋友
  • 14.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一网络流行语启示我们( )

    A .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友谊 B . 珍惜友谊用心呵护 C . 朋友之间应该坦诚毫无保留 D . 切莫滥交朋友
  • 15. 诗人说“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灌木,那就当一片草地;不能是只麝香鹿,那就当尾小鲈鱼﹣但要当湖里最活泼的小鲈鱼。”诗句所以蕴含的道理是(  )

    ①要发掘自身的潜能,充实和提高自我        ②应塑造十全十美的自我形象

    ③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现实生活        ④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朋友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真正实现这一交往愿望的交往方式是( )

    A . 书信 B . 网络 C . 手机 D . QQ
二、<b >问答题</b>
  • 17. 根据某中学生教育研究院长期的调查研究表明,有85%的中学生被各种学习问题困扰,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影响学习成绩。

    1. (1) 作为一名刚踏入中学的初中生,在学习中遇到哪些困扰?(举两例)

    2. (2) 我们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学会学习?

  • 18. 面对刚刚开启的中学生活,我们对未来无限憧憬,希望自己能飞得更高、更远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需要我们如何努力?

三、<b >辨析题</b>
四、<b >材料分析题</b>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小白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别的同学问他问题时,他不愿意帮助别人,总是说:“自己想去,我没时间”;他还喜欢给成绩不好的同学取外号。同学不小心碰掉他东西,他就大吵大闹。一学期之后,他一个朋友也没有,时常感到很孤独。

    1. (1) 请结合材料分析小白不能交到朋友的原因。

    2. (2) 小白想要获得同学的友谊应该怎么做?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微信 (WeChat) 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截止到2015年第一季度,微信已经覆盖中国 90% 以上的智能手机,月活跃用户达到 5.49 亿。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某校一初一学生黄某,通过微信“摇一摇”、 “附近的人”添加一个陌生人为好友并发布自己生活的照片给网友,陌生人根据他的地址和相貌找到他,黄某险遭抢劫。

    针对当前学生上网交友出现的各种状况,结交网友时要注意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