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武汉市2018年中考物理4月份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55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在一个空罐的底部中央打一个小孔,再用一片半透明的塑料膜蒙在空罐的口上。将小孔对着烛焰,烛焰在薄膜上成像的原理是(    )

    A . 光的直线传播 B . 光的反射 C . 光的折射 D . 光的色散
  • 2. 如图所示,7个相同的水瓶中灌人不同高度的水,仔细调节水的高度后,用相同的力敲击它们,可以发出“1,2.3,4,5,6,7”的声音来。关于这种“水瓶琴”,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声音是由瓶内的空气振动产生的 B . 声音是通过空气传到人耳的 C . 7个水瓶发出声音的响度大致相同 D . 最右边水瓶发出声音的音调最高
  • 3. 如图所示,一个木块从斜面上滑下,并在水平面上继续滑动。若斜面和水平面的粗糙程度相同,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木块在水平面上继续滑动是由于木块具有惯性 B . 木块在斜面和水平面上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相等 C . 木块在斜面上滑下时越来越快受到的摩擦力越来越小 D . 木块在水平面上滑动时越来越慢,受到的摩擦力越来越大
  • 4. 如图所示,在“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的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砝码对小桌压力的大小等于小桌对海绵压力的大小 B . 砝码对小桌压力的大小等于海绵对小桌压力的大小 C . 砝码对小桌压强的大小等于海绵对小桌压强的大小 D . 小桌对海绵压强的大小等于海绵对小桌压强的大小
  • 5. 如图所示,一个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竖直悬浮在某液体中,上表面受到液体的压力F1为5N,下表面受到液体的压力F2为13N.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正方体受到的浮力为8N B . 液体的密度为0.8×103kg/m3 C . 正方体上表面到液面的距离h=5cm D . 液体对物体下表面的压强为1.3×103Pa
  • 6. 搬运砖头的独轮车有关尺寸如图所示。车箱和砖头所受的总重力G为980N,工人匀速推车前进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手向前的力是294N B . 人手向上的力是420N C . 人手在车把手上前移一点会更费力 D . 人手竖直用力将车把手抬高一点会更省力
  • 7. 在室温下,用绷紧的橡皮膜把一空锥形瓶的瓶口封上,然后把瓶子放入热水中,橡皮膜会凸起来。过一会,再把瓶子放入冰水中,下列关于瓶内气体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分子的无规则运动会加剧 B . 内能会增多 C . 密度会减小 D . 压强会减小
  • 8. 如图所示,用试电笔检测三孔插座是否带电,氖管发光时,人不会触电是因为(    )

    A . 人体的电阻很大 B . 试电笔中串联了一个很大的电阻 C . 没有电流通过人体 D . 家庭电路的电压没有超出安全电压
  • 9. 图甲是一种磁悬浮地球仪摆件,地球仪内部装有磁铁,底座内部装有如图乙所示的电磁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仪利用异名磁极间相互排斥的原理工作 B . 地球仪内部磁铁的下端一定是S极 C . 增大电磁铁线圈中的电流,地球仪静止时受到的磁力变大 D . 增大电磁铁线圈中的电流,地球仪与底座之间距离不变
  • 10.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什么情况下磁可以生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将ab棒沿着水平方向向右运动时,灵敏电流计的指针会偏转 B . ab棒和磁铁以相同的速度沿水平方向向右运动时,灵敏电流计的指针不会偏转 C . 若ab不动,将磁铁沿水平方向向右运动时,灵敏电流计的指针不会偏转 D . 若将灵敏电流计换成电源,该装置还可以用来研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
  • 11. 某同学利用下图所示的电路做“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已知电源电压恒为6V,滑动变阻器标有“20Ω 1A”字样,实验中该同学填写的实验数据如表所示。下列关于实验的几种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序号“1”的实验数据不是本实验中测得的

    ②序号“4”的实验中,滑动变阻器与待测电阻的阻值之比为2:1

    ③序号“2”和“5”的实验数据表明待测电阻R,不是定值电阻

    ④仅用该同学的实验器材就能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U保持不变,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15V,R1的阻值为12Ω,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100Ω.只闭合开关S1 , 当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为Ra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a;只闭合开关S2 , 当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为Rb , 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b,电压表的示数为Ub . 已知Rb=16Ω,Ub=8V,Ra:R2=12:5.Ia:Ib=3:5.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时,该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描述错误的是(    )

    A . 只闭合开关S1时,电路清耗的最小功率为4.5W B . 只闭合开关S1时,电路消耗的最大功率为27W C . 只闭合开关S2时,电路消耗的最小功率为2.7W D . 只闭合开关S2时,电路消耗的最大功率为10.8W
二、<b >填空题</b>
  • 13.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已经用上了如图所示的扫地机器人,它能自动吸尘、主动躲避障碍物。

    1. (1) 扫地机器人吸尘是利用了气体流速越大的位置压强越的原理。
    2. (2) 扫地机器人靠超声波来探测障碍物。某次机器人发出超声波0.001s后收到回波,障碍物离机器人的距离是cm。
  • 14. 图甲是武汉市体育中考用到的坐位体前屈测试仪,图乙是其简化电路原理图,其电源电压保持不变。测试时,向前推动滑块相当于将电路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测试者的成绩越好,滑块移动的距离越大,电路中电流表的示数越,电压表的示数越。 若某次测试中推动滑块时,电路中电流表的示数由1A增大到1.4A,电压表的示数改变了2V,则R2的阻值为Ω。

三、<b >实验题</b>
  • 15.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实验中:

    1. (1) 如图所示,若将蜡烛向左移,为了继续在光屏上观察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向移。不断调整烛焰和光屏的位置,我们会发现,凸透镜成放大的像时,物距跟像距比,较大的是
    2. (2) 实验后可以得出结论:凸透镜所成的像没有的实像,没有  的虚像。(选填“正立”或“倒立”)
  • 16. 在“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的实验中,ab两组同学在同一间教室里,分别用如图甲所示的相同装置进行实验,并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如图乙所示的图象。

    1. (1) 实验中需要的测量工具是温度计和。分析图乙中的图象可知,两组同学的实验中所用水的初温大小关系是Ta  Tb(选填“>”“=”或“<”)。
    2. (2) 若b组同学将烧杯中100g的水从20℃开始加热,升高到50℃时消耗了1.4g酒精,则实验中酒精完全燃烧释放的热量有%被水吸收。(酒精的热值是3.0×107J/kg)
    3. (3) 同学们做完实验后,老师接着做了一个如图丙所示的演示实验:先用烧瓶将水烧开,撤去酒精灯,发现水停止沸腾,接着用橡皮塞塞住烧瓶口并将其倒置,向烧瓶底部浇冷水,发现水又重新沸腾了。水又重新沸腾的原因是因为瓶内水蒸气液化,瓶内,水的沸点降低。

      同学们讨论后终于明白,他们所用的实验装置中,盖在烧杯上的纸盖上有一个小孔,是为了

  • 17. 图甲是“探究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几个实验情景

    1. (1) 实验①②③探究浮力的大小是否跟有关。
    2. (2) 实验②和③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分别为3.0N和2.8N,若盐水的密度为1.2×103kg/m3 , 则物体A受到的重力为 N,A的密度为kg/m3
    3. (3) 若实验④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A通过细绳对测力计的拉力是N,此时A在盐水中受到的浮力是N。
  • 18. 小红和小明利用下图所示的器材测量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电源电压保持6V不变,可供选择的两只滑动变阻器规格为10Ω 1A”和“20Ω  0.5A”。

    1. (1) 如图所示,小红还有两根导线没有连接,请你帮她将电路连接完整。(要求:导线不允许交叉)
    2. (2) 小红连接好电路后顺利地完成了实验,记录的数据如表所示。小红测得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她选用的滑动变阻器规格是
    3. (3) 小明想独立完成上述实验,他重新连接电路,闭合开关后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发现灯泡逐渐变亮时电流表的示数变大,而电压表的示数却逐渐变小。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四、<b >综合题</b>
  • 19. 如图是学校航模小组购买的一款可以垂直起降的摇控飞机,摇控飞机的部分参数如表所示。

    1. (1) 摇控飞机的4副旋翼的转速可以通过摇控器单独控制,说明驱动旋翼的4只小电动机是接入电路的,4只小电动机转动时,电能转化为能和能。
    2. (2) 请在图中画出飞机刚要飞离地面时受到向下的力的示意图。
    3. (3) 航模小组的同学发现,将摇控飞机充满电,飞机从地面竖直上升到50m的高空后,最多可以沿水平方向飞行2400m。假设飞机竖直上升和水平飞行时受到的空气阻力大小不变且相等,若不计能量损失,则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受到的空气阻力约是多少N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