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2018年物理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5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7·澄海模拟) 能源、信息和材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关于能源、信息和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太阳能是不可再生能源 B . “北斗”导航是利用超声波进行定位和导航的 C . 卫星通信、移动通信是利用电磁波来传递信息的 D . LED灯的核心元件发光二极管是由超导材料制成的
  • 2. 对热学概念的理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的比热容是4.2×103 J/(kg·℃),表示1 kg的水温度升高(降低)1 ℃吸收(放出)4.2×103 J的热量 B . 热量是指物体具有能量的多少 C . 温度高的物体具有的内能一定多 D . 热值大的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一定多
  • 3. 如图所示,当铁锤松动时,握住锤柄迅速向下撞击坚硬的地面,锤头会紧紧地套在木柄上;这是因为锤柄撞击地面(    )

    A . 锤头由运动变为静止,锤柄由于惯性仍要保持静止状态 B . 锤头由运动变为静止,锤柄由于惯性仍要继续向下运动 C . 锤柄由运动变为静止,锤头由于惯性仍要保持静止状态 D . 锤柄由运动变为静止,锤头由于惯性仍要继续向下运动
  • 4. (2016·宿迁模拟) 图示为我国新型反潜巡逻机,其机尾的“棍子”叫做磁异探测器,它能将潜艇经过海域引起的磁场强弱变化转化为大小变化的电流,从而发现潜艇的存在.下列图能反映磁异探测器工作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是学生设计的模拟调光台灯电路.闭合开关灯泡发光后,无论怎样移动回形针,发现灯泡亮度几乎不变,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电路处于断路状态          B . 灯泡被短路 C . 灯泡灯丝的阻值太小 D . 金属丝的阻值太小
  • 6. (2017八下·内江期末) 如图,鱼缸中小金鱼吐出的气泡,在水中上升的过程体积逐渐变大,则气泡所受压强和浮力的变化情况是(   )

    A . 压强变小,浮力变小 B . 压强变小,浮力变大 C . 压强变大,浮力不变 D . 压强不变,浮力不变
  • 7. 检查是否饮酒设备的电路如图甲,R为酒精气体传感器,其阻值随酒精气体浓度的变化曲线如图乙,R0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不变。当检测酒精气体浓度增大时(  )

    A . 电流表示数减小 B . 电压表示数减小 C . 电路总电阻增大 D . 电压表示数增大
二、<b >填空题</b>
  • 8. 家庭电路中的电冰箱、电视机、电灯等用电器的连接方式是联;开关和被控制的用电器是联;为了防止因漏电而造成触电事故,家用洗衣机的外壳一定要
  • 9. (2016九下·敦煌期中) 润扬大桥主桥长约7.2km,若一辆汽车匀速开过大桥,速度为20m/s,那么通过全程需要的时间是秒;若以地面为参照物,坐在车中的乘客是的,(选填“静止”或“运动”).夏天高温下,桥面温度会升高,表明它的内能会增加,其内能的变化是通过方式实现的.
  • 10. 如图所示,2013年我国首架自主研发的大型运输机“运20”试飞成功,飞机在飞行时其机翼(选填“上”或“下”)方空气流速大;飞机在减速下降、准备着陆的过程中,其动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下同),重力势能

  • 11. (2017·丹阳模拟) 有一杠杆经过调节,处于水平平衡状态,如图所示,在A点悬挂三个钩码(每个钩码重均为0.5N),要使杠杆水平平衡,需在B点悬挂个钩码;取走悬挂在B点的钩码,改用弹簧测力计在C点竖直向上拉,使杠杆水平平衡,测力计的拉力为N,如改变测力计拉力的方向,使之斜向右上方,杠杆仍然水平平衡,测力计的读数将

  • 12. 如图所示,我国的“蛟龙”号潜水器完全潜入水中后,随着潜水深度的增大,潜水器受到海水的压强将(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当它创纪录地突破7 000m深处时,海水对它的压强为Pa,这时“蛟龙”号每0.5m2的外表面面积上受到的压力是N.(g取10N/kg,ρ海水=1.03×103 kg/m3


  • 13. (2018九上·扬州期末) 小丽家中的电能表表盘如图所示,则小丽家已消耗的电能为kW•h,可以同时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能超过W,若电冰箱单独正常工作一天(24小时),(电冰箱的主要技术参数见表),电能表指示灯闪烁次。

  • 14. 如图所示,AB间的弹簧中间有可收缩的导线将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R1为定值电阻.当闭合开关S,A板上受到的压力F增大时.

    1. (1) 电流表示数将,电压表示数将(减少、增大、不变).
    2. (2) 此装置可做为压力计使用,为使压力增大时,压力计的示数随指针向右摆动而增大,应把(填“电流表”或“电压表”)改装为压力计.
  • 15. 如图中,体温计的读数是℃,天平上物体的质量是g,量筒中液体的体积mL,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N。

三、<b >作图题</b>
四、<b >实验题</b>
  • 19. 在探究物体的重力势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三个相同的木桩被从空中静止释放的铁块撞击,陷入沙坑中的情况如下图所示。在此实验中,我们是通过观察 来比较各铁块重力势能的大小;

    若A、B两铁块质量相等,则两铁块下落高度的关系是hA hB

    若A、C两铁块下落的高度相等,则两铁块质量关系是mA mC

  • 20. 在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什么因素有关”实验中,将两段阻值不同的电阻丝R1、R2分别密封在两个完全相同的烧瓶中,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甲、乙两套装置。已知电源电压相等且保持不变,R1<R2

    1. (1) 实验需要的器材有:初温、均相同的液体、电源、开关、滑动变阻器、两段不同的电阻丝,除了温度计之外还需要的测量工具是
    2. (2) 为了在较短时间内达到明显的实验效果,选用煤油而不用水做实验,是因为,实验中煤油吸热多少是通过来反映的。

      A.温度计升高的示数              B.通电时间              C.电路的连接方式

    3. (3) 利用题图甲实验装置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与是否有关;观察温度计a、c的示数,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是否有关。
  • 21. 一组同学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时,将点燃的蜡烛A放在玻璃板的一侧,看到玻璃板后有蜡烛的像,如图所示。

    1. (1) 为了便于观察,该实验最好在(选填“较明亮”或“较黑暗”)的环境中进行;在实验中用平板玻璃代替平面镜,主要是利用玻璃透明的特点,便于;如果有3mm厚和2mm厚的两块玻璃板,应选择mm厚的玻璃板做实验。
    2. (2) 此时用另一个完全相同的蜡烛B在玻璃板后的纸面上来回移动,发现无法让它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图甲)。请你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
    3. (3) 解决上面的问题后,蜡烛B与蜡烛A的像能够完全重合,说明
    4. (4) 图乙是他们经过三次实验后,在白纸上记录的像与物对应点的位置。他们下一步应该怎样利用和处理这张“白纸”上的信息得出实验结论:①;②
  • 22. 在“测未知电阻Rx的阻值”实验中,请完成下列相关问题: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连接完整。
    2. (2) 把第二次测量时,图乙所示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填入表中相应的位置。

    3. (3) 处理表中记录的各次实验数据,得出未知电阻Rx的阻值为Ω。
    4. (4) 另有同学设计了下列二种测量方案,方案中定值电阻的阻值为R0

      ①方案一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如果电压表V1和V2的读数分别为U1和U2 , 则电阻Rx的阻值表达式为Rx=

      ②方案二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如果电流表A1和A2的读数分别为I1和I2 , 则电阻Rx的阻值表达式为Rx=

五、<b >计算题</b>
  • 23. 如图所示是一辆“都市蚂蚁”概念车,这款概念车小巧实用,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如表中是该款车型的部分主要参数。

    1. (1) 若这款车匀速行驶3km需要时间为10min,求车的行驶速度。
    2. (2) 若每位乘员的质量为50kg,求乘载两人时,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强;
    3. (3) 若这款车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求做功2×106J所需时间;
  • 24. 电吹风是现代家庭的常用电器.如图甲所示是电吹风的电路原理图,R是电热丝,M是带动风扇转动的电动机,三角牌电吹风的主要技术参数如表所示,求:

       

    1. (1) 当只闭合S1时,电动机正常工作,通过电动机的电流为多大?
    2. (2) 当同时闭合S1、S2时,电吹风正常工作,10 min内电流通过电热丝R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3. (3) 小明家的电能表如图丙所示,当小明家其他用电器都关闭,只有电吹风正常工作且吹热风时,在15 min内电能表的转盘能转多少圈?
六、<b >综合题</b>
  • 25. 2011年3月,日本发生了强烈地震并引发了海啸,对福岛核电站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1. (1) 核电站是利用原子核发生的核(选填“裂变”或“聚变”)产生的核能来发电的。
    2. (2) 由于一系列的爆炸,使得大量的核燃料外泄,周围的人们处在核污染中。为了给处于高温中的核反应堆外壳降温,消防员通过喷水的方法来有效降温,这是用的方法来改变内能的;在喷水过程中,会看到的核反应堆外壳冒出大量“白气”,“白气”的形成先后经过的物态变化是先
    3. (3) 如果核电站每年需要50t的核燃料,而同等规模火电站每年需要6×106 t的煤炭。6×106 t的煤炭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J.(煤炭的热值为3×107J/kg)
    4. (4) “能源和环境”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要从我做起。下列说法中需要改正的是_____(填字母代号)。
      A . 尽可能用太阳能热水器代替电热水器 B . 养成及时关掉水龙头和人走关灯的习惯 C . 用洗脸水冲厕所,将废报纸、空酒瓶等送到废品收购站 D . 及时将生活垃圾,废电池装在一起丢入垃圾箱
  • 26.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美国建筑师凯文•朔普费尔设计出了一种能漂浮在水中的城市(如图所示)。漂浮城市装有动力装置,可以移动。该漂浮城市三角形建筑的主体结构是中空的,强风能从中通过,可以确保当飓风来临时,把飓风对建筑的破坏降至最低。该漂浮城市高达360m,占地270万平方米,可容纳多达4万居民。酒店、商店,只要是普通城市有的,这里都一应俱全。漂浮城市的表面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接收太阳能的功率为8.0×108W。

    1. (1)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时,是能转化为能。
    2. (2) 假如某班级有50位中学生从岸上进入漂浮城市参观,则漂浮城市受到的浮力约增加_____。
      A . 2.5×102 N B . 2.5×103 N C . 2.5×104N D . 2.5×105N
    3. (3) 若电池板吸收的太阳能只用来提供推动漂浮城市前进所需的能量,漂浮城市在平静的水面上沿直线运动,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变。从某一时刻开始,漂浮城市受到水平方向的牵引力F随运动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甲所示,漂浮城市的运动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题2图乙所示。

      ①漂浮城市运动到第25s时受到的阻力为N,从第50s到100s内牵引力做的功为J。

      ②漂浮城市在匀速运动过程中,太阳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